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接替许智俊 沃尔沃付强或跳槽至宝马中国?

2016年01月25日15:52   轮语汇  作者:桑之未   我有话说

  @桑之未 汽车行业报道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将于今年3月份退休,宝马自去年开始就物色接替许智俊的人员,最近有消息称,宝马中国在与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付强接触(接触这个词想了半天,说面试也不合适);因为还有很多变数,准确的消息以双方发布为准。

付强付强

  宝马中国在管理层层面缺少一个懂得中国市场、懂得经销商,有豪华车销售经验的中国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财务出身,来自沈阳工厂,没有太多的销售经验,与宝马体系的经销商也不熟悉,并且本身也是一个过渡性人物;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森,也是长期负责生产,在沈阳办公,也不懂销售。与之平行的岗位,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这个职位,就需要找一个有豪华车销售经验,也要担负起修复与宝马经销商的关系的人。目前在国内,顶尖的豪华车销售人才,其实不多,有的在目前岗位工作的很不错,有的一失足,进去了,市场上可以找到的人屈指可数。

  这个岗位去年就在寻找合适的人员,桑之未对此有所了解,不愿意来的,是因为目前宝马的管理体制,产品结构,经销商关系、管理权限等层面,有很多未知的因素。

  去年12月4日,有消息传出德国宝马对中国业务再做调整,升级宝马中国地位,将由宝马董事会成员萧绅博(Peter Schwarzenbauer)负责中国业务。后来宝马董事会并没有对外确认此事,最近有消息显示,已成事实,只是官方不愿意强调此事,由此宝马中国在宝马全球的地位得到提升,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这个职位被寓意更多的含义。

  宝马中国目前分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进口车业务,华晨宝马合资公司,负责国产车生产。去年宝马在中国销量为46.3万辆(含MINI),华晨宝马为28.7万辆,进口车为17.6万辆,为全国进口车最多的汽车企业。宝马的销售集中在北京办公,分为进口车、国产车两套人马,销售、市场、公关都有单独运行均为副总裁级别,内部有些分工与协调。全国分为5大销售区域,为副总裁级别,劳斯莱斯、MINI均单独的副总裁负责,归属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宝马进入中国以来,这种架构没有多大变化,作为其竞争对手,奔驰、奥迪国产车、进口车管理架构均有比较大的调整。奔驰国产车、进口车都集中在一个销售公司进行管理,奥迪的进口车、国产车是归一汽奥迪事业部管理;所以,宝马两套架构管理进口车业务,国产车业务,已经不适合目前市场竞争,两者开始整合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宝马的产品质量一直不错,除了战略上的产品投放节奏有些跟不上,再就是管理有问题。这次萧绅博管理中国业务,也会不断调研,进行改变。

  付强具有丰富的豪华车销售经验,全部简历都是在德国车企完成的,最早在一汽大众参加工作,后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2006年5月,加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2011年2月,付强加盟北汽奔驰任执行副总裁,分管市场和销售工作。2012年9月17日付强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与客户服务工作。如果付强能到宝马工作,也是业界第一个在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工作过的销售人才。

  付强进入沃尔沃中国后,2013年沃尔沃销量为61,146辆,在2012年41,989辆的基础上,同比大涨45.6%; 2014年销量为81,221辆增长32.80%,2015年销量为81,221辆,增长持平,付强的成绩有目共睹。

  沃尔沃中国的母公司虽然是吉利汽车,在李书福身边,但却得不到优先照顾,付强更多的工作需要向总部汇报,像其他的豪华车企,重视中国市场,是把更多的新车在中国首发,并第一时间上市,产品定价更听听中国团队的意见。

  从XC90最初上市公布的售价看,折换成人民币以后沃尔沃XC90(七座汽油版)在中国市场的起售价为84.48万元,在印度市场起售价为62.8万元,在美国市场起售价为31万元,在加拿大起售价为37.7万元,在英国市场起售价为44万元,在法国起售价为48.1万元,在俄罗斯市场起售价为42.48万元,在澳大利亚起售价为43.2万元,在南非起售价为70.8万元。这也导致XC90在国内与宝马X5、奔驰GLE的竞争中不占优势,并在今年1月调整了价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沃尔沃 宝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