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叫板蔚来汽车,后来者小鹏汽车要做中国版“特斯拉”

叫板蔚来汽车,后来者小鹏汽车要做中国版“特斯拉”
2018-02-10 11:17:49 新浪汽车

在去年底,历数汽车圈的重大事件,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新闻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从蔚来、威马再到拜腾、车和家,在造车方面都有了最新进展,新车首发、品牌发布或研发中心成立,都是在向投资人表决心,期待获得新一轮的融资机会,而唯独小鹏汽车一直在默默的发展,但却带给我们一轮又一轮的惊喜。

在1月29日,小鹏汽车又令业内震惊,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支持。可以说,在现在这个时候发布融资成功的消息,远比发布一款新车更令业界兴奋。此外,小鹏汽车也是唯一一家获得阿里巴巴和马云直投的互联网造车车企。小鹏汽车打响了互联网造车车企2018年向前冲锋的第一枪,在今年谁跟不上发展的节奏,很有可能就被市场淘汰了。

新势力造车那么多 小鹏汽车强在哪?

据了解,在完成此次B轮融资后,加上此前神州优车的22亿元A轮投资,阿里巴巴集团、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经纬资本、顺为资本等入局的A+轮投资,小鹏汽车截至目前的总融资额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这也使得小鹏汽车融资规模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位列第二。

 

目前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车企,已经成为互联网造车车企第一军团,在去年最风光的车企无疑是蔚来汽车,首先融资规模大,同时在去年推出了首款SUV ES8,采用代工厂模式与江淮汽车合作生产,不过近期又被爆出要在上海自建工厂。

再看小鹏汽车,早早就确立了代工和自建厂同时发展的路线,可以说是抢占了先机,而不是走一步看一步。与海马汽车牵手代工解决了产品快速落地的问题,而自建工厂则是解决未来的准生证问题,同时也能自己把控产品品质,不会受制于人。目前蔚来汽车备受质疑就是江淮汽车代工能否保证ES8的产品品质。

正是有着比蔚来汽车还要超前的行业前瞻性,小鹏汽车在关键2018年打响融资第一枪,获得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资本的青睐。被问及为何投资小鹏汽车,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追了小鹏十年时间,从2008年投资UC,到现在阿里巴巴参加了小鹏汽车的A轮,也继续参加B轮。通过这个投资继续再追小鹏,多追十年,多追二十年,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从蔡崇信的表述不难看出领军人物对于一个企业的影响力,何小鹏所具备的互联网基因,加上组建的研发管理人才团队,是互联网造车不可或缺也是最为宝贵的基因,也是保证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

融资能力决定互联网造车车企未来

那么,何小鹏为何能够受到阿里巴巴如此的信赖?事实上,对于汽车行业,何小鹏这个名字是非常陌生,但在互联网行业,何小鹏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前UC优视的联合创始人、阿里系的悍将、雷军的老乡,这些标签是他能够获得阿里系资本青睐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但通过几年时间的沉淀不难发现,仅有车企背景也是不够的,融资能力和规模以及资源协同是评判新创业公司能否胜出的关键因素。

小鹏汽车B轮融资以及此前宣布结束的A0、A1、A2三轮A+轮融资,阿里巴巴都是重要的投资方。曾经阿里系的工作背景让何小鹏在融资市场如鱼得水,“鹏”友圈成为其他车企羡慕的资本。

何小鹏的再创业,不仅始终得到阿里巴巴的认可,还吸纳了包括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经纬创投、顺为资本和光速创投等在内的专业投资机构投入。强大的资本注入也保证了小鹏汽车的发展,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更为重要的是此轮融资还引入了富士康。

富士康集团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表示,“富士康将运用在工业互联网累计40余年的经验与技术,协助小鹏汽车对科技与品质的极致追求和有效平衡,也很高兴在互联网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度参与其中。”小鹏汽车牵手富士康无疑将加速其产品实现规模化量产,富士康在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将在造车领域发挥新作用。

中国版“特拉斯”小鹏汽车即将爆发

其实,对于造车企业来说光有资本支持还是不够的,还要耐着住寂寞潜心做好研发,每一步都不能出错。何小鹏表示:“我们现在拿到的资金是要在工厂之外重点做些事情的,第一是研发;第二是整车的设计研发模具;第三是整个品牌市场销售体系建设,其中,研发是我们的核心。”

虽然是互联网公司出身,但何小鹏对于汽车行业的认知还是非常深的,这也是他敢于跨行业创业的重要原因。在今年1月的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小鹏汽车首次展示了小鹏汽车G3,即小鹏汽车2.0版,这款新车与蔚来ES8一样将在今年上半年在市场交付。虽然起步比蔚来汽车晚,但发展速度大有赶超之势。

相比于之前在小鹏汽车内部交付的1.0版,小鹏汽车G3具备了规模化的量产与客户交付的能力。“在1.0时代,我们要快速研发,把整个组织能力,把跟内部的磨合、合作伙伴的磨合,车的目录、公告、测试、安全、碰撞、法规、上牌全部跑完。在去年我们就决定要做2.0产品,把供应链体系变好,设计优化,研发体系加强,哪些地方我们看到了问题就要去做修补。这样才有可能把真正的体系建立起来。”何小鹏表示。

同时,小鹏汽车的工厂已于去年底在广东肇庆正式动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年产产能10万辆。而此举也预示小鹏汽车即将进入发展新阶段。

有资金、有人才、基础牢应该是对小鹏汽车最直观的评价,能够打响2018年互联网造车车企融资第一枪无疑是实力的展示,同时也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可以说小鹏汽车将是2018年互联网造车车企中最大的黑马,同时也将是最让蔚来汽车紧张的竞争对手!

(来源:汽扯八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