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海外 | 通用CEO在发布会上透露出中国市场哪些动向?

海外 | 通用CEO在发布会上透露出中国市场哪些动向?
2017-09-19 13:06:19 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我们在中国看到几大机遇。首先是豪华车领域,我们认为这一领域非常具有进一步拓展的机会。第二,在智能互联方面,我们会进一步为客...

通用CEO透露在华电池PACK厂进入试运营阶段

电车汇消息:“我们在中国看到几大机遇。首先是豪华车领域,我们认为这一领域非常具有进一步拓展的机会。第二,在智能互联方面,我们会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为客户带来智能互联,保持客户忠诚度。第三,电气化在政府政策支持和多方努力下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会。”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Barra)周五在上海举行的通用中国新闻发布会上描绘了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未来蓝图。

在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的推动下,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根据公开数据,2016年通用汽车以及合资企业在华销量达到387.1万,同比增长7.1%,占全球总销量的近4成。 

今年,上汽通用20年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辆,刷新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速度的纪录。相比之下,上汽大众用33年完成了这一累积销量,而一汽大众用了26年。 

随着汽车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转折,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和共享化正在为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一直将世界上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作为“主战场”的通用,自然不会放过。  

“2020年之前至少推出10款新能源汽车” 

“2016年至2020年期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在华将近所有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涵盖从轻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全套解决方案。”面对中国积极迎合汽车行业电气化的趋势,博拉也给出了通用在中国的电气化方案。 

同时,她表示,在中国会探索各种渠道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全力推动电气化战略的实施。目前,通用已经在中国市场了投放了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5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和宝骏E100纯电动车。 

为了适应在中国市场不断壮大的新能源车型的需求,去年8月通用宣布与上汽投资17.2亿元人民币在上海金桥建设一座锂电池组装厂。该厂建成后还将为通用汽车在全球生产的新能源车配套锂电池组。博拉表示,该电池组装工厂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 

然而,博拉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未来也并非没有担忧。9月9日,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新能源“双积分”管理办法将在近期发布实施。他还表示,已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 

双积分政策设定了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比例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但随着政府计划不再进行补贴以持续推动市场的飞速增长,汽车厂商纷纷表示很难实现这个目标。 

“最好的情况是,客户选择电动技术,这项技术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不是被迫接受。”博拉认为,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投入对于实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接受至关重要。 

“2020年,旗下三大品牌在华所有产品都将实现互联” 

“我们计划到2020年,凯迪拉克、别克以及雪佛兰品牌旗下在华所有产品都将实现互联。”博拉对通用在中国的智能互联化充满了信心。 

当然,要实现互联离不开通用旗下的一款车联网产品——安吉星(OnStar)。这也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网联汽车战略的主要推动力。 

安吉星平台通用汽车研发的一套汽车安全信息服务系统。中国是北美之外首个导入安吉星系统的市场,自2009年12月在中国推出业务,最早搭载于凯迪拉克赛威车型,如今在上海通用的多个车型中均搭载了安吉星系统。 

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安吉星全球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目前在国内的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00万。

“安吉星平均每月为用户提供超过800万次客户交互服务,是美国市场服务量的3倍以上。”博拉透露道。 

除了安吉星,通用汽车也是首家在中国展示网联汽车技术V2X的国际汽车企业,同时也在参与主导了中国V2X应用层面标准的制定。V2X技术包括车辆与车辆通信(V2V)、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2I)以及车辆与行人通信(V2P)等。 

汽车的智能互联不仅保障了车辆基本的智能安全与智能出行,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智慧互联与无限可能的增值服务。智能网联汽车是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创新载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战略制高点。

通用CEO透露在华电池PACK厂进入试运营阶段

▲共享服务Maven 

“中国最终将形成蓬勃的汽车共享市场” 

“我们认为中国最终将形成蓬勃的汽车共享及共乘市场。为了继续探索个人出行的商业模式,我们在中国投资了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也先后完成了员工拼车平台项目,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车辆共享试点项目。”博拉说道。 

根据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2500万的用户选择使用共享汽车。2016年1月,通用在美国推出了全新的汽车共享服务Maven,让用户可以按需租赁汽车并按小时付费。Maven也是通用汽车改变传统车主模式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目前在美国17座城市运营超过1万辆共享汽车。 

但关于Maven是否会与中国的易微行合作,通用汽车旗下共享服务品牌Maven发言人威杰·耶尔(VijayIyer)曾表示,这种计划还为时过早。但鉴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未来的合作也不是没有可能。 

打车和汽车共享等服务正在对传统汽车拥有模式构成威胁,包括通用在内的全球汽车厂商纷纷与科技公司合作。去年通用汽车对美国打车服务Lyft投资5亿美元,丰田选择与打车服务Uber合作,德国大众合作对象为以色列打车服务Gett。 

通用CEO透露在华电池PACK厂进入试运营阶段

“未来将在中国引入搭载SuperCruise技术的凯迪拉克车型” 

“通用汽车将进一步推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奠定基础。今年秋天,超级巡航(SuperCruise)智能驾驶技术将搭载于凯迪拉克CT6上在美国发布。未来,我们还将在中国引入一款搭载该技术的凯迪拉克车型。”博拉说道,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也在重力押注。 

去年3月份,通用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Automation。这家公司具有加州的无人驾驶汽车路试资格,通用希望在其帮助下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今年6月,通用将130辆量产的Bolt自动驾驶电动车加入到Cruise已有的50辆同款车型的车队中,这些车辆将在旧金山、亚利桑那州的斯科茨代尔以及底特律都会区投入使用。  

8月,CruiseAutomation开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打车服务应用,在硅谷附近用自动驾驶汽车运载公司员工。这项服务叫做CruiseAnywhere,目前仅限该公司员工使用,并要求有一位安全培训师坐在驾驶位置。 

“无人驾驶汽车的广泛应用依然有待时日。通用计划在主要城市的汽车共享领域率先布局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应用。”博拉说道。 

同时,博拉表示,超级巡航是一项非常令人振奋的技术,通用在这项技术上进行了大量投入,使其可以与现有的产品系统很好地整合,但同时确保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0919 发自北京

文章主要内容引自 新浪汽车

(责编:电车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