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别总拿丰田说事 担心下通用和福特

2016年01月06日10:22   轮语汇  作者:李茹蓓   我有话说

  向来在华发展顺风顺水的大众,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一个是心腹之患,一个是燃眉之急。

大众

  心腹之患自然是臭名昭著的排放作假,在全球收获了两百亿欧元的罚单,市值暴跌几百亿欧元,恐怕将不得不依靠出售宾利或者兰博基尼等旗下资产来渡过难关。

  另一个是燃眉之急的问题是大众在市场上正在受到狙击。2015年,一汽大众旗下几款主力车型几乎全线受阻:速腾的断轴开始发酵,捷达的销量暴涨暴跌,宝来已经逐渐被从中央舞台逐渐淡出,一汽大众2015年度计划为185万台,前11月仅完成150万台。上海大众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此前的铁杆销冠正在受到全面围剿,典型就是朗逸和途观。朗逸本来一直称霸A级市场,但是最近几个月卡罗拉、英朗和轩逸走马灯一样轮换,朗逸不可战胜的神话已经破灭。途观更惨,几年前还是销冠,最近几个月已经被逐出前三。

  面对内忧外患,大众并没有从自身去找原因,反而一直将枪口对准丰田,明里暗里利用强大的公关能力去打击丰田,好像大众今天的尴尬都是丰田的错误。

  如果从全球市场来看,丰田确实是大众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2014年大众全球销量992万台,丰田销量982万台,两者势均力敌,在各个战略市场针锋相对,互为最大竞争对手。

  但是在中国,大众显然找错了敌人,因为丰田虽然这两年攻势凶猛,但是总体而言,并未对大众形成致命威胁,也不是将大众拉下马的关键力量。

  2014年大众在华销量368万台,占据整体乘用车市场的18.7%的份额,市场排名第一。同期丰田在华销量只有103万台,勉强占据市场份额的5%,丰田销量连大众销量的三分之一都没有。对于大众来说,中国是其核心市场、战略市场、不可或缺的市场,中国一个市场的销量占到大众全球销量的37%,利润甚至超过了一半。

  但是对于丰田来说,中国市场不过占据丰田全球份额的10%,远远没有美国市场和日本市场重要,在丰田的战略版图中只能算是相对重要市场,而非绝对重要市场。2015年前11月,丰田两家合资车企在华销量只有85万台,只勉强和去年持平,并没有显著增长,而且无论从目前丰田趋势来看,还是从丰田发展战略来看,丰田也没有在华大动干戈翻天覆地的计划,甚至感觉其有点随波逐流的消极。

  而且,即便我们将视线放低一点,将竞争车型的对比再具体一些,丰田对于大众的威胁就更小,比如在A级战场,大众派出了速腾、宝来、捷达、高尔夫、朗逸、朗行、朗境、桑塔纳、明锐、凌渡等10员大将,覆盖了7万元至20万元的区间。丰田这个级别不过仅有卡罗拉和雷凌,人单势孤,完全无法与大众抗衡。

  在B级车领域,大众有迈腾、帕萨特、速派、CC等车型。丰田就两个,一个凯美瑞,一个锐志,两款车的销量还不如一个帕萨特。所以在与丰田的竞争中,大众其实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完全没有必要再对丰田赶尽杀绝。

  如果我们抱着客观角度分析,反而是通用和福特才是大众在华发展的拦路猛虎。典型就是通用,这两年几乎就是对大众进行围剿。比如在A级车领域,为了围剿朗逸,通用先后派出了新旧科鲁兹、新旧英朗等四款车型对朗逸进行全面合围。为了狙击途观,通用的昂科威几乎为了途观量身定做,而且毫不客气地以途观终结者自居,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昂科威的销量高达21559台,距离途观的22325台仅有一步之遥,取而代之的势头非常明显,而丰田RAV-4的销量不过才区区13721台,和两者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对于大众利润丰厚的B级车,通用更是全力以赴,君威和君越的双君组合上下通吃,全新迈锐宝和新一代迈锐宝双箭齐发,无论是产品攻势还是营销活动,处处针对的大众。

  所以一方面是丰田的消极避战,一方面是通用的咄咄逼人,大众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谁才是现阶段最大的敌人,如果再将火力全发射到丰田身上,恐怕真的是跪错了坟头,白磕头然并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