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充电服务费迎调整,深圳能否hold住?

2016年01月08日10:40   轮语汇  作者:电车汇   我有话说

  2016年1月4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有关问题的函。根据规定,深圳市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费,将继续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自今年起,最高上限调整为1元/度(Kwh)(不区分车型),允许下浮。与此同时,涉及深圳在换电服务费、电池租赁等费用,暂实行市场调节管理,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

  “这是深圳今年以来,率先设定充电服务费上限。因为深圳的充电与换电经营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从充电角度看,1元(每千瓦时)的服务费上限并不低。至于换电,如深圳主管部门规定,由于前期牵涉的投资数额较大,因此,目前采用服务费‘一刀切’的方式还为时尚早。”一位来自普天深圳力能加电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电车汇表示。在他看来,深圳自2016年起对充电服务费的上限规定,是前期投资基础上的适度退坡。

  综合四部委数据,结合电车汇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12月,深圳共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3.2万余辆。其中,需强行充电/换电的纯电动车辆,约占推广总数的47%。因此,可以推算,深圳本地从2016年起,接受充电的新能源汽车,约合1.51万辆。

  另据深圳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显示,到2015年底,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量将超过2.5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到4500辆以上,纯电动出租车保有量达到4500辆以上,新增纯电动物流、环卫车3500辆以上,新增纯电动通勤旅游客车2000辆以上,个人、社会团体与企业新增购买新能源汽车9000辆以上。

  充电服务费调整,深圳能否hold住?

  根据电车汇了解,深圳现有快速充电站81座,其中公交充电站74座、社会充电站7座,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陆象帧称,深圳原本计划到2015年累计建设充电站169座、快速充电桩2000个、慢速充电桩2.7万个以上。目前,“快充电桩完成了大概30%到40%,而慢充电桩只完成10%左右。”

  按照单位充电站拥有10-20个充电桩的比例核算加总,深圳目前的充电车辆与充电基础设施的比例大约为0.3:1。这意味着,假设目前深圳保有的新能源车辆出勤率只要大于90%,深圳本地的充电基础设施,每天将至少接待1台车,并提供20千瓦时(Kwh)以上的充电服务。

  “如果深圳新增充电设施和充电车辆的比例维持在这个水平,我们每天至少可以承接2台比亚迪e6这样的车型。按规定充电服务费1元(每千瓦时)计算,日充电电度可达120千瓦时,即日充电收入约合120元。按照我们现在的充电桩建设成本,三年内基本可完成一台直流充电桩的投资回收。”一位来自深圳某充电运营商的负责人对电车汇表示。

  充电设施加速配套之后……

  如上述计算,在深圳投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可在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通过充电服务费平复前期投资。

  不过,事实却是,1元(每千瓦时)的充电服务费封顶价,只针对充电服务。若南方电网主管的深圳市充电采用大工业电价,且没有峰谷电,那么这将意味着,深圳的充电价格,将达到2元甚至更多,与现行的柴油价格对比,将不具备太多的成本优势。因此,对于具备浮动空间的深圳充电服务费而言,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降价或提高充电服务频次,或与政府主管部门商议,延长投资回收期。

  深圳市近日公布,2015年底前深圳全市将新增1800个快速充电桩,并要求已建住宅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5%、已建社会公共停车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10%安装快速充电设施。

  对于深圳规划的充电任务,时间紧迫,压力也不小。不过,陆象桢表示,随着《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和《新能源充电设施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和执行,深圳充电桩设施的建设有望驶上快车道。据其介绍,目前深圳各区的电桩布点已经完成,也有七八家运营公司愿意参与运营这些充电桩,年底将力争完成新建1800个充电桩的任务。

  纵观充电服务市场

  据电车汇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国内共有20余个城市,公布了各自的充电服务电度电价(点击进入各地充电图片报告)http://www.evhui.com/29650.html 。约定的单位充电服务费排行中,江西省以2.36元/Kwh(度)电高居榜首。

  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拟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意见提出,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在科技和商业创新上取得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不过,即便如此,第一电费不是我们说了算,第二,充电服务费又因为电桩企业太多而缺乏利润。虽然未来可能出台对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补贴,且提到了补贴比例最高有望达到40%,充电站建设最高有望补贴300万。但对于我们而言,能否活到补贴到来是个问题。此外,充电桩也不能一直靠不提生存吧!”该负责人指出。

  对此,电车汇特对六大充电类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进行了对比,结果显而易见。居高不下的收入之后,透视的确是难以启齿的利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