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6年车市:局部细分市场价格会短期波动

2016年01月13日16:32   轮语汇  作者:程晓东   我有话说

  2015年全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受供给过剩与需求减弱影响,产销增速放缓,价格稳中窄幅波动。预计2016年,局部细分市场价格可能受产品升级换代与季节性降价促销等因素影响,出现短期波动,在供需矛盾不会进一步加剧以及产业政策适度调控下,总体仍将保持稳中小幅下降走势。

z

  一、2015年汽车市场价格情况

  2015年全国汽车市场价格先降后升,上半年国产汽车受供给过剩影响价格连续四月走低,比上年同期下降0.25%。其中,除3月份产销环比出现增长外,其余月份均呈下降走势。2-6月份各月销量均低于当期产量,仅上半年企业库存已接近140万辆。为稳定市场三季度末国务院出台一系列鼓励消费政策,汽车价格在需求释放拉动下连续两月快速回升。截止11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由降转升,比上年同期上涨0.15%。其中,乘用车价格比上年末下降0.10%,比上年同期上涨0.10%。商用车价格比上年末上涨0.91%,比上年同期上涨0.09%。

  2015年前11个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8%和3.3%,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减缓5.4和2.8个百分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5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库存预警指数持续超过50%警戒线,市场总需求指数降至43.9%。并且,前10个月17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下降趋势,企业利润下降库存上升,车价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后期汽车市场价格走势预测

  预计后期,在交通拥堵日益严重、环境污染不断升级、部分大中城市限行限购及市场需求在2015年底刚刚集中释放等制约需求增长因素影响下,短期难以再次出现大幅增长。因此,预计2016年上半年,供过于求矛盾不会发生太大改变,汽车价格将以稳中有降为主。下半年大量新款车型将在北京国际车展之后陆续上市,以及季节性降价促销等带动,消费热情将会逐步回升,汽车价格有望在需求支撑下逐步由降趋稳。主要受到以下因素影响:

  (一)供给过剩矛盾依然存在,对价格形成一定压制。2015年国内20家汽车企业集团和10家骨干整车企业,全年规划产能已高达3100万辆,全行业产能规模超过3800万辆,如不有效抑制产能,将可导致2016年全年超过1000万辆产能会被闲置。并且,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自2014年以来23个月内,仅5个月低于警戒线以下。目前,库存预警指数已达到61.8%,环比上升7.7个百分点。从总体看,2016年仍有大量库存车有待市场消化,供给过剩库存上升局面并未有效缓解,将会推动汽车价格不断走低。

  (二)产能结构性过剩不断加剧,自主品牌车价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从细分市场情况看,由于消费者对合资品牌车型购买偏好明显高于自主品牌,致使产能预期与实际需求增长存在过大差异,导致结构性过剩特征明显。一方面自主品牌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市场占有率连续数月下降。2015年上半年,没有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进入销量排行前十,前三季度,月销量同比下降幅度曾达到21.6%,四季度受政策推动自主品牌轿车月销量同比降幅已缩小至9.7%,但市场占有率已滑落至约22%,市场份额已被外资与合资品牌牢牢把控。据银河证券对19家自主品牌企业产能调查显示,15家产能利用率低于50%,个别企业甚至不足10%,产品滞销库存积压问题已较为严重。另一方面,德、美、日、韩等外资品牌产能利用率普遍达到80%以上,不仅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加快提高本土化率,个别热销车型产不足需。并且合资品牌在产能扩张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向二、三线城市,中低端A级车市场的渗透。迫使众多自主品牌为避免与外资甚至合资品牌直接正面竞争,将市场重心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在利润本已不高的中低端市场,展开更为惨烈的价格竞争。

  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外部市场继续疲弱,中国汽车市场在跨国车企们全球战略核心地位之重,恐无人能出其右。外资品牌必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与产品线布局,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后期自主品牌车型价格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全国减征车辆购置税75.7亿元。

  (三)产业政策调整收效显著,助推汽车消费结构转型。2015年9月底国务院出台旨在推动节能环保小排量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降税减费优惠政策,对小排量乘用车需求拉动较为明显。10-11月份全国共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187万辆,同比增长9.79%,占乘用车总销量的79.5%,减征车辆购置税75.7亿元。并且,2015年在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取消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等带动指引下,全国前11个月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13.9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10-11月份连续2月销量突破2万辆,市场收效显著。在产业政策引导下,市场消费观念已逐步转向小排量及新能源产品。

  目前,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正在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导力量。我国城镇人口已接近7亿,城镇化率达到54.77%,二、三线城市千人汽车拥有量仅约为50辆,随着产业政策扶持与消费环境改善,小排量及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潜力巨大,将对汽车价格起到一定支撑。

  三、政策建议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而技术水平含量不高,产品摹仿痕迹较重的自主品牌企业,仅依靠廉价劳动力及资源成本价格优势只能获取短期市场收益,难以实现由大转强,真正担负起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历史重任。

  (一)自主品牌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当前,在国家提倡节能减排,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改善低能耗、小排量汽车消费环境的有利时机下,自主品牌企业要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应认清形势转变观念,从自身做起练好内功。必须解决多年来由于对市场风险厌恶情绪而产生的忽视长远规划只注重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的固疾。

  首先,要从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入手,加大加快自主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力度。据统计,我国汽车企业引进技术和消化吸收费用比例为1:0.08,而韩国、日本车企比例为1:5到1:8,在技术投入与产出上差距巨大。因此,自主品牌企业急需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加大科技人才与管理人才储备,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调动自主研发与科技创新积极性。真正由机会型增长向能力型增长的国际化发展之路过渡转型。

  其次,要加快自主企业品牌发展建设步伐,要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赖以发展的生命线,摒弃低价致胜的思想误区,要见微知著从点滴做起,严把产品质量,提升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重塑品牌形象。尽早扭转在消费者心中“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的品牌形象。

  (二)新能源汽车发展要夯实基础,循序渐进。新能源汽车作为传统能源替代者已是大势所趋被各国政府所认可。从全球市场发展角度看,各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都离不开政府扶持与引导。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在产业升级与消费结构转型的市场格局下,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推广与普及。

  目前,我国已有17个省份或城市发布了地方财政补贴标准,89个示范城市中五十多个城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2016年将有更多中央和地方性鼓励政策出台,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电池产能与配套资源将面临更大考验,如果更多产品部件与动力电池以次充好流入市场,不仅会严重危害到每一位驾驶员的生命安危,更会丧失刚刚建立起的消费信心与信任感,对整个市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严重后果。因此,要严把产品品质,提升电池安全性能,夯实基础环节,稳定汽车价格,促进良性发展。一方面,要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大对充电设施的建设与投入并力争做到设施适度超前,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的推进与转型。加强动力电池生产流程与产品安全性能管理,压缩生产成本,为新能源汽车价格下降,稳市场发展提供条件。

  (三)应多措并举抑制产能过剩。目前,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日益突出,有效产能供给不足,无效产能大量过剩。如不将产能控制在合理范畴之内,将会加大市场的短期波动,对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多措并举采取疏堵结合的政策措施。首先,要督促汽车生产企业根据市场发展节奏合理规划产能,不可盲目扩张。同时要求企业将淘汰与发展结合起来,在做好产能“减法”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生产质量的“加法”,重量更要重质。其次,政府部门要从行业发展战略的角度,加快完善行业准入制度建设,严把新上项目和异地建厂,抬高行业准入门槛,通过现有企业兼并重组来优化产业结构有效调控产能。第三,有关部门应减少政府干预,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充分遵循市场规律优胜劣汰,通过行业退出机制与社会保障体系,做好破产、倒闭企业的资产清算与人员安置等工作,从而有效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与投资过快增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油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