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通用“大象转身”玛丽∙博拉迎战智能互联

2016年01月13日14:51   轮语汇  作者:俞凌琳   我有话说

  “截止到今年年底,全世界互联汽车的数量将达到1千两百万辆。所以通用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还将有越来越多在车联网、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新举措。” 玛丽∙博拉透露。

玛丽∙博拉玛丽∙博拉

  丽思中心是一座位于曼哈顿中城时代广场的豪华公寓大楼,共有479户住客,如今,住客们只需使用通用汽车开发的一款手机应用程序,便可预定车辆并进入由Icon Parking System管理的曼哈顿城市中200个车库之中的任意一个。

  这是通用在美国进行的Let’s Drive NYC项目,目前加入该车辆共享项目的车队包括8 辆小型SUV雪佛兰创酷和2辆紧凑型SUV雪佛兰Equinox,未来还将有更多车型加入。

  这仅仅是通用汽车车辆共享计划的一部分。通用的共享汽车计划,已经在欧洲、美国中国等一些城市,如火如荼开展。

  “车辆互联、电气化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催生新的交通方式,双方将在美国联合建立自动驾驶汽车综合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专车服务。”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日前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发表演讲时表示。

  她所提到的“双方”指的是通用和Lyft。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通用刚刚宣布将向Lyft投资5亿美元,支持后者车辆共享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作为合作的一部分,通用汽车还将获得Lyft的一个董事会席位。

  与Lyft的合作,意味传统汽车“大鳄”通用汽车“大象转身”进入新阶段。

  集中投向汽车共享

  根据计划,通用和Lyft建立的是长期战略联盟,将在美国联合建立自动驾驶汽车综合网络,为用户提供专车服务。而在此之前,通用已经宣布了一系列关于建立汽车生态圈的计划。

  “我们认为,个人出行的未来是联网的、无缝的且自动驾驶的。通过与Lyft合作,我们坚信这一愿景能够更快实现。”  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在与Lyft的签约仪式上表示。

  Lyft是美国增长最快的汽车共享服务供应商,网络覆盖超过190个城市。

  根据双方战略合作条款:双方将依托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Lyft多样化的车辆共享服务,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专车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Lyft将通过位于美国多个城市的租赁中心为需要短租服务的驾驶员优先提供通用汽车的产品。双方还将通过各自的渠道为对方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出行服务。

  实际上,通用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布局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1日,玛丽∙博拉就曾公布了通用的未来战略。其中包括2015年10月1日开始在纽约运营,和从2016年第一季度起在美国另一个城市进行运营的两个车辆共享项目。

  玛丽∙博拉希望通过这些项目来扩大公司在多元交通领域的参与度,同时也有望带来额外的收入和利润。

  除了美国之外,通用的共享项目还涉及到欧洲和中国。在欧洲,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品牌拥有一个名为“CarUnity”的、个人对个人的车辆共享服务。经销商利用他们的车辆组建可用来共享的车队。在中国,电动联网概念车EN-V 2.0车队也已经于今年上半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投入运行,成为由自行车、汽车和公交巴士组成的综合交通系统的一部分。

  智能互联+新能源是下一步投资方向

  “科技的迅猛发展与消费需求的快速升级为交通行业带来多年未见的转折契机。或许有些人会认为这个巨大的变革令人生畏,但是我们从中看到了机会并将抓住机遇、投身其中。”玛丽·博拉表示。

  随着互联网与汽车结合紧密度越来越高,造“智能互联+新能源”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造车共同面对的话题。

  参与角逐的除了传统的汽车公司,也包括很多来自其他行业的竞争对手,尤其以互联网公司为多。如苹果、百度、乐视、蔚来等等,纷纷公布了其野心勃勃的造车计划,如果迎战未来的市场竞争,已经成为摆在玛丽。博拉面前,最紧迫的任务。

  在10月1日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玛丽。博拉与她的高层管理团队提出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规划,目标成为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

  “在过去的九个月里,我们的领导层团队共同努力,花了大量时间为通用汽车的未来设定目标和具体的执行计划,”博拉透露,“通过战略规划,我们要赢得终身客户并为股东创造可观的投资价值。

  “截止到今年年底,全世界互联汽车的数量将达到1千两百万辆。所以通用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还将有越来越多在车联网、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新举措。” 玛丽∙博拉透露。

  当然,大家都是奔着未来汽车而去,如果面对未来的竞争,产品的性价比,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在ces现场演讲时,玛丽∙博拉同时透露:“通用汽车的平民电动车——雪佛兰Bolt即将量产”。

  雪佛兰Bolt单次充电后的续航里程可超过200英里(约320公里),超越大多数人日常行驶需求。而从定价上看,扣除美国政府优惠后,在美国市场售价约3万美金。

  根据美国汽车评估和研究公司Kelley Blue Book的数据,美国每辆汽车的平均售价为33,800美金。这也就意味着,BOLT的价格已经低于美国传统车的平均售价。

  开源节流法则

  作为世界汽车业首位执掌大型企业集团的女性领导者,也是一位技术派CEO。而在通用大刀阔斧投向全新领域的同时,如何保持支出和利润的平衡,也考验着博拉。

  实际上,在投资者会议上,博拉对股东是这样承诺的:公司在下一个十年的前期将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提升到9 -10%。

  其中在北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预期在2016年达到10%;欧洲,预期2016年将实现盈利润率保持在9%-10%之间;在南美,随着近期新产品的推出和材料物流的优化,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继续改善。

  为了达到利润率目标,通用正在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2015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的27%左右将来自于18个月内推出的全新或改款车型。这一比例在2016年和2017年将上升至38%,并在2019年达到47%。

  与此同时,通用计划在更少的汽车开发平台实现更高的全球产量,使材料和物流涉及的企业运营成本降低,到2020年之前,通用汽车全球产量的约99%将来自其主要开发平台。

  实际上,就在日前,上汽通用宣布,烟台工厂生产的昂科威将在今年夏季销往美国,这也是上汽通用生产的车型首次出口北美市场。

  作为一家全球企业,通用之前的策略一直是当地产当地销,虽然之前上汽通用也有产品出口,但主要以低成本的赛欧为主,且主要销往南美非洲和亚洲。

  此次中国制造昂科威出口北美,实际上,除了说明上汽通用的制造能力得到北美总部认可外,同时传递出通用在传统制造领域投资更加谨慎的信号。

  “此次出口的昂科威是2016款2.0T智能四驱车型,出口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等北美市场。”通用中国公共关系部总监沈燕飞介绍。

  虽然北美有很多消费者希望购买这种尺寸的SUV车型,但是,北美毕竟还是以大排量的车型为主,在销量没有实现5万以前,通用在北美新建工厂都是冒险的。实际上,在北美销售的昂科拉,也是由通用在韩国的工厂出口的。

  而在通用的计划中,2014年至2018年,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在中国计划投资总额为140亿美元。期间5家新工厂将投入运营,使年产能达到500万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