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特斯拉员工:喷漆车间多次起火 影响Model 3生产

特斯拉员工:喷漆车间多次起火 影响Model 3生产
2018-06-09 15:38:12 网易科技 刘春

6月2日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有五位知情人士透露,自2014年以来,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Fremont)汽车生产工厂的喷漆车间至少发生了四起火灾。 

  6月2日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有五位知情人士透露,自2014年以来,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Fremont)汽车生产工厂的喷漆车间至少发生了四起火灾。

  这些知情人士称,曾被媒体报道的今年4月份发生的火灾,其严重程度导致Model 3电动轿车在那周多次停产。另一起火灾发生于2016年1月,导致汽车生产至少暂停了一天。这两起火灾均造成昂贵设备被损毁。

  这些人将这些火灾发生的原因,部分归咎于不规范地清洁、维护,以及面对实现生产目标的巨大压力而导致新员工缺乏培训。两名现任员工表示,面对火灾隐患和糟糕的空气质量,他们担心自己的健康问题。所有这些人都认为,今年4月份发生的火灾导致了Model 3的生产速度放慢。

  特斯拉发言人否认今年4月份的火灾“重大”或对Model 3的生产造成任何影响,并表示:

  “近几个月来,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喷漆车间的安全性和效率,包括对设备进行了重大升级,以及在清洁和校准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维护工作。为了保护员工的健康,我们还定期监测空气质量,并为所有在喷漆车间工作的员工配备了适当的通风设备和个人防护设备。”

  特斯拉能否成为一家面向大众市场的汽车制造商,取决于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廉价的Model 3电动汽车能否高效、大批量的生产。当特斯拉2016年推出Model 3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到2017年底,它将能生产出10万至20万辆Model 3,起售价仅为3.5万美元。

  然而,特斯拉2017年全年仅生产了2685辆Model 3。

  特斯拉定下的2018年3月31日前每周生产2500辆Model 3的目标,也未能实现。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仅在市场上销售售价为4.4万至7.8万美元之间的高端版Model 3。

  特斯拉现有员工和其他消息人士表示,喷漆车间的问题仍在阻碍Model 3的生产进度。他们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接受媒体采访。

  4月份的火灾

特斯拉员工:喷漆车间多次起火 影响Model 3生产

2017年7月29日,首批交付的特斯拉Model 3电动轿车

  4月3日上午7点左右,当特斯拉因一间喷漆车间着火导致汽车停产时,该公司发言人表示,火灾“很小”,几秒钟内就被内部团队扑灭。

  但特斯拉员工对CNBC表示,这次火灾的严重程度,让他们在那一天至少有一个生产班次停止生产。两天后,这间喷漆车间在至少一次以上的生产班次内被关闭。这次火灾还迫使特斯拉撤下了两台被烧毁的喷漆机器人,他们估计它们的价值超过100万美元。

  这次火灾发生前,特斯拉汽车工程负责人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发出了一封电子邮件,鼓励员工“证明那些仇恨特斯拉的人是错的”。本着这种精神,并在管理层的指令下,喷漆车间员工在火被扑灭后就开始工作。目前,菲尔德已离开特斯拉。

  据两名员工和另外两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在火灾发生的那一周,马斯克出现在火灾现场,对喷漆车间的受损情况进行评估。这次火灾烧毁了整个专门为Model 3喷漆的作业区。

  与立即暂停喷漆车间运作相反的是,马斯克和其他高管鼓励团队去修复他们能够修复的设备,并恢复运作。

  员工们称,发生火灾时一直存放在喷漆车间的一些Model 3的零部件,包括车身B柱和底盘部件,后来被转移到一个密封区域,在目测检查后重新投入生产,而不是被报废或接受进一步检测以确定是否有损坏。

  特斯拉则强调,其新车生产中没有使用任何损坏的零部件。

  发生火灾后的那周,工程师们忙着调整油漆车间的设备,这样机器人就可以为Model 3汽车的内、外表面喷上底漆。在火灾发生前,Model 3汽车内、外表面的喷漆是由不同的机器人完成的。

  特斯拉用自己的内部消防队处理了今年4月3日的火灾。弗里蒙特市消防部门的发言人证实,特斯拉没有向它报告这次火灾。

  然而,消防部门发言人表示,一名市民在当天社交媒体看到上有关这次火灾的报道后,还是打了电话报警。这名发言人称,特斯拉安全部门接待了前往调查的消防部门负责人,表示没有收到关于该工厂发生火灾的内部报告。这位发言人表示,该负责人在特斯拉的工厂外转了一圈,寻找发生火灾的迹象,但在外面除了看到一团“云”外什么也没看到,因此没有进去就离开了。

  火灾发生一周半后,特斯拉宣布暂时关闭其弗里蒙特工厂,以做出一些改进。(特斯拉还在5月份关闭了工厂一周,为了完成计划中的设备升级。)

  过大的生产压力

  这种火灾在汽车制造业中并不常见。对于一家工厂来说,在喷漆车间内多次发生火灾更为罕见。

  美国全国消防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各地消防部门平均每年要应对工厂和处理设施的维修或油漆车间发生的火灾190起,占制造业全部火灾数的4%。

  前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官员杰森・瑞生(Jason Reason)表示,汽车工厂喷漆车间的火灾发生率更低。

  他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都知道如何控制与喷漆作业有关的火灾风险,并努力建立一种安全文化。如果你发生了多起火灾,你真的需要好好地检查一下你的喷漆车间,确保它再也不会发生火灾,即使这意味着整个车间要重新设计。”

  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丹・弗洛雷斯(Dan Flores)指出:“在通用汽车公司,我们认为喷漆车间失火是极其罕见的事情――因为我们喷漆车间的运作受到严格控制。”

  特斯拉两名员工表示,近几个月来,实现汽车生产目标一直是该公司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有时是以牺牲消防安全和环保为代价的。他们称,例如,今年4月火灾发生前的几个月,消防设施的洒水喷头被堵住了,并覆盖上了至少一英寸厚的油漆。他们补充说,喷漆房下面的过滤器和排气系统也明显地被一层油漆所覆盖。

  特斯拉喷漆车间一名前员工表示,在他们被派去从事需要更专业技能的喷漆工作之前,他们只接受了最低限度的培训――仅仅是为了满足OSHA安全规定的需要。结果是,尽管特斯拉投资了最先进的设备,但这些缺乏经验的员工并不遵循最佳操作行为。这位前雇员称,这样做的结果是:工作未能做好和潜在的不安全环境。

  工人们希望事情很快会有改变。自今年4月初以来,特斯拉已经更换了一些洒水喷头,并正在采购新的空气过滤设备。

  在今年5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明确承认,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的喷漆车间对Model 3的大规模生产构成了风险。

  马斯克称:“汽车的总装可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我将在下个月亲自关注这个问题。而我们的喷漆车间可能是仅次于汽车的总装的第二大风险。

  在同一个电话会议上,他试图向分析师们保证:“(这)不像你们需要脑外科手术才能把这些事情做好。”

(责任编辑:张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