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丰田联手一汽、广汽 欲抢占中国氢燃料汽车风口

丰田联手一汽、广汽 欲抢占中国氢燃料汽车风口
2019-10-16 17:44:05 新京报

丰田导入氢燃料电池车加速,成本高、基础设施配套两大问题待解决。

丰田联手一汽、广汽 欲抢占中国氢燃料汽车风口

  9月份的最后一天,丰田分别与中国一汽、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会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合作重点除推出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外,还将致力于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

  业内认为,这是丰田为了抢占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风口而进行的提前布局。然而,面对高昂的成本和稀少的加氢站,丰田在中国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又能形成多大规模的市场呢?

  丰田加速向中国输出氢燃料

  今年以来,一向谨慎的丰田在中国市场明显加快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的步伐,大动作频频,特别是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丰田明显加快了将其优势导入中国市场的速度。

  4月,丰田做出一个重大转变——无偿提供丰田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约23740项,包括提供混动技术研发中积累的核心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这被认为是丰田在为加快氢燃料车的步伐而铺路。与此同时,丰田向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氢燃料电池(FC)组件的首个合作项目也正式启动;丰田与北汽福田及北京亿华通达成共识,将在北汽福田生产及销售的FC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北京亿华通FC系统。

  随后,丰田在7月与一汽股份、苏州金龙及上海重塑达成共识,将在一汽股份、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FC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上海重塑FC系统。9月,丰田又分别与中国一汽、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中国车企共同制造氢燃料乘用车。广汽集团相关人员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除在广汽丰田投产燃料电池汽车外,广汽自己的产品也将搭载丰田的燃料电池技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目前国内政策风向所指,国内促进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丰田正在抢占风口。

  中国迎来氢燃料车发展风口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此前,中国车企主攻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基本停留在研究开发阶段而未真正产业化。从去年以来,中国氢燃料电池车在商用车领域极速破冰。因氢燃料电池动力成本仍然很高,受到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制约,我国氢燃料电池车主要以客车、物流等商用车型为先导,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示范推广。

  乘用车方面,上汽集团在技术与布局上较为领先,已经推出了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此外,上汽大通、东风风神和奇瑞汽车也都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车企则正在研发中。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丰田这次能够拿出有诚意的技术积累与知识储备,将有效弥补一汽与广汽自身的不足,特别是在氢能源的关键领域,与丰田的合作将能够有效提升它们各自的竞争力。

  来自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同比猛增6倍,氢燃料电池车的风口的确来了。不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过去,中汽协曾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试运行1万辆氢燃料电池车,前段时间则对这个预测结果进行了调整,变成“今年2000辆,明年5000辆”。

  发展氢燃料车面临两大难题

  目前,全球各大车企都在对氢燃料汽车进行研发,只是在成本控制方面,丰田做得最好。丰田早在2014年就开始销售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MIRAI”。而受限于种种因素,在过去4年里,MIRAI在全球累计销量不足1万辆。在丰田当时的规划中,MIRAI将于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4万辆,结果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不过,丰田近日透露,计划于2020年推出第二代MIRAI,希望销量能有所提升。其实,丰田更想告诉大家的是,燃油机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电动机只是作为走向新能源时代的一个过渡产品,氢燃料电池才是汽车的未来。

  不过,氢燃料汽车在普及的过程中遇到了成本高和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的两大困难。丰田MIRAI售价42万元人民币,要比特斯拉Model 3高出1万多美元。今年5月,丰田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预计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售价将在10年内与混合动力汽车相匹敌。但全球范围内加氢站数量的稀少,这是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难题。

  因此,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召集更多的伙伴入伍。比如,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宝马目前正在联合丰田汽车共同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测试车队,对未来适时推出氢燃料汽车有着非常具体的计划。此外,本田汽车、现代汽车等也都在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路线。下一个汽车纪元或许就是氢燃料电池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