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7x24>正文

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

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
2019-01-05 14:27:04 澎湃新闻

今天上午9点50分,随着北京站开往大连北站的D41次列车鸣笛发车,北京和天津蓟州之间终于通了动车,蓟州开启了动车和高铁时代

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

  蓟州站是按照高铁站的标准建设的,可经停高铁列车。本文图片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上午9点50分,随着北京站开往大连北站的D41次列车鸣笛发车,北京和天津蓟州之间终于通了动车,蓟州开启了动车和高铁时代。

  “蓟州的盘山、黄崖关长城都很出名,作为首批坐动车去往蓟州旅游的乘客,我们真的是太开心了。”一大早,中铁旅集团负责人李国良就带着100人的旅行团到北京站候车,开车后42分钟,他们将到达蓟州站。

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

  蓟州站坐落在蓟州洇溜镇龙湾子村。蓟州站站长李长军介绍,该站距离蓟州城区2.5公里,由以前的货运站改建而成,京哈铁路由此经过,由于不办理客运,蓟州群众过去只能看着北京至秦皇岛和东北方向的动车组每天从此飞驰而过。要去北京,他们只能选择一早一晚坐普快列车到北京东站或者坐客运班车到北京四惠长途客运站,并不方便。

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

  此次车站改建,站台在以前的的基础上加高,建成1.1米高的标准客运站台,站台顶部加装了8200平方米的防雨棚,新建了地道,使旅客从站台两侧都可以上下车,方便旅客乘车。拆除了原先简陋站房,新建了1700平米全新标准化站房,设置了工作区、候车区、售票区等。此外,站前广场也已经整修完毕,公交站、停车场等一应俱全,通往蓟州市区及盘山风景区等地的公交车将与火车无缝接驳。

  “经停蓟州站的列车共11趟,5趟是动车组列车,分别是北京往返沈阳北的D3/6次列车,北京往返北戴河的D6635/6636次列车,北京开往大连北的D41次列车。5日当天将有9趟列车经停蓟州站,在新开车站中,经停列车趟数是比较多的。”李长军说,其中,北京往返北戴河的D6635/6636次列车是专门为蓟州站开通而新开的列车,节假日开行,专为方便北京、蓟州、秦皇岛一线旅游出行。

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京哈铁路上只有普快和动车组列车通行,但蓟州站是按照高铁站的标准建设,未来,天津至承德高铁将借道京哈铁路,届时蓟州站可经停高铁列车。

  “蓟州站开通将为蓟州带来三大改变:改变蓟州旅游发展格局;改变蓟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改变蓟州的经济发展格局。”蓟州主管旅游的副区长何智能告诉记者,蓟州旅游资源丰富,蓟州站经停动车组列车对蓟州旅游的改变尤为明显。

  李长军向记者展示的蓟州站logo显示,整个logo以蓟州黄崖关长城为背景设计,长城、高铁等元素勾勒出一个“蓟”字。“蓟州站的对外形象展示就是以宣传蓟州旅游为主的。”

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

  何智能介绍,为了增强服务北京市民旅游的能力,蓟州目前正在丰富旅游产品,冰雪嘉年华、冬季南方果园采摘等众多游玩项目都已开始营业。蓟州站开通后,火车站附近区域按照规划,将建设“高铁小镇”,性质为生态科技新城,规划项目位于蓟州城区南侧,东至州河,南至京哈公路,西至津蓟高速,北至大秦铁路,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其中,5平方公里集中引进北京高科技研发团队和项目,引进北京高端旅游、文创团队和项目,突出原创、高科技和绿色发展特色。

  “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北京去往蓟州旅游将更加方便,京蓟两地通勤同样告别以前的“人在囧途”。

  “遇到大雪天和雾霾严重的天气,高速公路封闭,开车很不方便。”天津博雅全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峰对此深有体会。他的公司去年5月正式从北京昌平搬到蓟州,主要生产铝铁硼永磁材料,此前客户往来京蓟两地主要靠开车接送,路况好的话1个半小时,不好的话需要2个多小时;公司中层主要来自北京,往返北京和蓟州主要靠一周一次的班车接送,周六从蓟州送回北京,周一从北京接到蓟州。

  “蓟州站开通之后,公司的客户从北京站坐动车到蓟州,半个小时就到。公司的员工有事回北京也不再受交通条件制约,随时都可以动身,很方便。”游峰说。 

  (原题为《刚刚,北京站开通至蓟州动车,40分钟可达,去盘山更方便》)

快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