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国内|四度转让北京国能股权 科陆电子密谋储能大计

国内|四度转让北京国能股权 科陆电子密谋储能大计
2017-09-20 12:06:03 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近日,科陆电子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北京国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能”)1.2030%的股权以人民币约合84...

电车汇消息:近日,科陆电子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北京国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能”)1.2030%的股权以人民币约合842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自2015年科陆电子以4000万元参股北京国能后,除过本次出售,科陆电子此前已经三次转让过参股公司北京国能股权。分别是: 

2016年度,科陆电子分别以1.23亿元、8166.67万元的价格出售持有的北京国能3%和2%的股权; 

2017年9月13日,科陆电子拟将持有的北京国能1.4571%的股权以人民币1.0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浚信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目前,4度转让股权后,科陆电子持有北京国能15.0042%的股权。 

公告显示,北京国能2016年度实现营收11.71亿元,净利润2.28亿元;2017年1-6月营收5.34亿元,净利润1.01亿元。 

至此,一个谜题无法解开:北京国能作为国内软包动力电池中的佼佼者,在2017年发展势头强劲,连续在推荐目录及申报目录中,动力电池配套数量占据前三位。为何科陆电子频频转让北京国能股份呢? 

科陆电子作出以下解释: 

2016年度二次出售原因:为推动公司储能业务的快速发展,2015年,公司入股北京国能;但随着储能市场的逐步开启,北京国能作为公司参股公司,近两年发展迅速、技术稳定,其生产的动力电池供不应求,不能完全满足公司储能业务需求。 

两次置换出的投资成本及投资收益用于和北京国能共同出资设立江西科能储能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科能”)。双方将在江西共同打造10亿安时全自动化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生产线项目,以保障公司在储能市场的发展。 

2016年10月29日,为推动公司长期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科陆电子拟对江西科能增资入股1.5亿元。上述增资事宜完成后,科陆电子和北京国能分别持有其49%、51%股权。 

本次增资主要是投建一期计划4亿安时储能电池生产线,配套10000吨磷酸铁锂项目及相应的隔膜、极片制造工厂。 

2017年出售原因:公司转让参股公司部分股权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公司主营业务投入,鉴于公司已与北京国能在江西共同打造10亿安时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生产线项目,公司本次转让北京国能部分股权不会影响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同时有利于公司盘活资金,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不存在不利影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符合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 

比较确定的是,科陆电子多次置换股权获取现金,并非不看好北京国能,而是在北京国能动力电池产能供不应求背景下,科陆电子希望通过合资建立专属生产储能动力电池的公司,加速推进其储能业务。 

报道注意到,科陆电子自2009年开始关注投入储能,结合光伏在“风光储输用”虚拟电厂、无电地区微网项目、发达地区用户侧削峰填谷和需求侧响应、发电侧储能联合火电调频等多个领域切入海外市场。目前,该公司在储能全生态链布局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而忙于投扩产的背后正是科陆电子在成熟储能盈利模式下,能够多次收获储能订单。 

2017年9月份左右,科陆电子中标了“绿色储能技术研究院500MWh电储能设施国际采购项目”,储能电站总容量为500MWh。 

科陆电子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对外宣称,上述项目属储能电站EPC工程总承包,建设地点覆盖京津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及华中地区。近期该采购项目中的多个项目也陆续在交付中。同时,科陆电子承建的山西同达电厂储能自动发电控制项目今年4月已顺利建成,建设规模为9MW/4.478MWh,目前已经成功投运。 

在海外储能市场,科陆电子目前已在北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开展业务。2017年6月中旬科陆电子与澳洲合作伙伴HopeNewEnergy联合推出了重量级户用储能产品——PowerTank。 

它能够满足不同家庭的不同用电需求,具有高度集成化、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使用寿命长、尺寸及外观可定制等特性,将为客户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今年公司预计将会完成大约200MWh左右的储能业务规模。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0920 发自北京

文章主要内容引自 高工锂电网

(责编:电车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