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那些年被“颜值”所累的车坛帅锅们

2016年01月28日09:35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在这个全民看脸的时代,可能很多人幻想凭借高颜值走个捷径就直奔人生巅峰,就像很多女生可能都在做着能够成为“范爷”的美梦,但果真像范爷这般,则美则美矣,却难免有沦为花瓶之嫌而被外界争议。正如这些年来有不少长得好看、颜值颇高的车型,销量却并不如意,其实很可能就是被“颜值”所累。

  首先,不得不说的就是本人自己的座驾——广汽菲亚特菲翔。

菲翔菲翔

  作为菲亚特的真爱粉,我不惭愧地说,菲亚特菲翔绝对是款极为好用、性价比超高的车型,要不然挑剔如我,玉树临风如我,也不会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它。但恰恰由于菲翔造型独特,帅气太足,以至于在上市之初就被过分强调了其个性化,导致这款好车在最初定位方面就有点跑偏了,总想着走高大上的路线,甚至于还想过要定位为B级车(2708mm的轴距在2012年算作B级车已经很勉强了),过于强调所谓的造型之美,强调自己是“小玛莎拉蒂”,是“意大利的浪漫风情”,却没有真正地把自己亲民实用的“菲亚特式”的优势表达出来。

  要知道,不论是在当时还是在当下,10万元出一点头的1.4T合资车型,涡轮增压加双离合,还有这么大的轴距,以及在当时还是在B级车上才采用的诸如EPS等配置,其性价比简直就是逆天了。要知道,菲亚特就是靠着走平民路线、靠着品质和性价比才成为仅次于德国大众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品牌的,“菲亚特式”的优势正是体现在这里。过于强调自己的颜值强调自己的“浪漫风情”和个性,而对自己逆天的性价比优势缺少挖掘和传播,直接导致于菲翔这位本可成为“大众情人”的意大利美国混血美女,成为了小众产品。在中国,小众产品的销量,可想而知。

  不过广菲克似乎也逐渐地认清了问题症结。从2015年下半年起,也开始重点强调性价比,定位也调整为了“10万元意大利大牌T家轿”。虽说可能有些晚了,毕竟菲翔已经上市快4年了,但如果待到推出换代车型或是大改款的时机,再祭出性价的比大杀器,菲亚特想要实现逆袭希望还是挺大的。

  同样被颜值拖累的还有长安标致雪铁龙的DS 5。

长安标致雪铁龙DS 5长安标致雪铁龙DS 5

  与菲亚特“帅得忘了本”不同,DS似乎是“帅错了方向”。

  从外观设计上来看,DS 5的前卫和惊艳的确颇为引人瞩目,但是这种过分的帅,反而导致DS帅到了没朋友。更确切地说,DS的这种特立独行的帅,是太过强调个性化的帅,而不属于“大众情人”式的帅,帅得不讨巧。DS的这种帅,更多地是那种能让人围观、能让人激赏的帅,至于要成为“好基友”,领回家天天面对,那就得另当别论了。

  可以这么说,在帅锅和高颜值的路上,DS帅得太任性,所以越帅就越没有朋友。再加上,高位定价且豪华的家世又不被中国市场认可,总让人有一种“只可远观,而不敢带回家”的念头,这还如何再谈销量呢?只能说,法国人的口味,中国人真的不懂。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不合时宜地耍帅”,就比如当年的蒙迪欧致胜。

蒙迪欧-致胜蒙迪欧-致胜

  长福特蒙迪欧致胜刚上市的时候,一直卖的不好,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所属的B级车主要是公商务用车市场,四平八稳、端庄大方才是最重要的,而像致胜这种长的太帅,而且是青春活力的帅的车型,是断然不符合这个细分市场的要求的。

  这就好比市场明明需要《伪装者》里明楼这种稳重的干部风格,你非要从《琅琊榜》里拎出个飞流这种小鲜肉来竞争,颜值再高,脾性对不上,也只能起到反作用,只能说你是“不合时宜”。

  如果说菲亚特菲翔“帅得忘了本”、DS“帅错了方向”、蒙迪欧致胜“帅得不合时宜”都会让人有些叹息的话,那么还有一种帅是叫“自以为帅”,这就让人有点想笑了。

  没错,自以为帅。例子实在太多,比如MG GT。

MG GTMG GT

  我不否认,MG GT是长得不错,挺周正、挺精神的一个小伙儿,但应该还远没达到令人惊艳的地步吧,至少在我看来,其颜值是明显不如本文提到的前三位“车坛帅锅”的。

  不过这并不妨碍MG GT 从上市之初就自称自己是“最美三厢车”,不妨碍号称自己采用了“最潮”的英伦时尚设计。既然是“最美”、“最潮”,那自然也是颜值高出天际线了,不过好像《广告法》都已经限制使用“最”字宣传了,也只能在论坛里说说而已,真不知道MG GT自封的“最美三厢车”底气何在,要知道美不美还真是各入各的眼,一个“最”字太让人无语。

  在我看来,对于一款汽车而言,颜值只能够是加分项,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项,唯有品牌力、产品力和性价比才是王道。更何况,颜值使用不当,还可能会连累市场和销量表现。在没有绝对颜值的时候,更没有必要总拿自己的颜值高来说事,说的多了只能是自我陶醉,关键还是得看销量呀。

  当然,我也并不主张“颜值无用论”,而是说要从汽车功能性的本质入手,从综合性价比入手,从符合市场和消费需求入手,再用“颜值”来添以助力,才会是真正的致胜之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