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汇眼独具」共享汽车,摩拜要来了

「汇眼独具」共享汽车,摩拜要来了
2017-09-27 19:05:12 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据圈内人士向电车汇透露,近日,摩拜已经与成都市政府达成相关协议,摩拜科技在成都市建立合资公司,将部分现有业务以及新业务的结算、支付等放在...

电车汇消息:据圈内人士向电车汇透露,近日,摩拜已经与成都市政府达成相关协议,摩拜科技在成都市建立合资公司,将部分现有业务以及新业务的结算、支付等放在成都,同时,摩拜也计划开展新的业务——分时租赁,并把成都市作为首期服务城市。

微信图片_20170926095253

上图源于一份政府的发展规划书,可以看到,摩拜的共享汽车计划已经列入其中。上周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州论坛上,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被问到摩拜单车是否会进军共享汽车的问题时,给出了“我们会在近期公布相关信息,也许就是在本周。”这样的回答,吊足了人的胃口,而今又有人提供这样的政府计划书,看来摩拜要进军共享汽车领域确有其事。

189802768

从2015年至今,摩拜已经完成了E轮融资,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摩拜在完成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之后现在估值近30亿美元。虽然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在运营成本上有极大不同,但是可以断定,凭着摩拜现今的资金实力以及被资本市场看好的程度,一旦进军共享汽车的业务敲定下来,即使会烧钱,摩拜也是玩得起的。

在投资人中,李斌是最先给以支持的,2014年年末,李斌将他的共享单车想法连同146万元天使轮投资交给了极客汽车创始人胡炜玮。而在促成摩拜的创办之前数月,另一股汽车行业的汹涌浪潮也让李斌作出了最终的决定——他创办了蔚来,要造电动车。毫无疑问,在互联网汽车行业沉淀了17年的李斌,正在凭借互联网力量涌入汽车产业的大潮强势崛起。李斌用他丰富的经验打造着一家家明星公司,撬动着百亿级的巨量资本。这个低调的互联网人以易车和易鑫为中心,以摩拜和蔚来为先锋,再生长出各个细分领域的服务,构建起了去整个出行产业的生态。或许将来蔚来汽车也会成为共享汽车。

v2-680fd2d4d7059e53a3110c324b9a7a7e_hd

最近的一次融资,摩拜单车要推动物联网的应用。其实我更加认为摩拜单车的未来不在于共享单车本身,而在于物联网这件事情上,移动的物联网、消费级的物联网、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物联网。摩拜单车不只是一家共享出行领域的现象级公司,更是一家消费级移动物联网的现象级公司。

而消费级物联网一旦布局完善,带给摩拜的将是巨大的红利。

摩拜单车的slogan是“全球智能共享单车行业首创者和领导者”,强调“智能”二字因为它的第一部单车加载了智能锁,智能锁里面有SIM卡,进而可联网和定位,通过车与车、车与人的连接,500万辆摩拜单车就成了物联网的典型场景。如何更好地搭建和利用这张网,是摩拜单车的重中之重。

2017年5月19日,摩拜单车宣布“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布局生活圈、大数据和物联网三大开放平台。首批入驻摩拜“生活圈”的包括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悦动圈、神州专车、华住酒店、富力地产8家品牌,涵盖电信、金融、出行、健康、酒店和地产等领域。摩拜有了用户的出行数据,进而可以有更多生活场景的连接。

如果说只做单车出行,那么就只能是单车出行。但我们看滴滴,它从出租车进入专车、快车、大巴诸多领域,未来就可以像Uber那样布局无人车,延展空间很大。共享单车除了围绕单车布局生活圈进行“垂直扩张”之外,有没有“水平延展空间”?答案是肯定的。

那么他扩张的下一个领域是共享汽车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0927 发自北京

(责编:电车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