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汽车爆发仅仅是因为政策扶持吗?

2016年01月19日09:41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一次全面爆发。根据乘联会数据,2015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达到17.7万辆,环比增长2倍,势头堪称迅猛。自主品牌撑起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壁江山,比亚迪、北汽、众泰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已超过万辆,其中比亚迪更是连续7个月登顶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12月的新能源车销量单月就突破了万辆大关,2015全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6.2万辆。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表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表

  能够在销量上全面爆发,离不开众多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的推出。从国家到各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到5月份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再到关于充电标准的统一,一条条政策被制订被执行,一个个原本的政策障碍被清除,种种迹象都表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行业发展方向。

  不过理性地思考一下,会发现如果仅仅是政策扶持,并不足以支撑起2015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牛市”,其实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方向是多年前就已经确定的,而且前些年几乎每年都有重量级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出台,力度也不可谓不大,那为何到了2015年会爆发出如此的力量呢?很显然,政策扶持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在有了政策这个必要条件之后,又有了其他因素条件的积累,才促使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局面豁然开朗。

  在我看来,除政策外,在新能源领域技术的持续进步、产业配套和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基本接受,以及产品多样化且价格进一步亲民是主要原因。

  先说说技术进步。我们必须看到,随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在2015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已经积累到了一个足可以支撑产业化的程度。特别是随着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广泛采用,在续航里程、行驶性能等方面,已经逐步接近传统动力汽车。而且由于电动机的先天优势,在加速性能等一些指标上,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传统燃油车。比如比亚迪的“542车型”唐,这款“2015移动互联网年度自主新能源车”的车型,0到百公里加速仅4.9秒,这已经是一台豪华超跑的水平了。有了这样的性能作背书,能取得高人气,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相关上游供应配套产业的逐渐成熟,也大大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其实早在数年前,已经有一些车企推出了可以进行产业化生产的车型,但往往是由于配套体系的问题,导致产能与品质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而2015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爆发,配套供应体系的完善显然也是必要条件。像比亚迪的秦,年产销超过3万辆,唐单月销量超过5500辆,众泰云100、比亚迪e6月销超过了2000辆,荣威550、奇瑞EQ月销也都逼近2000辆大关,如果没有完备的配套供应支撑,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同样,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配套基础建设进展显著。特别是在大城市,公众充电设施越来越多,新建小区的充电位也逐渐成为标配,这给了新能源汽车的潜在消费者以极大的信心。

  而且经过了媒体、政策、车企这么多年潜移默化的市场推广,消费者对于新能源的接受度与认同度已经达到了可以支持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程度。特别是在雾霾、PM2.5等关键词挥之不去的阴影之下,选择一款更加环保的新能源车型,正逐渐成为大势所趋。

  更为重要的是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得到了很大的丰富。在2015年整体销量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A00级、A0级经济型新能源汽车,就有包括北汽E系列、奇瑞QQE、众泰云100等在内的多款车型可以选择;而在新能源SUV领域,也已经从比亚迪唐开始,北汽、江淮等都在蓄势加入。可以说,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自主整车企业,都已推出或即将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有的车企甚至拥有五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比如比亚迪,在拥有K9、e6、秦、唐之后,又推出或即将推出宋、元等车型,其产品布局已经相当有条理成规模了。

  而价格上的亲民,更是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毕竟,仅仅为了公民的环保责任是无法让消费者去购买昂贵的新能源汽车的,但如果价格亲民,那么在新能源汽车的节能环保优势与公民责任感以及政策扶持共同作用下,就会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勇于尝试。像比亚迪秦这样的车型,国补地补之后,也就十万出头,即使排除限牌、拍牌等地方政策所带来的额外优势,其性价比优势也已经与传统汽车相当了。

  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孕育出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对于庞大的中国市场而言是必然的。如何把这种良好的势头保持下去,这才是关键。虽然,在2015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政策因素举足轻重,但正是有了上文所提及的这些技术的、产业的、产品的、市场的积淀,才使得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借力政策扶持的东风得到快速的前进。从长远来看,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必然是不能也不应该一直持续的,而那些“非政策”因素,才是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进的持久动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比亚迪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