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陈安宁布局“福特系”:“铁腕”强推观致

2016年01月26日10:00   轮语汇  作者:俞凌琳   我有话说

  作为曾经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奇瑞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2015年,奇瑞是自主品牌企业中,为数不多出现负增长的企业,而随着奇瑞销量出现下滑,与比亚迪之间的差距开始缩小,如果2016年没有太大举措的话,很可能会被比亚迪所超越。

陈安宁陈安宁

  一方面是自主品牌的空前落后,一方面是被奇瑞视为利润奶牛的合资企业难有起色,陈安宁此时使出“铁腕政策”于情于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陈安宁的“铁腕”政治,能否根治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两个合资企业的问题,还能难说。人事布局“福特化”的同时,如何提升奇瑞内部士气,也是陈安宁需要面对的新问题;而观致所在进行的转型之路,并非独创,实际上,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转型,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业,汽车业也整体向智能互联和电动化转型,陈安宁的“铁腕”转型推动下,观致究竟是人云亦云,寻找到一条解决短期资金问题的途径,还是能有所突破,成为未来汽车的领头羊,具体的战略何去何从,还有待观察。

  种种迹象表明,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的“铁腕”政治,正在奇瑞内部“发酵”。

  继18日观致发布全新战略以后,两天以后,奇瑞捷豹路虎的人事变动又浮出水面。

  在捷豹路虎的新的人事任命中:奇瑞捷豹路虎的采购副总和人事副总分别被替换,这已经是奇瑞捷豹路虎4个多月内,第二次重大的人事调整,也是奇瑞集团一年内的第四次人事调整。

  而与奇瑞捷豹路虎大刀阔斧的人事调整如出一辙,观致的转型也力度空前,在18日观致在苏州诚品书店举行的行。动2016观致汽车与媒体的一次畅谈上陈安宁宣布了观致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构想。而这也是原观致ceo墨斐离职后,作为新任观致汽车CEO陈安宁对观致汽车作出全新战略转型。

  实际上,作为曾经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奇瑞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2015年,奇瑞是自主品牌企业中,为数不多出现负增长的企业,而随着奇瑞销量出现下滑,与比亚迪之间的差距开始缩小,如果2016年没有太大举措的话,很可能会被比亚迪所超越。

  一方面是自主品牌的空前落后,一方面是被奇瑞视为利润奶牛的合资企业难有起色,陈安宁此时使出“铁腕政策”于情于理。

  而如果铁腕政策,能够在此时对奇瑞的两个合资公司起到实质性作用,那么,两个合资公司在业务上的突破,将直接带动大奇瑞利润和品牌的提升。

  陈安宁人事布局“福特化”

  在奇瑞捷豹路虎宣布的人事任命中,由刘玉超接替曾令鹏担任采购副总,由赵俊接替唐艳担任人事副总。刘玉超来自于南京长安副特,而赵俊来自于奇瑞上海技术中心。

  至此,捷豹路虎六位副总中,除了负责生产制造的韩必文和负责销售的胡俊,其余四位均由陈安宁“钦点”,其中,大部分都有长安福特背景。财务副总区捷成之前是长安福特财务高级经理,研发副总黄勇,之前曾在长安福特子公司任职,而刘玉超加盟前任职南京长安福特研发部。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一次重要人事调整。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不过,去年9月份,原奇瑞捷豹路虎制造部执行副总裁陈雪峰接替原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被视为奇瑞捷豹路虎的首次重大人事调整,由于陈雪峰曾在长安福特担任过项目总监一职,而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也曾在福特汽车效力了20多年,此次人事调整,也被视为奇瑞捷豹路虎高管层“福特化”。

  实际上,人事“福特化”的还有观致,1月6日,履新不足一年的观致CEO墨斐离职后,陈安宁亲自挂帅观致CEO一职。而与陈安宁同时加盟的还有观致CFO孟广满,孟广满是观致的前任CFO,一度离开观致,而有着福特工作经历的孟广满再次回归,也使观致的高层开始“福特化”。

  两大合资企业步入关键期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一度曾推动奇瑞人事布局的“合资化”,尹同跃希望通过引进合资企业人才,为奇瑞打造国际标准的体系竞争力。不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合资企业人才在奇瑞留住的并不多,目前,除了两个合资公司外,奇瑞本土业务主要以“老奇瑞人”为主,而在陈安宁重,新布局以后,两个合资公司基本完成了人事布局的“合资化”。

  不过,也有消息称,此次合资公司的人事布局,主要是因为陈安宁的“一意孤行”推进的,在人事问题上,陈安宁一向执拗,甚至不管经管会是否同意,只要陈安宁认为合适的人选,直接任命,有时候甚至奇瑞的HR高管都不知情。

  陈安宁的“铁腕”在奇瑞早就不足为奇,之前,包括奇瑞销售公司高层更迭,陈安宁顶风将没有销售经验的高新华推到销售总经理的职位。

  而此次,陈安宁急于布局两个合资公司人事的背景是,无论是奇瑞捷豹路虎还是观致,此时都进入到发展的关键期。

  奇瑞捷豹路虎国产后远没达到股东的预期,去年年销15万辆的目标不断下调,最终仅完成9.25万辆,远低于2014年的12.2万辆。不过,国产发现神行上市以后,销量明显上升,此时,奇瑞捷豹路虎亟需抓住这个机遇期迅速提升。

  而观致在前任CEO墨斐和观致品牌执行副总裁孙晓东的带领下, 虽然2015年实现销量1.4万辆,同比增长了170%,其中,去年9月起,观致的销量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增长,12月的销量更是突破了2000台,这在观致的历史上是一个标志性的数字。而根据计划,2016年观致将销量目标增长率提高到170%—200%,达3—5万辆。

  但即便如此,作为两家主流的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的发展的速度还是太慢了。

  “铁腕”能否救奇瑞?

  目前的市场情况是,无论是处于豪华车领域的奇瑞捷豹路虎还是处于中级车领域的观致,均处于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如果不能迅速做大,仅凭常规的步伐去发展,依靠每一辆新车型的上市来慢慢推进,很可能因为竞争对手发展更快,而错过发展的机遇。

  实际上,以观致为例,虽然观致3上市时,直接奔着大众品质去的,但是,观致3的销量尚在月销千两徘徊时,其他自主品牌已经迎头赶上了,无论是吉利的博瑞、还是奇瑞的艾瑞泽5,都称已经达到了大众品质,这也意味着,以品质为卖点的观致,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

  如何面对新的竞争态势,也是陈安宁需要考虑的。而陈在“铁腕”布局人事的同时,也同时强势布局全新业务。

  18日,陈安宁首次以观致董事长身份亮相,当天,观致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和移动出行事业部两大新部门,根据计划,观致全新的首款电动SUV将于2017年上市。

  “观致的电动车早在2014年就开始启动,不过,没多久就停止了。”观致知情人士透露,主要的原因是缺乏资金。

  这也意味着,陈上任后,已经在着手解决了观致的部分资金问题。实际上,在之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采访时,陈安宁就表示将尽可能从股东方获取资源发展观致,除此之外,观致也提出了“合作创新”,以开放的心态引进战略投资者。

  “观致具有独特的优势,会比非汽车公司更具有造车实力、比传统企业多了智能化思维。未来我们的战略布局就是沿着传统汽车和智能汽车同时发力。” 陈安宁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陈安宁的“铁腕”政治,能否根治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两个合资企业的问题,还能难说。人事布局“福特化”的同时,如何提升奇瑞内部士气,也是陈安宁需要面对的新问题;而观致所在进行的转型之路,并非独创,实际上,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转型,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业,汽车业也整体向智能互联和电动化转型,陈安宁的“铁腕”转型推动下,观致究竟是人云亦云,寻找到一条解决短期资金问题的途径,还是能有所突破,成为未来汽车的领头羊,具体的战略何去何从,还有待观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瑞捷豹路虎 观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