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燃油税即将上涨:应听取民意顾及民众承受力

2016年01月27日09:37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近日,媒体有消息说,接近政府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委正在研究酝酿再次调整国内成品油消费税”,将“继续提高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而且“最终还是会参照油价的走势,原则上是油价越低,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就会越多”。

  燃油税上涨三次,民众感觉殊为不爽,各种调侃不满愤懑充盈于网络。此次欲将第四次燃油税上调,背景特殊:民众还没有从国际油价下调而国内油价不能再降的忧伤中缓过劲儿来:国内油价因为重新修改了燃油价格调整机制,设置了地板价而眼睁睁看着国际油价直奔每桶30美元以下而去却眼睁睁无望于油价下降,即使国际油价下降到每桶10美元,国内油价还是不会下调,这让收入不高、经济状况不好的用车人群心里别别扭扭的。油价上涨时说是与国际接轨,跟着就涨,油价下降,却各种理由不降,最后却以法规的形式,将油价在高位固定住了,一劳永逸,省得费口舌解释为什么国内油价不跟着国际油价下降了。

  就在此时,传来不仅不要下降油价,还要涨税的消息。这让用车人群的心理情绪再度添堵,火上浇油。

  尽管上调燃油税有种种理由和借口,甚至不需要理由,上涨只是一句话,想涨就涨,公众小民也是无奈,或者说,中国百姓觉悟高,支持有关部门涨税,愿意多做奉献,但总有一些百姓对燃油价格和燃油税比较敏感,他们收入偏低,往往精打细算,能省就省,月月盼着油价下调,燃油税对百姓来说,牵动亿万民生。对此次即将上涨的燃油税,上涨之前,有关部门应该慎重,三思而行。原因有四。

  一、民意滔滔,众望所归是油价与国际接轨。既然国家有关部门定了地板价,默默地,百姓们不满意,也无奈,接受了。但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调时,国内油价被地板价控制住了不下调反而认为增加燃油税税率,这就让民众承受起来有些困难,心理情绪更是抵触了。中国民众的收入,在世界上,还是处于较低的水平,而油价和燃油税,都是处于不低或者比较高的水平。如此涨税,百姓的经济承受力和心理承受力还需要慢慢强化的。

  二、此时,民众还没有从地板价的固定让国内油价无法与国际接轨的情绪中缓过劲儿来,这是一个敏感时期。当此之时强行上涨燃油税,不仅前三次强行上涨燃油税的不满情绪消化不了,还被再度激发起来,容易触发民意的应激反应,增强抵触心理,不利于民心安定,对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中国梦,齐心协力奔小康,具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民众的心理承受力是有限的,随意上涨燃油税,会让民众的承受力到达极限,造成民众心里脆弱,容易产生极端情绪和极端行为,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三、任何一项重大决策,都需要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民众理解了,燃油税上涨会很顺利,很平稳,不会引起公众情绪波动和民意反弹。如果多数百姓不情愿有关部门说涨税就涨税,而且国际油价越低涨税就越频繁,那百姓就不情愿了,很可能是绝大多数百姓有意见,不满意。这样,强行上涨燃油税,不顾百姓强烈反对,不顾民意,就造成了官方与民间的直接对立,矛盾就产生了,而且随时可以升级,对有关部门的声望,形象,公信力和号召力,都有不利。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些老祖宗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不可忽略。如果非要上涨燃油税,需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把上涨燃油税的理由说得透彻一些,深刻一些。必要时可以现在党员中间开会做工作,让他们统一思想,然后再做中国有车人群的工作,让大家懂得上涨燃油税对国家的好处,对百姓的好处,以及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的老百姓都通情达理,相信会抵销一些反感抵触心理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