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今年车市真能实现6%的销量增长吗?

2016年01月13日15:18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对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增速进行了预测,将今年国内汽车增速暂定为6%。

车市

  中汽协给出的依据主要是“虽然2016年仍然存在宏观经济下行、城市限购、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结束以及进出口市场供需疲软的情况,但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推动汽车行业的刚性需求,同时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以及新能源车不限购政策也将刺激消费者提前消费。”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真的会如中汽协所预测的能达到6%的增速吗?

  我认为,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中国汽车市场2015年的整体表现。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较上年分别增长3.3%和4.7%,其中,销量增速是近三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的新低。

  而针对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由于去年9月底国家出台了包括小型车购置税减半以及新能源车不限购的刺激政策,这使得汽车市场的需求大大增加,所以2015年乘用车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四季度。

  的确,去年10月份开始实施的针对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确实提振了201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而新能源车不限购的刺激政策当然也有一定的作用。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导致2015年车市不到5%增速的核心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低迷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中国汽车市场所处的普及期后期的发展阶段。应该来讲,这两个因素是奠定了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的关键性因素。

  而基于这两个因素,我们再来看看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的影响。我认为,这一政策虽然释放了2015年前三季度由于宏观经济的低迷所导致的那部分被抑制的汽车消费,但无疑也相对提前透支了部分2016年汽车消费,这一点是需要我们在进行2016年车市预测时需要考虑到的一个因素。

  再来看看新能源车不限购的刺激政策的影响。同样是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万辆,销量3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增速相当明显,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基数相对于整个汽车市场而言,占比仍然很小。而且显然,这个成绩的取得确实与不限购政策有着直接关系,但这也反应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处于“政策市”,仍然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的真正的市场需求。虽然,国家已经明确,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诸如配套设施等环节定调为略为超前的发展,但这毕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已经到来的2016年,可能这个略为超前的定调所带来的影响还可忽略。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的低迷,近来持续下滑的国际油价(1月13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一度跌穿每桶30美元大关,为12年来首次),也应是利空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些显然也是需要我们在进行2016年车市预测,尤其是进行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测时需要考虑到的另一个因素。

  除了上述这两个因素,我们再看看针对2016年车市,中汽协所提到的供给侧改革。我认为,从长远来讲,这一改革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肯定是有利的。但这一改革对于2016年的车市影响,尤其是在销售方面的影响,说实话,我还看不到这个影响的点在哪里。从短期来看,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等举措,并不会直接对车市销量表现产生直接影响。

  我们再来看,我前面所提到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中国汽车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这两个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关键性因素。

  在宏观经济形势层面,2016年,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的经济形势可能比2015年还要困难,今年开年以来,国内外金融市场和原油市场的大幅波动,可以说,已经让大家看到了很清晰的苗头。作为影响车市表现最大的因素,相较于2015年将更加低迷的宏观经济,相信很难让整个汽车行业对今年车市的表现会有乐观情绪。

  在中国汽车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层面,参考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正处于汽车普及期后期阶段,而这一阶段的一个较为明显的标志就是市场的低速增长。

  因此,今年车市的表现并不容乐观,能否实现6%的销量增长,我认为还存在不确定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销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