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屡破纪录的朗逸成功秘诀到底是什么?

2016年04月13日15:08   轮语汇  作者:梅卿沁雪   我有话说

  【导读】51241辆,注意这是月销量!上汽大众朗逸自上市以来便呈现出销量爆棚的状态,3月朗逸再次刷新国内轿车月销量记录。朗逸背后的成功秘诀到底是什么?

销量排行销量排行

  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在几年前还杀得难分难舍,可如今看来大众有点一家独大的意思,在前十销量榜中经常会见到有一半都来自于大众品牌。在3月的前十榜中,宝来虽然遗憾掉出了第一集团,但朗逸、速腾、捷达、新桑塔纳还依旧盘踞在前十榜中。

  如果要问轿车前十榜中哪款车最耀眼,那一定非朗逸莫属。这样一款造型中庸,动力中庸,配置中庸的车型却屡创佳绩,一次又一次的打破属于自己曾经创造的记录。朗逸在1月共创造了4.83万辆的销量,当时梅卿以为这样骄人的成绩已经到了朗逸的极限。万万没想到,在经历2月的小幅度回落后(4.08万辆)朗逸在三月又强势反弹,甚至超过了1月的销量,创造了最新的51241辆家轿销量记录。屡破纪录的朗逸背后到底拥有哪些成功的秘诀?

  品牌效应打下第一步热销的基础

  说到品牌效应,在国内或许没有那个品牌敢站出来说“我有比大众更有号召力”。的确,大众是真正意义上在国内创造出多款“神车”的合资品牌。虽然近年来大众槽点不断,各种门事件层出不穷,但其他主流品牌也没能逃过各种门事件的侵袭,“天下乌鸦一般黑”的行业印象淡化了消费者对大众的敌意。

  即使说大众的“断轴门”和“柴油门”事件至今还略有影响,但这种影响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几乎是微乎甚微。毕竟朗逸属于上汽大众,咋眼一看虽然跟速腾都是挂的同样的LOGO,但速腾却属于一汽大众,所以“断轴门”事件并不会影响到朗逸。而“柴油门”事件更是主要涉及为海外的车型,根本不会牵涉到国内的车型。这样一来,上汽大众的负面新闻或许还要追溯到曾经的途观“烧机油”门。介于新款途观早已更新为第二代EA888发动机,烧机油事件也逐渐被消费者淡忘。于是,朗逸就在上汽大众这样一个几乎没受负面影响的合资品牌下野蛮生长,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都保持着较为稳定的价格。品牌效应为朗逸的热销打下了第一步坚实的基础。

  不玩跨界核心定位就是普罗大众

  定位于紧凑级轿车的朗逸在综合性能上其实并不突出,在主打空间与配置动力的今天,上汽大众取巧的把消费者关注的大部分需求都进行重组并放在朗逸身上。内饰简约大气稳重、实用性强、人体工程学设计到位、底盘扎实、在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都有着不错的工艺。种种定位来看,朗逸都算是一辆彻头彻尾的经典德系风格。

  在定位上,朗逸从一开始就没有打跨界的主意。例如时下流行的轿跑车型在紧凑级车型中比比皆是,兄弟速腾、别克英朗、昂克赛拉等都有点强调运动的感觉。反观朗逸,无论是在动力输出上,还是在造型设计上,你都看不出来它有半点意思在强调其运动元素。在大部分人看来,朗逸看起来就像一个暖心的大叔,而不是如昂克赛拉般愤青小伙。这种较为安分务实造型低调的定位让朗逸吸引大批心态成熟或工作性质不能太高调的消费群体。

  朗逸的价格区间定位也是符合大部分家庭用车的预算。朗逸的官方指导价为10.99万-16.59,抛开配置不谈,在大众这样一个极富信仰的品牌背景下,这样的定价相对较为真诚。除了官方极力拉低价格以抢占更低的市场外,经销商在最终的博弈中又让朗逸的终端价格更具竞争力。于是,在上市不久朗逸就有了近万元的优惠,这让朗逸的定位区间直接跟卡罗拉、轩逸等车型展开厮杀,在本就拥有更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的情况下,朗逸所向披靡实属当然。

  中庸不一定是坏事

  论三围,朗逸4605*1765*1460mm的尺寸在同级别车型中根本算不上突出,就连时下最受人关注的轴距方面,朗逸也做得较为中庸。2610mm的轴距比市面上主打的2700mm轴距短了近10公分。虽然在数据上朗逸看起来显得有点太过中庸,但朗逸的后排真实乘坐体验却是非常出色的。为了证明轴距大空间并不一定更好,梅卿亲身体验了一下紧凑级2款轴距超过2700mm的车型,分别是菲亚特菲翔和雪铁龙C4L。在数据上它们都超过了2700mm的轴距,但在真实的乘坐体验时会发现它们的乘坐宽敞度甚至不及轴距2610mm的朗逸,这样的结果或许正因为朗逸中庸的造型。

  众所周知,目前最热门的造型就是较为低矮的俯冲式设计。为了满足美感,即使刻意增加轴距但受限于头部空间的高度,在乘坐体验上往往体现不出来长轴距的优点。反观朗逸,虽然在数据上并不占优势,但中庸的造型巨赋予了朗逸较高的车身高度,于是在朗逸的车内乘坐时无论是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都有着不错的体验。

  除了在尺寸上稍显中庸外,朗逸在动力上也表现得比较中庸。朗逸搭载了一台1.6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4T的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该发动机型号是大众旗下A级车中较为常见的EA211。在巅峰表现上,1.6L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10ps,最大扭矩为155Nm;1.4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31ps,最大扭矩为225Nm。虽然就数据看起来朗逸还是显得比较中庸,但朗逸在实际行驶中的油耗表现却非常不错,几乎达到了日系车的水平。

  种种中庸的体验让消费者既不会感到失落又不会觉得高调,能把中庸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德系车或许就非朗逸莫属了。

  冠军不一定是完美滴

  先撇开朗逸惊人的销量,单从朗逸本身来说,它仍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无论是在内饰做工、车内静谧度、后悬架、动力、配置等方面,朗逸还是有点太过于“保守”。如果朗逸继续这样中庸到底的话,在未来部分月份,朗逸有可能被最近大热的新轩逸、速腾等车超越。

  不过由于朗逸在第一季度销量太过优秀与竞争对手有着较大的差距,只要在不犯重大错误的情况下,朗逸夺得2016年轿车销量冠军几乎已无悬念。至于届时是否如此,欢迎大家随时关注梅卿的每月汽车销量辣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