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通用集团压缩版的全球化 聚焦赢利车市

2016年02月01日10:07   轮语汇  作者:罗兰   我有话说

  通用,一家依靠美国政府接济艰难重生的车企,美国政府出手拯救通用,使用不光彩的手段,即打压将要成为美国车市销量第一的丰田,从而为通用获得复活机会。重生后的通用,其全球策略的核心是保住主要市场,抛弃无望的市场。退缩主攻北美和南美车市,亚洲市场中国是其核心,通用虽然有意在东南亚市场开辟新战场,但很难有所作为。

2010-2015年美国豪车榜2010-2015年美国豪车榜

  欧洲

  欧洲车市饱和,欧洲霸主大众也没给通用机会,通用只好全线撤出欧洲车市,保留欧宝和凯德拉克,凯迪拉克在欧洲是打酱油角色,边缘品牌车。欧洲人眼中欧宝一直就是欧洲品牌,压根就没有民意认为是美国车。

  通用危机时一度出售欧宝,俄罗斯与零配件巨头麦格纳基本已经将欧宝收入囊中,当时德国和俄罗斯政府力挺,最终是美国政府搅局,令交易告吹。

  去年通用彻底退出俄罗斯车市,一地鸡毛,欧宝和雪佛兰经销商已经诉诸法院,要求通用赔偿关店等等一系列损失。已经有多个城市雪佛兰车主的售后维修出现问题,有的城市已经提供售后服务,车主只能去别的城市维修保养。

  通用在俄罗斯的所作所为,“契约精神”何在?号称大型跨国车企,缺乏社会责任,不值得信赖。谁能保证,通用在其它国家市场不会重演俄罗斯的一幕。

  通用撤出俄罗斯,主要原因就是亏损。去年凯迪拉克在俄罗斯仅售出1142辆,同比下跌14%,销量还不及奔驰的零头,与其竞争对手根本没有可比性,在俄罗斯连打酱油的角色都算不上。

  2015年俄罗斯车市,奔驰售出41614辆,同比下跌15%。宝马售出27486辆,同比下跌23%。奥迪售出25650辆,下跌25%。雷克萨斯售出20224辆,同比上涨6%。

  通用俄罗斯车市运作糟糕,持续亏损令其无法支撑,再加上通用调整全球战略,全面退出欧洲车市,退缩老家,通用跟全球化说再见。

  美国

  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车还拥有一席之地,但与福特和丰田销量十分接近,三大品牌车难分伯仲。通用整体销量,目前排在美国车市第一位。

  凯迪拉克在美国就属于二线阵营,本土品牌车凯迪拉克表现差强人意,其销量还未回到2013年的水平,本国主场表现充分说明凯迪拉克,还未进入豪华品牌车一线阵营。

  2010年至2015年美国车市,奔驰(包含凌特商用品牌车)、宝马、雷克萨斯、奥迪、讴歌和凯迪拉克的销量对比,可以清晰看出凯迪拉克处于何等地位。

  凯迪拉克与前三强还未处在同一竞争层面,与奥迪相较都在逐渐拉开距离,凯迪拉克在美国车市表现尚且如此,还能期待在中国车市有何突出表现吗?也未可知,或许真在中国能找到存在感,接下来就看其中国团队的运作能力了。

  南美

  巴西车市通用找到存在感,2015年通用巴西销量排在第二位,售出38万7971辆车,占据15.66%的市场份额。专门针对巴西车市开发的廉价经济型车雪佛兰Onix排在车型销量榜第一位,售出12万5931辆车。皮卡S10排在轻型商用车销量榜第三位,售出33330辆车。

  凯迪拉克压根没出现在榜单中,也就是说没进巴西车市,雪佛兰在巴西玩低中端细分市场。豪华品牌车巴西车市前三强是奔驰、奥迪和宝马,去年分别售出28088、17541和15852辆车。南美车市,凯迪拉克没戏。

  智利车市,2015年雪佛兰排在销量榜首位,售出32300辆车,占据11.4%的市场份额。智利车市2015年总销量为28万2234辆车,同比下跌16.4%。南美其它车市量级小于智利,整个南美车市巴西唱主角。

  印度

  通用2011年至2015年,连续五年在印度车市销量下挫,年总销量分别为:11万1056、92063、86825、57565和36518辆车。销量逐年下跌,且越跌越狠,2015年跌破4万辆,这是要退出印度车市的节奏。

  原本期待借通用成熟网络打开印度车市的五菱,已经被通用带沟里。五菱宏光贴牌雪佛兰Enjoy,2013年正式在印度上市,当年售出15679辆车,2014年共计售出9709辆车,2015年总销量为5186辆,同比销量暴跌46.6%。连续三年逐年大跌,基本宣告五菱宏光在印度被通用运作彻底失败。

  五菱在印度翻身只能依靠自己,近日印度车媒已经爆出消息,五菱或许将收购通用在印度的工厂,谈判在进行中。

  中国

  通用日前发布其2015年全球销量报告,总销量排在丰田和大众之后,位列全球销量榜第三位,共计售出980万辆车。北美销量上涨6%,共计交付360万辆。

  中国车市通用整个集团及合资公司总销量为361万2635辆车,同比上涨5.2%,再次刷新2014年创下的年度销售纪录,中国再度成为通用全球最大市场。廉价品牌车五菱去年共计售出204万辆。

  2015年中国车市豪华车榜单显示,前三强奥迪、宝马和奔驰,分别售出57万0889、46万3736和37万3459辆车。

  凯迪拉克仅售出80007辆车,排在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之后。处于二线,昨日凯迪拉克旗舰车型CT6上市,已经刷屏各种社交媒体账号。

  通用在华豪车市场展开新一轮攻势,看起来很美好,CT6的价格具有攻击性且成功卡位,这些说辞基本就是统一口径,那又如何呢?

  国内车市豪华品牌车格局在未来几年之内,德系三强的地位难以撼动,看似单一战斗的奥迪、宝马和奔驰,实际暗含德国品牌车的矩阵玩法,同门可以竞争但不会允许其它品牌入局,对外德系三强在价位上各细分级别都可联动,绞杀对手不会留情。

  凯迪拉克目前只是为豪华品牌车阵营注入新鲜血液,搅动一下场面,活跃气氛。其品牌美誉度、号召力和含金量,远不及奔驰、宝马和奥迪。德系豪华品牌车深耕中国车市若干年,其对中国市场的把控能力,预判能力都高出竞争对手。

  中国豪华品牌车细分领域市场,需要凯迪拉克等竞争对手,市场才好玩,德系豪华品牌车扎根中国车市才会更加用心,唱主角的是奔驰、宝马和奥迪,其它二线豪华品牌车唱配角和跑跑龙套。但想杀入一线阵营,其实只有一条路,就是玩价格,笔者早前发表在凤凰汽车的文章《豪华车2016年变局核心“降价”》,已经明确指出二线豪华车上位的办法。

  通用集团未来主战场北美、南美和中国,压缩版的全球化,聚焦赢利的主要车市,实际也是一种变相的萎缩,与丰田和大众征战全球车市的版图相较,通用委实不能配上“一线车企”的称号,旗下凯迪拉克品牌车还未杀入一线阵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凯迪拉克 欧宝 雪佛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