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汇眼独具」读完这篇短文,乘用车“双积分”政策你就算了解了

「汇眼独具」读完这篇短文,乘用车“双积分”政策你就算了解了
2017-10-12 17:05:04 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9月27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平均油耗、新能...

双积分

电车汇消息:9月27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平均油耗、新能源双积分政策靴子终于落地。根据工信部最新发表的信息,双积分政策将从 2018 年 4 月 1 日正式实行,并自2019年度起实施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核算。

“新双积分政策”的变化

双积分政策从 2019 年开始考核,2018 年只鼓励,不列入考核标准。在此前的版本中,要求 2018 的新能源车积分比例为 8%,但最新公布的版本中 2018 年不列入考核,给企业一年的缓冲期;其中 2019 年的新能源积分所占比例为 10%,2020 年的积分所占比例为 12%, 2020 年以后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届时将由工信部另行公布。

在这次公布的政策文件中表明,执行双积分标准的车企为年度生产量或进口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传统能源乘用车企业。也就是说,新政策将产量从5万辆放宽至3万辆,将更多的企业囊入其中。此前产能5万辆的60家企业,直接扩充到年产3万辆的70家。更多企业纳入“双积分”政策,也能保证有足够的新能源正积分供应。

双积分政策的具体情况

双积分使用方法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针对的是传统内燃机汽车。2016年1月1日起执行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规定,我国乘用车平均油耗,将从2015年实现6.9升/100公里逐年下降至2020年的5.0升/100公里。平均燃料消耗量的实际值低于达标值产生正积分,高于达标值产生负积分。正积分可以按照80%或者90%的比例结转后续年度使用,也可以在关联企业间转让;负积分可以使用本企业结转或者受让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或者使用本企业产生或者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抵偿归零。

新能源汽车积分计算方法

新能源汽车积分计算方法

新能源汽车积分的要求就很直接了。比方说,一家乘用车企业在中国的年销量有100万辆,那么在积分配额制度的规定下,到2019年,就需要有10万分的新能源积分,如果按照一辆续航里程在350km的纯电动车为5分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记2分,纯电动车按照续航里程的不同计2-5分),该企业就需要卖出2万辆新能源汽车。如果自身销量达不到,则要向别的车企购买积分,否则只能削减传统燃油车的产销量。

双积分政策可能会带来的影响

1、确保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方向

在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好的整车企业可以通过出售多于积分赚钱,来补充补贴不足情况下的资金短缺问题;而对于发展不足的整车企业,就会面临花钱买积分以及燃油汽车停产等重大损失,如此整车企业只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别无选择。

2、纯电为主、插混为辅的发展方向

一台纯电动车,只要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就可以得到3.2个积分(0.012×200+0.8),而且,如果百公里电耗能满足一定条件,积分还可以再乘以1.2,这就是3.84个积分,而插电混动车型,一台车只有2分,而且对纯电续航里程、纯电时的能效、混动模式下的油耗,都有很高的要求。也就是说,一台纯电动车型的积分几乎可以顶两台标准的插电混动车型了。在积分难求的情况下,车企肯定会优先发展纯电动车型。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1012 发自北京

(责编:电车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