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伪SUV野蛮生长 自主品牌市场畸形

2016年01月18日09:37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到2015年底,中国自主品牌有销量记录的城市SUV在售数量,已经达到77款。而这77款车型,除了少数几款车型价格超过13万元之外,余者价格均为5-11万元之间。这意味着,数十款定位相同,定价相近,品质质量相差不多、外观设计貌合神离的自主品牌城市SUV,共同拥挤在同一条销售通道上,指望着同一拨消费人群的大量选购。

自主品牌车市

  这77款车型当中,有十几款是2015年刚刚上市。2016年,还有十几款也要上市。到2016年年底,市场上自主品牌同类在售车型,将达到90款左右。

  而目前自主品牌在售轿车数量是117辆。2015年新上市的自主品牌轿车寥寥无几。

  自主品牌城市SUV扎堆竞争同类市场,是因为这一市场增长很快。2015年,中国市场 SUV销量为622.03万辆,同比增长49.65%,是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增长4.7%的12倍以上,而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则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两年前,当市场出现城市SUV热销信号后,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倾其所有,大力投入城市SUV的研发制造,新车上市速度和数量超出过往,迎合了市场需求。一些企业获利不菲。尤其是2014年全年,中国自主品牌都笼罩在一片连续下滑贯穿全年的阴影中,市场份额逐月持续减少。到2015年,由于城市SUV销量骤增,局面得以改变。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华晨汽车等企业凭借城市SUV销量,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回归。自主品牌整体销量止跌回升,完全赖以城市SUV的上量和热销。到2015年12月份,进入销量前十的城市SUV中,中国自主品牌占有8席,合资品牌车型只有2款。

  销售畸形,生产畸形,事出有因。

  城市SUV逆袭助力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上升,暂时掩盖了自主品牌轿车竞争乏力、销量疲软、高端产品羸弱的矛盾。但更突出的问题出现了。

  一、对城市SUV的过分依赖 利在当前 弊在长远

  在汽车市场上,城市SUV只是乘用车车型中的单一品类。迎合市场是必要的,但企业的长远战略可以保证企业发展的持续均衡化。单纯执著于城市SUV,已经让一些企业形成了城市SUV的单纯依赖,长城汽车完全以城市SUV产销为主;华晨汽车、江淮汽车、天津一汽等企业也只有一两款城市SUV热销。

  只顾眼前急功近利,偏科跛行,单腿走路,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研发力量、资金设备等更多资源向城市SUV倾斜,已经造成了重SUV轻轿车的顾此失彼、厚此薄彼的失衡状态。一旦城市SUV车型利润摊薄,企业将无所适从,对企业长远均衡发展和产品科学布局,弊多利少。

  二、车型集中 覆盖收窄 同质化倾向严重势必导致自相残杀

  13万元以上的城市SUV高端车型无法与合资品牌正面抗衡,5万元以下又有五菱宏光等微型面包车型(MPV)阻击,自主品牌城市SUV上攻不能,后退不得,集中在5-11万元价格区间,实属无奈。虽然暂时巩固了一个细分市场,合资品牌水泼针插不进,似乎固若金汤,但自主品牌同类车型内部的擦枪走火贴身肉搏难以避免。

  此类车型细分市场集中在三线以下城市的首次购车人群,市场本身狭窄,以目前SUV风潮的来势迅猛蔓延迅速势头,购买力将很快释放殆尽;即使换车潮来袭,二次购车的消费者也将很少再选择与首次购车同级别的车型——市场将很快趋于饱和。在此期间,自主城市SUV的产能还在释放,产能剩余, 压力继续释放,势必形成压低价格恶性竞争,降价竞争的结果是利润摊薄,风险加大,城市SUV生产企业进退两难。

  外观内饰、动力底盘同质化,有的企业甚至直接模仿抄袭名牌汽车的外观,屡被耻笑,形象不佳;低价竞争,利润瓦解,市场分食,将让自主品牌车型在合资品牌大举进攻之下,雪上加霜。

  三、合资品牌封顶造成自主品牌天花板效应

  来自自主品牌城市SUV外部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

  目前,合资品牌城市SUV已经出现了小型化攻势,价格快速下拉,对自主城市SUV看似稳固的10万元上下细分市场,直接造成冲击。2016年将有21款城市SUV上市,其中不乏丰田、本田、马自达、起亚、讴歌等著名汽车企业的国产重磅小型城市SUV车型。凭借其跨国品牌的技术实力,必然介入低价格竞争。届时,自主品牌想单纯依赖城市SUV保持市场份额,难度越来越大。

  合资品牌小型SUV价格下压的动力来自合资中高端和豪华型SUV。

  宝马、奔驰、奥迪的合资城市SUV车型反复改款,由大到小,不断拓宽市场覆盖,价格不断下压;连宾利、玛莎拉蒂等品牌也开始生产城市SUV,直接对准中国市场。

  在内外重重压力之下,中国自主品牌城市SUV缺乏上攻实力,存在天花板瓶颈。一家企业也推出了20万左右的城市SUV车型,但同级价位,有更好的合资车型可选,结果,此车很快降价,也同样门可罗雀,无人问津。如此,路子只能越走越窄,前景堪忧。

  四、城市SUV的畸形基于伪SUV的异化

  来自英语三个词字头的城市SUV,是越野车的城市化,便于城市行驶而已。正真的城市SUV,既能越野,又能快速行驶在城市道路;既有高通过的越野性,又有低噪音的舒适性。但这类城市SUV,起码有齐全的主动安全功能,或者有差速锁,或者有四轮驱动、动力分配系统。然而,经过市场急功近利的角逐,5-10万元价格区间的城市SUV已经发生异化性野蛮生长。

  5-10万元的城市SUV,没有四轮驱动;没有ESP;其非承载式车身、四轮驱动、高底盘高接近角、高离去角的高通过性的越野性能,已经被简单阉割为抬高离地间隙;而高通过性也不够纯粹,只是座椅位置高一点、底盘悬挂软一点,排量小一些而已。这类车型,除了视野高一点,能上城市路肩和通过乡村土路,与轿车相比,没有更大差别。

  如此档次车型,指望它既能兼顾舒适性和越野性,又能兼顾动力性能和操控,实在是夸大宣传。而此类车型能热销,主要原因是外观好看了,价格便宜了,排量变小油耗不大了,走乡土路上路肩不怕了。还有就是消费理念不够成熟和消费风潮下的从众心理使然。

  被异化的伪SUV,戴着城市SUV的桂冠,即使以低价格以貌取人,也难掩其高速行驶中的迎风摇晃的不稳定、粗糙的工艺、并不低的油耗和质量品质隐忧。有的城市SUV竞争市场时竭力炫耀其配件都来自国际品牌,恰恰证明其“万国配件”式的组装缺乏正向研发的品质感和耐久性能。只是其低价格提升了消费者对车型缺点的容忍度而已。即使销量最好的自主品牌城市SUV,也难摆脱不断增加的投诉量的困扰。

  城市SUV利润率高就生产销售城市SUV,轿车生产技不如人卖得不好就依赖城市SUV,这是一种有意无意的逃避。未来更多车型投产,竞争更趋激烈,一旦价格下落,企业很难维持产销平衡,很难消化过剩产能。生产和消费畸形,让SUV生产企业,尤其是以SUV为主的企业,背负很大风险。等城市SUV产能过剩市场饱和,风潮尽退,再回过头来研发轿车,提升品质,塑造品牌,为时已晚。

  合资品牌从来也没有单纯发展城市SUV的孤注一掷的冒进,如一汽-大众,至今没有一款城市SUV车型,只依靠轿车,活的很好。更多合资品牌一直保持产品结构的科学均衡。单腿跛行,被认为是行业大忌。但因为利润销量蒸蒸日上,还有几年好日子过,很多企业对前途,并不愿意多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