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解读“地板油价”与“熔断机制”

2016年01月11日09:43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最近这几天最热的关键词当然就是“熔断”了,就算你不炒股,想必也被铺天盖地的“熔断”消息给刷了屏。对于频频发动的熔断机制,大家还是有比较多的正面评价的。毕竟,借助有形的手段来控制疯狂的股市,能够拯救股民于水火之中。

股价

  而另一个引起全民关注的热点,则是油价。最近,国家发改委就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召开座谈会,正式讨论了是否应该设置成品油“天花板价”和“地板价”的问题。消息一出,果然四方哗然,有人认为,地板油价其实就是垄断价。诚然,地板油价或许就是垄断价,但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地板油价在本质上和股市的熔断机制其实是一样的,是一种保护机制,只要运用得当,都能利国利民。

  油价和股市的跌宕起伏,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动荡。而当股市发生剧烈动荡时,国家能够通过熔断机制对股市进行有效调控;同样的,在油价发生不合理的起伏时,我们也需要一双有形的手来把控全局,也就是地板油价。

  想必大家都能看出来,目前的低油价,实在是太不正常。从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过半,经营环境十分严峻,OPEC、俄罗斯等主要石油生产组织或国家,都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可是,就算油价下跌,各方也都死憋着一口气,不但不减产,甚至有些还加大石油生产,使本已“饱和”的石油市场进一步外溢。因为这些石油大头们,都在等着看究竟谁先撑不下去,一旦减产,可能就意味着退出游戏。

  多方博弈造成油价“跳楼大甩卖”,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的发展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根据现有资料来看,中国能源消耗量占全球比重已达22.4%,单位GDP能源消耗更是达到美国的3.3倍,日本的7倍,中国经济与石油密切相关。表面上看,油价下跌对石油产业链下游产业利益多多,而事实上,却有分析指出:“持续低迷的国际油价已经让相关部门感觉相当棘手。”

油价

  油价的下跌,意味着石油产业链下游的相关产业的成本也会随之降低。然而如果没有地板价,单纯靠市场价格调节的话,必然会让下游产业走向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虽然成本降低,但是在全产业“去库存”的大背景下,通过降油价多出来的利润往往会在短时间内就被降价吞噬,利润却没并不会显著提升。更可怕的是,一旦油价出现回升,成本再度回升,消费者却已经适应了彼时的低价,这时候要再涨价,就又得是一番大规模动荡了。折腾来折腾去,终究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设置一个地板价,是有效的保护石油产业链下游产业平稳发展的重要手段。

  不仅如此,过低的油价,还会杀死我国的采油工业。就像股市的震荡,第一时间受到影响的就是投资者,所以必须靠熔断机制来稳定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采油工业同样也需要一个地板油价的机构保障,来保证其长足发展。

  众所周知,在这场石油价格的博弈之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俄罗斯。自去年开始,面对着欧美的联合制裁和石油价格暴跌,以能源出口作为主要经济支撑的俄罗斯情况已经十分堪忧。如果减产就可能退出游戏,而不减产却也只是饮鸩止渴,俄罗斯现在进退两难,但也只有一条路好走——跟着降价强撑。

  而中国的采油成本相比俄罗斯甚至更高,我们更是心有戚戚焉。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不设置一个能起到保护作用的地板价,采油成本居高不下,但是油价却持续走低,那么我国的石油开采工业必然会受到重创。石油工业对于国家战略的影响力之大不用多说,不然俄罗斯的经济也不会落到如斯境地。所以,设置地板油价着实有必要!

  作为车主来说,我们自然是希望油价越低越好的。但我们除了是车主之外,还是一个普通中国公民,用最近流行的话说,大家都是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的,所以我们要看的,也不仅仅是个人的那点利益。毕竟,如果连国家的经济形势都因此而受到震荡,最终受害的,还是包括车主们在内的每个人的利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油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