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乐视造车为什么拉上阿斯顿·马丁?

2016年02月22日13:52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日前,乐视与阿斯顿马丁就成立电动汽车合作合资公司一事,正式签署备忘录,乐视造车的步伐又向前跨进一步。作为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乐视进军汽车界的号角早已吹响,董事长贾跃亭曾以“万劫不复也要造车”这句狠话堵住反对者的悠悠之口,如今造车之事也终于有了眉目。

合作

  汽车制造水太深,拉着个车企才靠谱!

  让我们这些“汽车人”们嗤笑的是,不论乐视当时的豪言壮语如何如何,动真格要造车时,还不是得拉着咱汽车企业一起玩?这才是靠谱嘛!汽车行业的门槛太高,水太深,产业链太长,跨界难度太大,乐视要做汽车,单枪匹马地干绝对很快就玩完,傍一个汽车企业才是最安全稳妥的。特斯拉的出现有其偶尔性,而且,现在不也是问题一大堆?

  且不说很多优秀的汽车集团都是经过数十甚至上百年磨砺淬炼而成,即便是有着辉煌历史的企业朝夕之间就死掉的也有不少,乐视虽有“万劫不复也要造车”的勇狠,但是一个纯外行造车是很难直接上手的。所以说,走资本运作的道路,寻找有汽车背景的合作者是乐视造车的绝对首选。有了对方的专业技术保障,就能够少走很多弯路,这样才能不至于悲壮地“万劫不复”。当然,这也说明了曾经那些眼睛高高在上的IT企业,也还是有他们务实的一面,终于肯向汽车企业低头虚心学习了。

  主流量产车水太深,从小众做起才靠谱!

  那么,为什么乐视要找一个跑车品牌合作,而不是找一个成熟的主流量产车企业?要知道,小众车即使做得再好,也就是那样了,始终成不了主流。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成熟的量产车巨头们可能根本就看不上你,不想你玩,人家自己造车卖车,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和销售团队,有自己的游戏套路和规则,为什么要和你合作,还要被分出一杯羹来。当然,真的要合作也不是一定不可以谈,只是要价会很高,代价会很大,而且之后公司的掌控权话语权归谁很难说。毕竟合作双方的企业规模与行业影响力摆在那里,谁更有实力,谁才有会更多话语权。

  所以,乐视选择与那么一个不太主流的跑车品牌合作,绝对也是经过了仔细考量。因为跑车本身就是小众车,企业本身并不强大,这样一来双方至少可以平起平坐,平等合作,收到双赢之效,而不至于沦为车企的小跟班。况且,乐视作为汽车新人,对于汽车制造,对于成本控制、品质控制都缺少经验,如果真的一上来就要推出普通量产车,直接去和对手硬拼性价比,很可能在起步阶段就有会夭折,且死相难看。

  新晋土豪VS破落名嫒,门当户对才靠谱!

  最后我们再落脚在乐视造车为啥拉上阿斯顿马丁这个问题上。

  其实在我看来,这种合作之所以能谈成,除了行业因素,客观上双方相互需要之外,最重要的是:双方“门当户对”。

  作为豪华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靠着007詹姆士。邦德先生的提携,在国内也算有一定的知名度,但知名度也还不算太大,至少与法拉利、玛莎拉蒂是没得比的。阿斯顿马丁的定位也是不上不下,虽然不是顶级,但已经相对高端,这样的定位正好是平民土豪出身的乐视想要的,也是能够要得起的。

  这绝对算得上是门当户对的婚姻。一个是名媛,品牌形象与定位更高,另一个是土豪,更有钱更有野心,至于管理水平什么的嘛,其实都是一个档次的。中国新晋土豪迎娶欧洲破落名媛,还有比这般配的婚姻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斯顿·马丁 乐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