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夏治冰的创业体验 勇于享受最关键

2016年01月11日10:16   轮语汇  作者:电车汇   我有话说

  摘要:创业是一种体验,并不是单纯追求上市那么简单。我追求这种体验。所以,要更纯粹的做一件事情,把创业当做一种工匠,一种艺术来做,可能更好,可能更好的把握企业和产品发展的方向。

  当看到这条来自网络的访问视频后,顿时感觉,夏治冰释然了。对于已功成名就的他而言,眼下的创业可能只是做一件属于自己且务实的事而已。但是对于许许多多怀揣梦想并加入夏治冰团队的成员而言,也许他们更渴望成功!

夏治冰夏治冰

  “我原来在比亚迪做营销副总裁时,带了三千人的销售团队,可以调动的资源也有很多,一下可以调用二三十亿的资源,去做一个事情。但是我们现在完全不同,资源调动与之前已经不是一个量级。”夏治冰对受访记者如是说。显然,对于已离开比亚迪的他而言,对自我的清晰认识已上升到了全新的境界。

  夏治冰创办的公司叫做“挖金科技”,主要做的是服务于 4S 店的销售管理平台。这家坐落于深圳市沙头角的办公室,窗外望出去就是大海,可以看到明斯克航母,再远一些,就是香港了。按照夏治冰的说法,工作一定要舒心。而且,他的工作往往不分工作日跟周末,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办公室里,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办公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把行业的成交率做一个提升。”按照夏治冰的说法,他们属于类似SAAS的模式。通过云端的服务器来管理每个销售员,直至到其对每个客户的关注,以实现成本降低,质量提升。

  目前挖金科技的产品上线一年,全国大约有800多家4S店在使用。夏治冰强调,自主出身传统企业。因此并不像很多现在的互联网通过前期烧钱来生存。“我们还是要求有自我的造血能力。还是想做出一个对行业有影响力的产品,不能‘混吃等死’”!

  追求高凝聚力小团队

  “我的梦想是公司人数不要太多,可能控制在三五十人以下,这样幸福感比较高。做一个事情,带一个团队,当资源组合并不是很充分,甚至缺少的情况时,从无到有,到做到好,甚至行业用户开始认可是需要磨练的。”夏治冰坦言。在他看来,在大的企业中,做到很高的职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后,很多荣誉和尊敬会围绕着你,那样的状态下,你是一个很自我的状态。但事实上,别人对你的尊敬,多半是尊敬你的职位,而不是你的人,或者只是一种表面的尊敬,是尊敬你岗位所赋予你的权力。

  “别人讲,创业是痛并快乐着,我觉得是快乐和快乐着,没有痛,好像只有享受和快乐的感觉……这样反而能更纯粹地去做一件事情,把创业当成一种工匠,一种艺术来做,那可能更好,更能超脱,更能客观冷静地去把握这个企业发展的节奏,产品的方向。”

  外人看,夏治冰没赶上好时候

  还记得,夏治冰是2005年出任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那时,比亚迪的年销量仅为4万辆。不过,从2009年推出纯电动e6,到2010年,这一数字已飙升至52万辆。伴随着比亚迪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强势崛起,夏治冰也一度调侃自己是国内汽车销售老总中幸福指数最高的一位。

  不过,从2010年开始,由于传统车竞争加剧,纯电动又接二连三的出现事故,比亚迪汽车的各种问题浮出水面,作为销售老总,夏治冰身处风口浪尖,于2011年8月从比亚迪离职。而今,当秦的年销量已经突破几万时,不知作为比亚迪元老的夏治冰作何感想。但至少在笔者看来,功成名就的他,经历了F3的异军突起,经历了e6的着火事故,也经历了“老王(王传福)”的上市敲钟。于个人而言,经历了如巨浪起伏般的企业发展后,除了所谓的财务自由,对于夏治冰而言,也许只有选择离开,才能从“夏总”的光环下超脱出来。

  1998年北大毕业后,夏治冰加入了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借用此前媒体采访的口吻,现在在同一座城市,心境已然不同。夏治冰的体重比在比亚迪时减掉了50多斤,很少展露锋芒,也不轻谈野心。在合伙人张传金看来,夏治冰这几年性格变化非常大,“原来脾气比较暴躁,好胜心强。现在沉稳了很多”。

  “其实,如果知道能有现在这么精彩的创业体验,还是会离开比亚迪。我现在加入小老板的行列,有我的企业、员工和梦想,有我的思路和方向。如果没有创业……”

  回忆过去,痛苦相思忘不了

  2005年接棒市场后,作为销售一把手,夏治冰则用不断翻番的销售数字来拉近现实跟梦想之间的距离。

  虽然他大学学的是财务,但销售似乎才是最契合他性格的工作。由于父亲是军人,他从小在部队长大,性格好斗。在学校时,几乎所有竞技类的体育项目他都会参加。“学财务的人多数偏内向,但他的性格比较外向,这在财务专业算是比较少的。”他的一位大学同学说。

  以往在手机代工领域所经历的血腥和残酷,也让比亚迪成为汽车领域令对手头疼的狠角色。在当时的夏治冰看来,比亚迪要开始爬汽车这座高峰,“汽车产业的竞争还是蓝海,还是非常舒服,非常气候宜人”。

  2009年,王传福以350亿身家成为中国首富。但首富“魔咒”很快在比亚迪身上降临。

  导火索之一是2010年的渠道风波。在销量激增背后,比亚迪渠道扩张速度惊人,但渠道管理能力和产品问题,却成为比亚迪庞大销售体系中致命的短板,最终导致2010年的经销商退网风波。这也让比亚迪成为外界眼中拥有“一流的战略,二流的技术,三流的管理”的公司。

  置身风口浪尖中的比亚迪在2010年9月底召开了全国经销商大会。大会除了厂家直面经销商的诉求等内容外,夏治冰还走到台前,从好几个角度向全国经销商深深鞠躬,以示致歉。全场经销商回报他的是长达两分钟的热烈掌声。

  这或许是他的比亚迪生涯中最黑暗的时期。有公开报道称,夏治冰曾在2010年底向王传福提出离职,但王传福不允。王传福认为,夏的辞职对公司有害无利。

  “累了。”2011年8月5日,夏治冰在新浪微博上写下这两个字,作为比亚迪生涯的最后告别。他的离职被视为比亚迪战略出现重大失误的体现,当时有新闻标题称,“受夏治冰辞职影响比亚迪市值一夜减66亿”。

  但对比亚迪来说,他又或许从未离开。据说现在比亚迪的员工入职培训,还会用夏治冰的事迹来激励员工,证明每个人都在这个平台上大有可为。

  夏治冰不否认当年的做法有不少值得商榷之处,但他仍坚持认为在当时的市场背景下,努力抓住机会总比白白错过要强。否则一个弱小的没有任何基础的品牌,以及最后一个自主品牌的入局者,比亚迪怎么在其它品牌的包围中突围?

  挖金科技沉淀而生

  短暂的履职众泰后,夏治冰还是选择离开。之后,他报了各种学习班,包括医药。他发现医药行业的营销水平比汽车成熟很多。如果汽车行业是几十家竞争,那药厂是几万家在竞争。竞争越激烈的地方,参与者越要想更多办法。

  但真要在这个领域创业,也有障碍。比如研发周期很长,一款药品可能八九年之后才能成功。为了创业他把比亚迪的股票卖掉了一部分,但还是不够。“远方再好,死在半路上也是遗憾。”他只好放弃。

  同样的一幕在他考察汽车项目时再次发生。他曾考察过一些电动汽车项目,但两三年前的造车氛围还不像今天这么火爆。夏治冰的想法是,虽然在技术和营销能力方面问题不大,但得到生产资质的希望过于渺茫。“带着这么多人去赌这个未来,赌国家会放开(汽车生产资质),不负责任。而且资金要烧掉几十亿,我也没有这个资源。”

  此外,夏治冰发现自己离开的这段时间,汽车行业的进步不是特别大。在销售环节,4S店的销售顾问仍在拿着笔和纸记录顾客的信息,然后再把数据录入电脑。与之相悖的是,汽车行业的营销成本也越来越高,请一个客户到店往往要两三千元。如果能在销售环节把成交率提高10%-20%,对成本的节约会十分可观。挖金项目由此而来。“原来大家关注有多少进入漏斗里,但是漏斗破了、溢出了没人关注。我现在是把漏斗做得更严实,提高成交率。”夏治冰说。

  在发现80%-90%的PC管理系统都是名存实亡之后,夏治冰像当年入门汽车行业时那样,夏治冰这次也买了一堆书,从编程开始看。他觉得这不比当年研究汽车吃力。

  挖金的定位是B2B,在软件设计上要能涵盖4S店的每一个销售环节,并且操作简单,这并不容易实现,在市场上也没有成熟的先例可供参照。如何简化设计流程、降低使用门槛、提供管理价值等等,都是难点。

  2014年挖金科技的产品正式推出时,每套产品售价5万元,年底卖出去100多套。其中80%的客户是非比亚迪经销商。2015年的目标是800-1000套。到2016年,他预测销量还可以翻番,实现2000套,销售额1亿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