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锤定音:美国汽车销量创新高的启示

2016年01月21日14:37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统计,2015年国产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450万辆。这是自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最大汽车市场以来,连续七年蝉联这一桂冠。

2

  大洋彼岸也传来好消息,在汽油价格处于低位、信贷宽松以及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大背景下,美国消费者信心大为增强,汽车消费持续升温。据有关机构统计,2015年美国轻型汽车销量达到1,750万,超过2007年的历史最高纪录1741万,创造了新车销售历史纪录。

  金融危机重创美国汽车

  美国被称作“车轮上的国家”,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美国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市场,也是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每年新车销量一般都在1600多万辆,最高峰的2007年超过1700万辆。

  一场呼啸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经济,也重创了美国汽车产业。美国汽车销量大幅萎缩,美国汽车三大企业除了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由于销量下降、亏损严重、债台高筑而不得不破产重组。

  美国的新车销量从2008年开始大幅下挫,从上年的1700多万辆下降到1320万辆。

  2009年美国新车销量继续下跌到1043万辆,比最高峰的1700多万辆下降了40%。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车市也带来巨大冲击,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高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势头,2008年下半年戛然而止。

  为了拯救低迷车市,振兴汽车产业,中国政府2009年初推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复苏并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

  中国汽车产销提前登顶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止跌回升,并实现大幅增长。当年国产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比上年增长了48%和46%。而这一年,昔日的第一汽车大国美国的新车销量只有1043万辆,比中国少了300多万辆。

  美国新车销量包括乘用车和轻型卡车,不包括重卡。按同一统计口径,减去2009年中国65万辆重卡的销量,中国2009年的汽车销量仍然超过美国200多万辆。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第一汽车大国。

  按照国内汽车业界之前的预测,中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大约在2014年或2015年。一场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进程,中国超常增长,美国连续下跌。此消彼长,导致中国提前5年成为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美国汽车产业经过痛苦的破产重组,用了6年时间逐步走出低谷,并且创出历史最高销量纪录。

  过去6年,中国汽车产业也经历了从低迷到高速增长再调整的历程。尽管如此,中国汽车产销一直保持一定的增长,连续7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中国汽车与美国还有差距

  但是,中国这个第一汽车大国,只是数量上的第一,还不是世界汽车强国。在汽车单价、优势品牌、汽车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等方面,中国汽车产业和美国汽车产业还有一定差距。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459万辆,比美国的1750万辆多了709万辆。但是,由于中国单车价格较低,汽车销售的数量虽然比美国多,但汽车销售总金额则低于美国。由于销售的新车中大型车占了一半以上,2015年美国平均销售单车价格达到34428美元的高位,约合22万元人民币。而根据2014年的数据,当年中国新车平均指导价万人不到13万人民币。

  美国汽车市场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市场,欧洲和日本的跨国车企都在美国设立了独资企业实现本地生产。但是从2015年各大车企在美国的销量来看,美国三大汽车集团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仍然牢牢地占据了前三。2015年,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在美国的销量达到308万辆,福特汽车达到260万辆,菲克集团达到225.8万辆。美国汽车三大在本土的销量总共为793.8万辆,占美国当年汽车销量的近55% 。

  而在中国市场,2015年除了345万辆商用车基本是中国自主品牌之外,2110多万辆国产乘用车销量中,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占了58.7%。这说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力还有很大差距。

  美国汽车三大除了本地销售,还大量出口到其他国外市场。而中国销量前三的上汽、东风和一汽,其产品主要是内销,出口的比例很低。这也是差距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2015年由于汽油价格创出多年未见的新低,美国车市中大排量、高油耗的汽车销量激增。特别是大排量的皮卡、越野车和跨界车销售最为强劲。福特汽车生产的F型系列皮卡以78.04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2015年美国畅销车榜首。这一现象有违全球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不应该予以鼓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克莱斯勒 越野车 菲亚特 东风 汽车销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