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15年规划征意见:未再设具体产销量目标

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15年规划征意见:未再设具体产销量目标
2019-12-04 16:08:43 澎湃新闻

历时10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历时10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15年规划征意见:未再设具体产销量目标

  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阶段的首条基本原则为“市场主导”。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产品产能布局等方面的主体地位。

  整体目标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目标为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运行,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

  具体目标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征求意见稿》还对“三纵三横”进行了重新定义: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

  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以及能耗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力、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求,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2升/百公里。

  具体来看,电池技术突破包括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安全、寿命等要素;智能网联技术包括环境融合感知、智能网联决策与控制、云控平台、高精度地图定位、V2X等技术。车载电力电子系统方面技术突破包括车规级芯片、车载操作系统、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等。

  《征求意见稿》还对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制定将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的具体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还鼓励发展氢燃料电池行业,提出要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征求意见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并有相应的措施,对于我国实现汽车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现阶段应用实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是由工信部于2012年6月印发,主要目标指出,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根据2020年到期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对比全新2020年到期的规划,《征求意见稿》不再具体要求新能源汽车产销数量,而是转成追求市场规模。此外,《征求意见稿》更加注重核心技术攻关,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也提出更高要求。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