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解密上汽大众拿下2015销量第一背后

2016年01月05日10:34   轮语汇  作者:王鑫   我有话说

  年销180万辆,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这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个轻易能完成的业绩,不过上汽大众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并不惊讶,毕竟这几年无论是上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大众品牌都得到了不错的销量业绩,这样的市场表现在我的预料之中。

  不过我更关注数据背后体现出的企业体系力与研发内功。过去我一直在提,市场不好的时候一定是检验企业内功的最好时机,而上汽大众恰恰在这一年展现出了研发体系的强大:朗逸家族、桑塔纳品牌等一系列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产品,他们都完全出自上汽大众独立的研发体系之手。

  从上汽大众2015年销量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在180万销量中,“朗逸”家族系列产品销量达到47万辆,比重占总销量的26%之多;桑塔纳品牌销量达到27.5万辆,占到总量15%,仅这两个系列产品销量就已占到总销量41%,这不得不让人佩服。反过来我想,如果没有主动出击研发出来的“朗逸”、浩纳,没有强大的研发体系作为支撑,上汽大众2015年将有多么的暗淡。

  另外,从上汽大众身上我看到了这家企业结合自身体系打造,反哺合资外方的能力。过去,反哺往往被理解为只有合资可以用平台和技术等硬实力来培养自主。现在看,打造软实力反哺合资外方,也是上汽大众给中国汽车留下的宝贵经验。

  我认为打造一个成功的汽车品牌,仅有硬件投入还远远不够,要培育体系(特别是人才体系)、流程和方法,更需要为这个品牌注入精神、内涵和气质,上汽大众恰恰为大众汽车注入了新的精神和内涵。

  据我了解,朗逸就是按前述的分工,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消费者需求,由上汽大众主导研发的。几年前,第一辆朗逸下线后大卖时我曾写文章说过,朗逸刚开发出来时,德国大众心里是没有底的。到后来卖好了,当时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才改口说,朗逸也是他在中国的“亲儿子”。到今天,朗逸家族最高时一个月居然能卖到6万辆,这恐怕是德国大众怎么也想不到的。

  除了朗逸家族外,无论是大众桑塔纳品牌还是帕萨特、途观,还是斯柯达品牌Yeti的30%业绩增长、新速派的眼前一亮,可以说上汽大众旗下几乎每款产品在2015年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回馈。

  这些一定不是偶然,过去我一直在提一个观点,99万辆与100万辆之间绝对不是只差1万销量账面数字那么简单,他背后体现的是一家企业自身体系力的一次飞跃,这是一道从量变走向质变关键的一道坎,许多企业甚至多年都接近100万辆,但就是没有办法逾越,这就是体系能力的体现。

  从这个层面看,上汽大众180万辆的销售能力,我们应该从数字上读出他背后强大的体系力。所以,上汽大众2015年的成功不是躺在外方的“功劳薄”上,而是敏锐地依据市场变幻打造出自身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才换来今天的业绩,这样的成功必然而有持续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