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马斯克的2017:从天堂到地狱不过瞬间

马斯克的2017:从天堂到地狱不过瞬间
2017-12-31 10:33:36 新浪汽车

2018年,马斯克必须带领特斯拉走出“地狱”。

文 ▍晨曦

特斯拉CEO马斯克的2017年就像坐过山车,虽然在他的创业生涯中这样的经历已经变得稀松平常,但是在外界看来依然觉得惊心动魄。

2017年的开头马斯克走得很顺,看起来将会是今年的大赢家,但随着Model 3量产上市日期的临近,他开始陷入焦灼。随后外界的质疑声开始不断放大,甚至再次有人把特斯拉称作一场“庞氏骗局”,公司的亏损不断扩大,盈利遥遥无期。

但是马斯克依然拥有一群坚定的支持者,他们追随着心中的英雄,将他视作唯一可以与史蒂夫·乔布斯和亨利·福特相媲美的传奇人物,在科学家和商人遍布的硅谷,马斯克就像一个摇滚明星。

做奢侈品商还是做大众产品制造商

这位46岁的创业天才在7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露出了罕见的愁容,就在Model 3的发布会即将召开前不久,他面对镜头时情绪十分低落,“最近这段时间我过得很痛苦,为了这款车的上市我们倾尽全力,而现在我坐在这里却感觉无比郁闷。”

售价3.5万美元起的Model 3是特斯拉一款转型之作,它的售价只有之前推出的Model S和Model X的一半,这款车是特斯拉从小众奢侈品迈入大众化市场的标志产品,它就像第四代之后的iPhone,人人都想拥有一台,订单数以万计。

对马斯克来说,制造轰动效应不是难事,他从来不缺关注度。从公司成立至今只交付了25万辆汽车,到2020年马斯克希望把年产量做到1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特斯拉不得不从高端精品制造商转型为大规模量产企业。

但是特斯拉恰恰缺少这种大规模生产的经验,这也是它一直饱受传统汽车制造商质疑的原因之一。但是马斯克不想听到这些怀疑和批评,他用自己的决心不但说服了特斯拉的粉丝,更让华尔街也相信他能成功。所以这一年,特斯拉的市值超越了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虽然它依然保持着亏损状态。

从天堂到地狱

这个秋天,特斯拉回到了现实,马斯克之前所说的“生产地域”正在成真,第三季度Model 3的产量只有260台。到了11月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公司出现了历史上最高的季度亏损。

然而就在外界认为特斯拉可能撑不过今年时,马斯克却好像突然走出了低谷,他把Model 3的问题放到了一边,开始向外界展示最新的纯电动Semi卡车和新款Roadster跑车。大家的注意力被瞬间转移走了,电动卡车收获了许多大客户的订单,虽然人们甚至不知道它能何时量产。

就在圣诞节后的第二天,马斯克又在推特上发布了最新的消息,特斯拉将在Model Y这款SUV之后推出纯电动皮卡,并表示这款比福特F-150尺寸更大的皮卡将拥有能够“改写游戏规则”的新功能。

这就是马斯克,在绝望和希望之间不停转换,虽然2018年,他依然面临着如何保证Model 3的产量以及如何盈利的问题,不过他好像永远不会认输。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