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不用司机也能跑货运 盘点自动驾驶卡车

不用司机也能跑货运 盘点自动驾驶卡车
2017-08-30 17:59:03 卡车之家

前几年,自动驾驶技术在乘用车领域中被炒的很火,各大品牌都纷纷推出自家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轿车。而这几年,这股火开始烧到商用车领域,国外有沃尔沃、ZF、奔驰等;国内

前几年,自动驾驶技术在乘用车领域中被炒的很火,各大品牌都纷纷推出自家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轿车。而这几年,这股火开始烧到商用车领域,国外有沃尔沃、ZF、奔驰等;国内有解放、陕汽、福田等,也纷纷进军自动驾驶领域。

"

“有了自动驾驶货车之后,司机会不会失业?”这样的问题也反复被提及。那么,目前都有哪些车型在研发或以研发成功自动驾驶功能呢?

"

福田——超级卡车

自动驾驶卡车

说到自动驾驶卡车,首当其冲的就是福田,2016年11月14日,福田在上海发布了国内首款自动驾驶超级卡车。这款车是福田和百度联合研发,百度为福田提供高精度地图和数据。

福田EST-A的自动驾驶主要包括车道保持与边倒辅助系统、智能路线规划、AEBS系统、交通标识识别、盲区监测、超级巡航。

陕汽——X6000(陕汽HD)

自动驾驶卡车

陕汽HD也就是陕汽X6000,作为陕汽新平台产品,可以说江湖上一直有它的传说,但官方并未公开。前段时间,卡友爆料陕汽X6000正在进行自动驾驶测试。

陕汽选择的同样是国内品牌图森的自动驾驶系统,从网上爆料出的视频可以看出来,陕汽X6000从港口到港口之间,全程采用自动驾驶。通过车载摄像头、感应器等完成刹车、加油等行为。

解放——J7、J6

作为国内商用车第一品牌,解放也不甘落后,今年4月13日,搭载一汽解放“挚途”技术的解放J7牵引车 和J6自卸车也完成了自动驾驶演示。

通过电脑控制,J7可以自动识别红绿灯及前方行人车辆,自动完成变道、减速、加速等动作。

重汽——汕德卡C7H

2016年9月198日,中国重汽第一代首款智能卡车对外展示,该智能卡车基于重汽汕德卡C7H车型研发,搭载了多项主动安全配置,准备向无人驾驶领域发力。

北奔重汽

2016年北奔重汽也宣布和北京图森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合作,联合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尤其是军用重型汽车。

奔驰——Future Truck

自动驾驶卡车

奔驰算是国外最早推出无人驾驶卡车的品牌,2014年戴姆勒奔驰发布了自己的无人驾驶卡车:Future Truck 2025,已经在德国高速公路上进行了测试。

沃尔沃

自动驾驶卡车

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技术一直走在前面,而且非常接地气,不只是炒概念。2016年沃尔沃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地下矿用自动驾驶卡车,该车型基于沃尔沃FMX底盘打造,通过激光雷达、GPS导航系统、矿井地图,实现车辆在矿井下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卡车

除了矿用自动驾驶卡车,沃尔沃还推出了自动驾驶垃圾车等,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司机的工作强度,以及整个工作的成本。

最近,沃尔沃再放大招。发布了新款VNL重卡,该系列卡车标配了一整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前撞预警等,重卡实现自动驾驶不再是梦。

特拉斯——Tesla Semi

自动驾驶卡车

专注于乘用车的特拉斯也宣布将在今年9月28日,推出纯电动中重型卡车“Tesla Semi”,目前只公布了谍照,据了解这款车也将测试自动驾驶功能,除此之外,还将测试“排队功能”,排队进行自动驾驶,更加的灵活。

ZF

自动驾驶卡车

在今年四月份的上海车展上,ZF也发布了全新一代Pro AI系统,ZF TraXon AMT变速箱等;基于此系统,通过传感器、雷达、摄像头等,可以帮助车辆地位,并找到安全的路径,实现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货车可以代替卡车司机,在目前看来,还有点远。在未来商用车的发展中,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究竟是否适合国内的运输环境,我们都不知道。

但是不可否认,有了自动驾驶之后,一个司机也可以跑货运,能减少疲劳驾驶,提高行车安全性,我们也期待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在未来改善货运行业的状况。

(责编:卡车之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