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6车市如何去库存?

2016年01月06日10:09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刚做完2015年的总结,时间就已经不紧不慢地就来到2016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过去的2015年是极富戏剧性的一年,也是悲喜交加如过山车般的一年。在大半年微增甚至是下跌的态势下,在市场普遍悲观甚至是看空的形势下,中国车市终于凭借着购置税减半的刺激触底反弹,而且反弹的强度更着实让人意外。但是,在这种强劲的反弹背后,依然藏匿着极大的隐患和忧虑,因为与销量反弹相伴的,是更庞大的有待消化的库存。

经销商库存

  2016年,“去库存”将是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课题。

  对于多数人来说,“去库存”已经不是个陌生的词汇,比如房地产行业常将此作为警钟长鸣,但实际上去库存的队伍里绝对应该加上汽车行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房市库存还是车市库存都将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去库存”也必将是“新常态”阶段中国经济的核心关键词,甚至是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点。

  但是,汽车去库存可能要比房地产去库存要复杂得多,因为中国汽车库存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讲,是,但又不仅是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市场上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没有明显增加,以目前持续过剩的产能,库存车必然去了一库又来一库。

  中国车市如何去库存,首先要从问题本质上来找答案,也就是合理规划行业总体发展。

  如果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市场供需按照行政指令执行,基本上不会需要考虑去库存的问题;而在理想的市场经济中,依靠“看不见的手”来决定供需关系,也不应该有如此大的去库存压力。但现实的问题是,计划经济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单纯的行政手段已经解决不了问题,而想依靠市场规律却又不可避免地受到许多来自各方的干预,两面为难下的汽车行业不得不多年前就开始面对压库的“新常态”。

  众所周知,汽车企业往往都是地方的经济支柱,因此许多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和地方利益,还在默许、放任,甚至是变相鼓励汽车产能的非理性扩张。虽然这些年汽车产业的实际产能扩张或许没有纸面数字那么夸张,但汽车行业在与地方利益千丝万缕的勾连下,导致行业缺乏长远的整体产业规划,却是不争是事实。

  其实,单就各个车企而言,往往还是比较理性的,但在中国企业的事又往往不是企业自己说了能算的,即使是民营车企,可能会好一些,但也好不到哪里去。当企业理性的“量力而行”难以达到政府预期时,政府往往会恩威并举,施之以压,诱之以利(如土地、贷款等)。是的,地方官员一任满了走人了,而车企还得办下去,但眼下怎么办?事实上,只要能够得到足够的资源做补偿,其实也没什么不可以的。看看眼下有多少车企集团,除了汽车制造之外,还有别的副业,而且副业往往都是地产,地产靠什么?呵呵,你猜对了,这就是堤内损失堤外补。

  所以,正如要解决房地产过热,最好的方法不是限购,而是遏制地方政府和土地财政的“卖地冲动”,使产业回归理性;要解决汽车产能不合理的方法,也必须解决地方政府对当地汽车企业的过渡干涉和非理性要求,不能再任性盲目地要求投资加码、产能加码,使行业的整体发展学会理性,少一些长官意志,打破“以厂换地,以地换钱”的操作链条,让汽车企业安安心心地理性造车。

  当然,合理规划产能的“库存”是汽车去库存的办法之一,而扩大汽车市场整体需求,则是另一个需要同步推进的办法。

  现在,房地产去库存的重要举措就是户籍改革,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这从本质上来讲其实就是在加速城镇化进程,而城镇化在客观上也恰恰促进了汽车消费需求的增涨。但现实问题是:目前中国政府对于汽车消费政策倾向十分纠结,所谓“鼓励消费、限制使用”。当然,只要是“限制使用”存在,那么前半句的“鼓励消费”也就成了废话。究其原因,可能与目前的油价、堵车和雾霾这些因素相关,也与一些人心目中私车消费不是生产性消费而是享受型消费的思维定式相关。

  不过,在我看来,这更与目前我国的行政管理能力与经验有关。我国绝大多数地区缺乏管理“汽车社会”的经验和能力。堵车、停车、尾气等问题,车与人、车与社会的矛盾也早已经不是北上广的专利了,限制汽车使用或许能够延缓这些问题的发展与激化,但无法遏制人民对有车生活的向往。

  汽车消费需求与汽车市场的扩张是大势所趋,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需求,以此拉动产业推动经济,对执政者而言,就得从政策倾向上做出调整,把“鼓励消费、限制使用”变成“鼓励消费、引导使用”。随着户籍改革和城镇化加速,中国三四线市场对于汽车的需求也必然增加,只要有效解决甚至只是缓解“购买能力与车价之间的矛盾”,就能激发出极大的消费能力。所以,往三四线市场深耕,将是中国汽车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消化库存的重要途径。另外,如果国家能适时出台诸如当年“汽车下乡”这样的政策支持,也必将会大大促进去库存的效率。

  除了从供需关系上考虑,加快车企的新能源转型升级也是去库存的重要方向。

  毫无疑问,新能源是中国产业发展的大方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将是国内汽车企业必须跨过去的槛,更是政策和民心所向。汽车企业的发展只有符合这个大方向,才能得到政策更大力度更持续的支持,而在变身新能源后,前文所提的油价和雾霾等外部的限制因素基本上就不再存在,政府才有可能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减少戒心与限制。通过向新能源的转型,也能够使许多存量产能得到梳理与整合,使产业规划更为合理。

  所以说,中国车市去库存必须首先从源头上控制住“产能的库存”,还要改变政策倾向,抓住“城镇化”机遇向三四线市场深耕,进而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新能源转型更是必由之路。

  从长远来看,纯就消费能力与消费需求而言,在经济30年高速增涨且放开生育限制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依然巨大,巨大到几乎无限。当然,去库存,指望在2016年就能够有多大起色,那是不现实的,但只要能够合理产业布局,调整政策倾向,去库存将不会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长期关键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