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5或只是豪华车暗战的开端

2016年01月22日07:49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随着2015年销售数据出炉,豪华车成绩已经揭晓,乘联会数据显示,奥迪、宝马和奔驰依次位列前三,与此同时,中国增长速度让奥迪在全球市场上赶超宝马的愿望并没有实现,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宝马、奔驰和奥迪依次排序。

  而目前来看,2015年的成绩一定定论,此间的暗战或只是未来豪华车市场的一个新的开端,我们尝试从过去这一年的数据中看出什么?

  豪华汽车市场ABB三强争霸 格局渐变

  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份,奥迪在华累计销售51.0万辆,同比下滑0.6%,宝马在华累计销售28.7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宝马5系累计增长6.7%,宝马三系累计增长5.3%,X1累计下滑了11.5%,奔驰在华累计销售25.0万辆,同比增长72%,奥迪仍然遥遥领先,短期内没有意外第一名的位置不会易主,当然占据全球销量28.3%的中国市场,同时在经郑州都在快速增长的同时,自身出现下滑,暗藏隐忧。

  据媒体报道,2015年1-12月份,全球市场,宝马累计销售191万辆,同比增长5.2%,奔驰累计销售187万辆,同比增长13%,奥迪累计销售180万辆,同比增长3.6%,年初的时候,奥迪曾经放言争取冠军位置,由于中国销量下滑致使丢失了第二的位置。

  当然,这些并不意味着豪华车市场会一成不变,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潜在消费者对于智能化、车联网的追逐,给予上述车企带来更多挑战,特别是第二梯队的豪华品牌正在逐步兴起。

  同样,2015年1-12月份,凯迪拉克累计销售5.3万辆,同比增长33%,ATS-L销量更是惊人,与此同时,在车联网、智能汽车的战略突破,以及在产品上的努力让更多的消费者关注,据悉,2016年,凯迪拉克更是会有CT6和XT5两款车型投放,对于整个市场的冲击也会显而易见,与此同时,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沃尔沃最近营销动作频繁。

  2015或刚刚结束,2016的竞争和暗战已经全面开始,对于豪华车市场来讲,格局本身就是需要打破的。

  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地位凸显

  我们上面提到,中国的销量不振,导致了奥迪在全球范围内的丢失连续四年的第二名,这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市场对于豪华车市场的影响,这种影响会越来越大。

  大概在2013年的时候,记得咨询公司麦肯锡曾经发布报告称:“中国最早将在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麦肯锡将豪华车定义为人民币200,000元至120万元价格区间,并预测,2016年中国豪华车销量225万辆,2020年则有望进一步增加到300万辆。

  笔者没有查询到最新中美豪华车对比数据,不过数据来看,几家企业在华销量都高于在美销量,这种情况还在持续。

  当然,这时候来看,新浪做东,在最重要的豪华车市场之一,让大家坐下来认真梳理整个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机遇,显得非常有意义。

  豪华车赢取市场三要素:先进的汽车技术、智能化的科技感和营销

  对于未来市场来讲,豪华车本身就是追逐汽车技术极致的一种产品,在这里,你采用先进的汽车技术成为一种常态,大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了常态,与此同时可变排量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多,在实现整车卓越动力输出的同时,在排放和油耗方面都表现不俗,这也是豪华被消费者追捧的最基本名片,当然,这意味在汽车技术不能有着丝毫的保守,否则,坐吃山空,前期打下的市场份额会被蚕食。

  其二是,智能化的科技,我们看到凯迪拉克、奥迪、沃尔沃都在推出相应的智能驾驶,汽车智能化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潮流,而是汽车自身的一种涅槃,最新的科技产生了,这种科技的快速消化和应用,也决定了豪华车品牌的魅力,这个方面未来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三是营销,营销传递的是一种思维和文化,更深层次来讲是一种认同感,价值观相同意味着更多的粉丝,在最初的汽车市场快速增长过程中,这种认同被忽略,目前来看,市场竞争加剧时,这种营销才会越发显示出独特的作用。

  当然,2015已逝,2016市场战绩如何,让我们祝福这些豪华车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