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笑着拍钱袋藐视通用 利润才是核心

2016年01月18日09:30   轮语汇  作者:罗兰   我有话说

  中国车市千篇一律的年总销量数据盘点,毫无新意也无独特观点可赏看。其实漏掉最具看点的一类盘点,就是车企年度销售总金额排行,车企年度总销量虽然是衡量的硬标准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赢利能力,也就是总销售额才是头号衡量指标。

大众大众

  通用集团

  2015年中国车市两大车企集团争夺销量冠军位置,看起来通用赢了销量,其新闻稿发布的数据,整个集团及合资公司总销量为361万2635辆车,同比上涨5.2%,再次刷新2014年创下的年度销售纪录,中国再度成为通用全球最大市场。

  重点提到对于销量有突出贡献的四款车型,分别是GL8、宝骏730、别克昂科威和宝骏560,前两款是MPV车型,后两款是SUV车型。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上海通用去年共计交付172万4976辆车,同比增幅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共计售出204万辆,其中狭义乘用车为118万1810辆车,同比大涨26.7%。

  通用旗下豪华品牌车凯迪拉克,去年在美国的销量还不及奥迪。凯迪拉克在美国2015年共计售出17万5267辆车,同比销量仅微增2.6%。

  凯迪拉克去年在中国营销有亮点,增幅也不小,年总销量超过8万辆。但其仍需努力,与奥迪距离尚远。

  大众集团

  2015年大众集团国内新闻稿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和香港地区车市共计交付355万辆车,其中包括17万6917辆进口车型。

  【源自德国的数据显示,大众集团去年在中国共计售出354万8600辆车,下跌3.4%。德国共计售出128万9100辆车,上涨4%。美国共计售出60万7100辆车,上涨1.2%。巴西共计售出38万9900辆车,同比销量暴跌38.1%。

  大众品牌车2015年全球共计交付582万3400辆车,同比销量下跌4.8%。2014年大众全球创纪录的总销量为610万辆,2015年是大众连续十一年来首次全球销量下挫。

  大众品牌车2015年在中国市场共计交付263万辆车,同比下跌4.6%,与2014年相比,减少13万辆车。迄今为止,中国仍然是大众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大众集团旗下高端品牌车奥迪的盈利能力,毋庸赘述。源自德国的数据显示,2015年奥迪在全球车市共计交付180万3250辆车,是其历史上最佳销售年份,同比上涨3.6%。2009年奥迪全球销量不到100万辆,六年时间奥迪全球销量的增幅相当可观。

  中国是奥迪全球最为重要的单一市场,没有之一这一说。虽然销量微跌1.4%,共计售出57万0889辆车。奥迪从容领先其竞争对手宝马和奔驰,其在中国市场的特殊品牌地位凸显。

  德国乃奥迪全球第二大车市,销量增幅超过市场平均水平,上涨5.7%,售出27万0063辆车,仅排在大众和奔驰之后,德国销量榜第三位。

  英国和法国销量分别上涨5%,分别售出16万6817辆和60216辆车。

  美国是奥迪第三大车市,但其销量远低于宝马和奔驰,去年共计交付20万2202辆,同比上涨11.1%。新款Q3销量近万辆。Q5售出52006辆,同比上涨23%。奥迪在过去的五年里在美国销量翻番。】

  大众去年在中国和美国相继出现的“断轴门”和“柴油门”事件,已经不同程度在销量上显露出来。

  大众和通用在中国市场PK的结果

  如果单从年度销量简单对比来看,通用集团总销量略微占据上风,仔细分析两大集团旗下主力车型销售阵容,不难发现,大众的年度销售总金额远超通用,五菱和宝骏系列车型都是廉价货,靠走量赚取售后维修服务利润为主的车型。

  凯迪拉克2015年中国市场8万多辆的销量,无法与奥迪57万的销量相提并论。而在海外其它车市,凯迪拉克更无法与奥迪相抗衡。

  德国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保时捷全球第一大车市,销量暴增24%,共计售出58009辆车。大众集团旗下宾利、布加迪和兰博基尼的中国销量不详。大众旗下顶级豪车的超强赢利能力,通用旗下根本就没有顶级品牌车,此点上通用只能俯首称臣。

  大众集团抛开旗下顶级豪车,仅凭借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年度销售总金额远超通用集团。SUV车型阵营中,途观去年总销量为25万5751辆车,昂科威去年共计售出16万2941辆车,两相比较还存在差距。

  中型车榜单上帕沙特和迈腾高居销量榜前一二位,帕沙特和迈腾分别售出20万5794辆和15万5507辆车。同级别车型,通用旗下新君威和迈锐宝,分别售出11万0637辆和80222辆车。无论售价还是销量,通用都完全落在下风。

  中大型车榜单显示,奥迪A6去年总销量为14万7977辆车。新君越和凯迪拉克XTS分别售出85005和22285辆车,加起来销量都不及奥迪A6。赢利能力突出的中型和中大型车细分领域,通用完败。

  如果将大众和通用在中国拥有的销售门店分品牌做个详细统计,然后可得出单店年度总销量,单店总销量乘以单车均价,得出单店年总销售金额,搞个销售金额榜单出来,大众的强大会凸显,成规模成建制体系化全方位市场战斗能力,大众集团的整体实力在中国车市,不仅通用难望其项背,其它大型跨国集团车企也无法与大众相抗衡。通用2015年以微弱优势在总销量上超过大众,但就整体赢利情形而言,大众笑傲榜首,可以稳稳地拍着钱袋子藐视通用,卖得多不代表着赚钱多,利润才是核心竞争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