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奥迪CEO施泰德被捕!“排放门”还会怎样升级

奥迪CEO施泰德被捕!“排放门”还会怎样升级
2018-06-20 09:40:56 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柏林,当地时间6月18日(周一),《路透社》报道称慕尼黑检察官办公室对大众旗下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发出逮捕令,以防止其妨碍柴油尾气排放造假的调查。

施泰德的被捕,使大众柴油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再一次发酵,且刷新了大众集团迄今为止因涉嫌在排放测试中造假而被拘留的高管中级别最高的记录。

突发 奥迪CEO施泰德被捕了

施泰德于本周一凌晨,在其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家中被捕。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德国慕尼黑检察办公室逮捕的理由是防止施泰德 “suppress evidence(湮灭证据)”,即以个人之力妨碍尾气排放门的调查。该办公室还表示,此次逮捕施泰德并非是因美国政府要求才进行的。

调查人员称,据可靠信函分析,施泰德应该在美国揭发操纵事件之后便已经知道欧洲地区的排放数据是错误的,但与美国市场认罪反应不同的是,施泰德并未下令在欧洲停止销售相关车辆。此外,奥迪前发动机研发负责人乌尔里希·韦斯(Ulrich Weiss)曾在法庭上公开指证施泰德,称其早在2012年就已经知道大众汽车在柴油车型中安装作弊软件的事实,但施泰德坚称其本人是在2015年9月才知晓。

据悉,在施泰德与其律师会面后,或将在当地时间星期三(20日)正式接受问询。

“我们确认施泰德先生于今早被临时逮捕,”奥迪发言人托尼·麦尔菲(Toni Melfi)本月18日向德国《焦点周刊》表示,“决定是否进行审前拘留的相关程序仍在继续。此外,我们无法评论目前调查的实质。对于施泰德先生,无罪推定仍然适用。”

另据《彭博社》最新消息,如施泰德面临审前拘留,可能会持续三个月之久,而其律师目前对其被捕一事并没有提出异议。

就在当日,可能受奥迪CEO被捕这件事“牵累”,大众集团在法兰克福证交所的股票价格暴跌近3%,最终以153.30欧元收盘。

事实上,在施泰德被捕消息传出之时,正值大众集团新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试图在集团引入新的高层构架之际,而这中间就包括施泰德。虽然其因为在“保障德国工人长期就业、确保有效利用工厂产能、系统性革新技术”等方面的成绩而被可能被纳入新管理团队中,未来负责大众集团销售以及新设立的豪华品牌部门,但关于他涉及排放门的质疑一直未曾间断。

 迅速反应 或将任命斯科特为奥迪临时CEO

据《彭博社》消息,在施泰德被捕后,大众监事会立刻召开了紧急会议,或将紧急任命现奥迪市场和销售总监布拉姆·斯科特(Bram Schot)担任奥迪临时CEO。

斯科特,今年56岁,荷兰人,加入奥迪仅10个月。于2011年从戴姆勒加盟大众集团,并在其商用车部门担任过销售主管;去年9月,在奥迪董事会成员洗牌之时,被任命为奥迪董事会成员,并接替冯德睿的职务,主管销售与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斯科特之所以在奥迪董事会成员洗牌之时被调至奥迪品牌工作,外界普遍认为,他与奥迪的“柴油排放丑闻”没有太大关系。或许正是他相对“清白的背景”,让大众集团监事会在这危急关头最终选择了斯科特担任此职。

此外,有外媒报道称,被捕的施泰德可能无望重返奥迪工作,斯科特最终被扶正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4月,大众集团CEO穆伦(Matthias Muller)“被离职”,监事会选择了前宝马集团高管迪斯接替他的职位。监事会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的重要考量,似乎与此次任命斯科特理由相近,因为迪斯在2015年才加入大众集团,与“柴油排放丑闻”并无关联。由其担任大众集团CEO将更有利于重塑大众集团形象并领导团队向前发展。

相关人士接连被捕 施泰德只是其中之一

对大众集团而言,尾气排放造假丑闻自爆出之日起,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麻烦”就从未间断。

慕尼黑检察署曾于上周表示,就大众“排放门”事件,其正在调查的相关嫌疑人数量已上升至20名。在下令逮捕施泰德之前,在德国检方的调查中受牵连级别最高的是曾在2001年到2017年担任奥迪发动机研发总监,后担任大众集团动力系统业务总监的大众集团高级工程师沃尔夫冈·哈特兹(Wolfgang Hatz)。

而在“排放门”事件爆发之初就引咎辞职的大众集团前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目前虽然逃过了被德国调查机构逮捕的命运,但其被要求就柴油车尾气排放作弊丑闻,与博世CEO沃尔克马尔·邓纳尔(Volkmar Denner)、施泰德、哈特兹等多人共同出席德国法庭作证。

德国政府一直在加大对柴油排放法规的执行力度,德国环保组织也呼吁德国政府对柴油车要采取更强硬的行动。按照德国政府机构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大众“排放门”似乎并不会随着施泰德的被捕而结束。这场持续了3年的风暴,依然冲击着大众汽车帝国,未来也仍然存在着极大的变数。施泰德在被捕后,或许将引出更多背后的内幕,使得大众集团的高管层再一次遭遇“震荡”。

原标题: 奥迪CEO施泰德被捕!“排放门”还会怎样升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业新闻大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