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2019-12-10 15:41:49 小新说车V

从这一次的广州车展的参展车型来看,新能源车型持续井喷式增加,而且展台上也不再门庭冷落,愿意看新能源车的看客多了不少。仔细一想,电动车使用成本低,不受牌照限制,行驶品质安全等优点,对于那些主要用于市区通勤的消费者来讲诱惑力非常大。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尽管看的人多,购买的趋势也在不断上涨,但目前愿意把钱投到电动车的消费者相对于买燃油车的买家来讲,占比还是较少。主要痛点在于目前的电动车大多续航里程不够长,购买成本高,电池保持率低。目前主流的电动车都在针对这个痛点加以研究,而在今年车展上,我就发现东风风光展台上有一台新能源SUV,附近熙熙攘攘,热闹不已,走近一看,是东风风光最近推出的东风风光E3。我不禁好奇,也没有销售拉客,也不是流量明星造势,这些人看的是什么呢?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哎不错,这听起来挺靠谱的。”一个刚从驾驶座上下来的人走过我旁边嘴里如是说道。靠谱?光坐一下就知道?我内心不禁跳出一万个问号。我这人就是有一个毛病,别人说的话我就是不想信,于是我带着批判的精神和开杠的准备走近了展台上的那台东风风光E3。30分钟以后,一个抑制不住的想法徘徊在我的脑海之中——这好像还真的挺靠谱的!

之所以说这款车靠谱,我想主要是因为东风风光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上面提及到的痛点。东风风光的解决方案是,除了推出纯电车型,还推出了EVR(增程式)车型。行文至此,很多人可能对PHEV、HEV、EV比较熟悉,但增程式电动车又是什么个原理,可能并不是那么地了解。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首先增程式电动车的本质还是一台电动汽车,多出来的这个增程器可以简单理解为:发动机+发电机,也可以看做是另一种形式的电池。当车辆电池组没电之后,可以通过增程器发出的电继续驱动电机带动车辆,或将多余的电量存储至电池组。这种方式可以说是在保留了电动汽车驾驶质感的同时最大程度的降低了里程焦虑,这种技术在宝马i3、理想ONE等车型上,都能见到。

更靠谱的电动车

有人说,多出一个发动机,还要经过发电机再传递,岂不是本末倒置,浪费能源?这哪里靠谱了?其实不然,这是我们一个很常见的误区。 其实燃油车的发动机燃烧效率如今最高也不可能超过50%,加上产生的动力需要通过多个环节才能传递至车轮,中途的动力损耗较高,相反,增程式电动机的发动机虽然燃烧效率也不可能超过50%,但发动机直接驱动发电机,且增程器发出来的电将直接用于驱动车轮,总体能量的消耗相比燃油车其实是更少的。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另外,燃油车发动机的经济转速只有很窄的一个区间,日常通勤更多是在一个走走停停的状态,怠速时燃油燃烧并不充分,这也是为什么堵车会造成油耗升高的原因,而增程式电动车可以将增程器时刻保持在一个高效的转速区间,起步通过电机驱动车轮,不但响应速度更快,还能将过剩的电输入电池组进行储存,避免能源的浪费。

正如我上面所说,增程式电动车的本质依然是一台电动汽车,同样拥有电动车响应速度快、噪音小等优秀行驶品质。与此同时,比起一般的电动车型,由于增程器的存在,增程式电动车能比一般电动车跑得更远,电量用光了,还可以利用增程器进行发电,也就是说那些纯电车型上的里程焦虑,你不必再担心。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最后一点,增程式电动车最大的好处在于添加驱动能量的便利性。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假如你购买了一台东风风光E3 EVR,你可以在家安装充电桩,用纯电行驶,这样经济性最好。但意外往往出现在意料之外,如果在你出行的前天晚上忘了充电,又或者是你去了一个没有充电条件的环境,总之,在你没有足够好的充电环境情况下,你可以直接到加油站上加油,利用增程器为电池充电,一样能够放心行驶。

做买得起的智能电动车

在车展上我发现一个现象,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不是十年前那样简单了,动力、配置、安全、智能、价格方方面面都是考虑的因素,东风风光E3 EVR靠谱的另一点在于,动力系统过得去的情况下,做工用料、配置还不差。

四炮筒式空调出风口、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自升降式旋钮式换挡机构给车厢带来了比较强的运动感和档次感。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仪表盘用的是全液晶,画质细腻且科技感十足。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全系均搭载MY FENGON超级智联系统,并且有语音助手辅助,可实现天窗、车窗、座椅、空调、MP5、车门六大系统、200多个子项目的智能语音控制,网络应用、车机互联一应俱全。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中控屏采用的是当下流行的悬浮式设计,10.25英寸的大屏感官效果不错并支持触控。有趣的是,东风风光E3支持三指飞屏双屏交互,只用三只手指轻轻一滑,中控屏的导航立马转移到液晶仪表中,用起来极其方便。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一台SUV往往承载着带家人出游的重任,保障家人的安全是一台SUV的首要任务。东风风光E3 EVR在安全配置上配备了前方预碰撞、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身稳定、上坡辅助、陡坡缓降等驾驶辅助系统,除了这些主动安全科技之外,东风风光E3 EVR还采用超高强度钢板打造了强悍安全车身,并配以同级罕有的6安全气囊,安全性值得点赞。

在广州车展上,东风风光E3售价区间为12.98万-15.98万元,也正好是大部分人买车的预算区间,可以看出东风风光就是想造一台大家能够得着,买得起的智能电动车。

这也许是保值率最高的电动车

要说阻挠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最大的拦路虎,其实都不是我上面提到的东西,而是保值率。要知道在中国,汽车是一个大件,但电动车的保值率实在难以接受。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从《2018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在续航里程高于300km的中国自主品牌纯电动车,1年平均保值率居然只有0.271。你没看错,是1年而已。

作为消费者们来说,实在难以接受一台车再开了几年之后就如破铜烂铁般掉价,才造成消费者对电动车不想买,不敢买的态度。为了解决这个消费者的顾虑,东风风光开创行业先河,如今购买东风风光E3 EVR可享受“3年5成车辆保值计划”。

靠谱又买得起的电动SUV,真的有?

也就是说消费者不必担心自己的车贬值速度过快,这么算的话,东风风光E3 EVR或将成为电动车市场的同级保值之最。

靠谱、买得起、配置高还保值,东风风光的确替用户想得足够周全,提供了足够的诚意。如果你刚好需要这么一台电动SUV,东风风光E3这颗强力定心丸,大可一试。

(责编:赵阳)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