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汇眼独具」十九大,讲讲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那些事

「汇眼独具」十九大,讲讲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那些事
2017-10-19 17:06:11 电车汇

前言: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

前言: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新能源汽车销量

电车汇消息:汽车是现代工业文明的象征之一,也是推动一个国家或者局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是随着环境保护、低碳经济、降低能耗的观念逐渐引起民众的重视,传统汽车工业因其尾气排放污染环境、高能耗等一系列负影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相对传统燃油驱动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可以有效降低汽车排放废气污染。从环境角度分析,新能源汽车废气排出量比传统汽车可减少92%-98%,从而实现交通能源多元化,保护环境;从能源角度分析,全球石油危机日益严重,汽车工业又是能耗的最大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使用有效解决了交通能源重消耗的问题,实现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

从事物的发展趋势来说,每一个新生事物都是曲折向前的,能源问题是驱动汽车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但是这个发展肯定是一步步与当前的技术发展相匹配的。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_副本

十九大新能源汽车关键词

1、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从共享单车到分时租赁,共享经济在新能源领域蓬勃发展,成为绿色低碳、共享经济最好的践行者。而如今互联网+制造成为诸多互联网公司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时选择的最佳路径,“互联网+制造”不仅加上了“智能”,也加上了“用户导向”,汽车越来越像一种电子产品,一种平台,来自不同产业的技术搭载、集成在这一平台上。而无人驾驶,确实是未来的趋势。互联网公司介入汽车行业,可以和车企合作,也可以自己整合资源进行汽车制造,乘着国家新能源鼓励政策的支持,和双积分政策的逼迫为中国传统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到强,向高质量发展。

2、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国的电动汽车革命早已展开,通过以新能源汽车替代汽/柴油车,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一项将重塑全球汽车行业的计划。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曾努力追赶西方和亚洲的传统汽车生产商,但未能成功,现在中国正倾尽全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目前我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速明显,为了不再从蹈覆辙,拜托传统汽车的尴尬局面,我们更应该提高自身质量,勇于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拥有核心技术,真正做到中国制造。

3、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环境问题一直是困扰民生的大事,PM2.5一度成为最热搜索,而中国在全球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三分之一,汽车电动化已成为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随着“路权”等政策的推出,物流,公交,出租车等正在快速更替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助推器。

展望未来

根据当前的技术水平和政策环境,未来一段时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大体会是这样。

1、从现在起到2020年,这是是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的一个积累阶段,在这个阶段,以传统燃油汽车为主,但是这个传统燃油车的比例会逐步下降到40%——50%之间。

2、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在一定时期内并存。当前受制于充电设施等基本配套设施不完善,很多的的纯电动汽车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还是有所担心充电的不便利性的,导致销售量不能迅速提升,从而比较倾向于购买混合动力汽车。但是双积分政策开始实施后,纯电动汽车的积分优势明显,车企在做产品布局时候,会更多的考虑纯电动车。

3、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也有两条发展路径:

一条路是换电,就是车没电了直接到换电站进行更换蓄电池,换电方式主要以江浙一带为主,换电的优势是省时。但是换电模式可能短期内并不具备大面积推广的条件。比如需要较大场地储存电池,这就相当于建立加油站的成本。

另外,还要考虑能源站的成本问题,必须要有一部分电池在能源站充电,作为备用。此外,汽车底盘要做相应的改造,还有物流的方式运送电池成本很高。因此短期内建成足够数量的换电站基本不可能。

另一条路是充电,就是车没电了开到充电站进行充电,目前纯电动车动能来源最主要的方式也是充电。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备的安装数量落后于新能源汽车,充电电桩的安装数量远远少于电动车的保有量,但是目前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却是快于新能源汽车的增速的。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我国共有公共充电桩19.06万个;其中直流桩4.97万个;交直流一体桩6.61万个;同比增长86.1%,增速迅猛。未来,纯电动汽车必定还是会以充电为主。

如果能实现规划,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到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占到全球70%以上,这样庞大的市场前景,将足以为中国培育出一个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也让我国在这一领域充满巨大可能性,充满期待!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1019 发自北京

(责编:电车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