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Lyft再获10亿美元融资 行业老二扮猪吃老虎

2016年01月07日09:26   轮语汇  作者:胡四海   我有话说

  近些年随着O2O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家一定对各种打车软件如数家珍,滴滴、快的、Uber,总有一款你用过。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国外一家打车服务公司的事儿,这家公司叫Lyft。

LY

  Lyft目前只在美国运营,由LoganGreen 和John Zimmer二人于2012年创建,不同于Uber的是,Lyft是一个私家车的共享乘租网络,类似于顺风车。乘客在 app 发搭车请求,加入这个网络的车主如果发现顺路的话,就会来搭你一程,当然对车主来说也能有额外收入,支付流程在应用内完成,到底目的地后 Lyft 会出一个建议价,但具体支付价格可调整,Lyft 抽成 20% 。

  Lyft受中国巨头青睐:阿里腾讯滴滴都是股东

  最新消息是,这位Uber最大竞争对手刚刚获得了10亿美元的F轮融资。而在种子轮时,Lyft融资额只有140万美元,投资人叫Keith Rabios。资料显示,Rabios是Paypal Mafia 成员之一,曾先后在PayPal、LinkedIn、Slide以及Square担任高管。

  D轮融资时,Lyft融资额已经超过亿元级别,达到2.5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本轮是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在此后由日本在线零售巨头乐天领投的E轮融资中,Lyft获得众多亚洲巨头的青睐,其中就包括滴滴快的、腾讯。对此,滴滴快的曾明确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建设一个高效而可持续的全球出行生态圈联盟。而业内人士分析,这算是对Uber的一种反击。

  通用5亿美元入股:只有共同利益

  没有绝对敌人

  近期Lyft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公司宣布获得F轮10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通用汽车领投,阿里巴巴、乐天、滴滴快的以及沙特王子塔拉勒的Kingdom Holding跟投。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融资中,通用汽车投资额为5亿美元,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之一。同时通用还宣布与 Lyft 结成联盟关系,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按需服务网络。

  根据声明,双方表示二者的合作基于对自动驾驶车的统一认知,通用与Lyft均认为自动驾驶车未来将首先应用于汽车共享领域,而非应用在私家车上。本次合作将继续跟进此前通用在自动驾驶车以及Lyft在自动软件方面的研究,共同打造一个自动驾驶服务网络。

  此外,通用将在美国设立多个汽车租赁中心,通过短期租赁打算成为

  Lyft 的优先汽车供给商,Lyft 的注册司机可以短期借用通用旗下的汽车。

  Lyft如何与Uber一较高下?

  数据显示,自2013年8月份以来,Lyft已经累计融资20亿美元,市值已经达到55亿美元,但其竞争对手Uber的市值则高达646亿美元。

  虽然在体量上距离Uber还很远,但是在某些层面上Lyft却领先Uber一步。去年年底,Lyft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的乘客搭载权争夺中顺利获胜,得以成为第一家获准进入机场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打车应用。在此前的10月份,Lyft成为拉斯维加斯麦卡伦国际机场第一个使用的打车软件。

  估值的水涨船高、传统车企的合作都让Lyft获得飞速发展,但积累起来的庞大用户群体和网络传播的巨大广告效应,都让Uber领先了不止一步。虽然Lyft已经在美国60多个城市开展了业务,但仍未开拓海外市场;相较之下,Uber已拓展了全球68个国度和地域,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

  由此可见,“老二”Lyft想要颠覆行业,夺取龙头,光靠扮猪吃老虎是不行的。但按照同期的发展速度、规模,更年轻的Lyft,未来之路也许更难以预测。

  外国滴滴们对中国滴滴们有何启示?

  在与通用的合作中,LyftCEO John Zimmer 表示,传统的汽车所有模式将产生重大变革,按需用车的崛起改变了车主拥有汽车的意义,也改变了买车人的角色。

  而从长远看,车企操作自身汽车研发技能与约车平台联姻是一桩各取所需的好买卖。

  就像业内人士评论的那样,按需用车服务的崛起改变了拥有汽车的意义,也改变了购买者的角色,而这些反过来也会改变车的样子和使用功能。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让按需用车平台和传统生产车企都有了进一步改变的空间和需求,如何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产业链上的一部分,恐怕是行业各方都需要积极思考的问题。

  都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希望外国滴滴们的经验能对中国市场有所助益,但我们应该更加乐见,能有中国企业来引领世界风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