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冒进"的2015 自主车企收获久违惊喜

2015年12月31日10:06   轮语汇  作者:骆予   我有话说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中国车市有望荣登第7个全球销量冠军。在这座荣誉光环的背后,是2015年车市整体微增长与自主车企年初那场“大跃进”式超高目标增长率的较量。在车市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自主车企经历了太多高增长预期“爽约”的尴尬,而在2015年整体销量并不乐观的前提下,居然是惊喜连连,在2014年还遭遇市占率11连降打击的自主车企,成为多年来“大跃进”式目标预期收获最为丰富的一年。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和江淮汽车销量在11月份就已经突破目标任务的100%,长城汽车完成目标销量也基本无压力。而合资在保守的低销量目标和集体官降的两大前提下,目前还未实现提前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

  销量目标的“大跃进”

  让我们回顾下年初主流自主车企的目标增长预期。江淮汽车年度30万辆的目标,目标增幅高达53.29%,广汽传祺目标16万辆,目标增幅36.98%;众泰为20万辆,目标增幅20.48%;长城目标85万辆,比2014年73.08万辆的实际销量增长16%;奇瑞国内市场的目标为40万辆以上,比2014年35万的实际销量增长14.28%;吉利目标定在45万辆,比去年41万辆实际销量增长8%……

  而年初主流合资车企的目标增长率,则集中在5%以内,比如丰田2015年销量目标为110万辆,目标增长率仅为3.8%,降幅达到一半;北京现代2015年目标增幅为3.5%,不足2014年同比8.6%增幅的一半;东风日产2015年销量目标是100万辆,比2014年的110万辆不增反降10万辆。一汽大众制定185万辆的销量目标,基本与2014年持平。

  在目标增长率预期上,自主和合资车企在年初经历了一场“冒进”与“保守”的反差。在这些目标设定之初,笔者也曾撰文《销量“冲动式”高预期,自主车企要不得!》,一度怀疑如此高的增长预期,底气何在?而事实证明,凭借着SUV和MPV的高速增长,即使在轿车市场连连下滑的局面下,自主车企成为2015年的大赢家。

  1-11月份,长安汽车完成86.9万辆,完成率达到115.9%,在目标完成率上稳居国内车企第一位,并且在12月21日正式迎来年度的第100万辆车主,成为第一个突破100万辆的自主车企;吉利汽车完成47.8万辆销量,完成率达到106.2%,紧随其后;52%超高速目标增长的江淮汽车,取得了30.5万辆销量,完成率101.7%,也提前完成目标销量,S3一度成为中小型SUV细分市场的冠军车型。自主车企也由此包揽了目标销量完成率前三。而合资车企在11月份无一实现体现完成销量目标。

  逆增长的惊喜

  高预期的目标销量增长,有自主车企的惯性思维,几乎年年目标都制定的很高,但也遭遇经常完不成的尴尬。2014年仅长安和东风柳汽完成目标销量,主要得益于SUV、MPV市场的高速增长。长安汽车多点开花,全年完成71万辆,目标完成率以118.4%位居全行业第一。东风柳汽全年取得24.09万辆的销量,目标完成率为104.9%,位居全行业第五,其中表现突出的菱智系列取得125230辆的销量,在整个MPV市场排名第三。

  而2015年,直到今年今年11月份,自主轿车市场才止跌反弹,但难掩全面低迷。部分自主车企的优异表现,依然依靠的是SUV和MPV。目标增长最高达到52%的江淮汽车,居然依靠S3一款车一扫天下,单车销量占比突破56%,帮助江淮实现整体销量的翻倍。11月份,风行菱智继续保持增速高位,依靠全系升级上市的2016款菱智V3、M3、M5系列,前11个月已突破10万辆,继续位列MPV市场前列;表现突出还有北汽威旺M20,11月单月同比增幅达到91.9%。

  从整体上来看,长安汽车全面开花,第一宝座实至名归,并且迎来自主车企第一个年度100万辆;长城依旧是SUV一枝独秀,哈弗H6在11月份取得突破4万辆的历史最好成绩;奇瑞汽车虽然整体销量不够突出,但也在11月份迎来了第500万辆的下线,迈上发展新台阶;比亚迪继续在新能源领域飞速发展,唐、宋等全新车型将比亚迪带入双模时代;而吉利在博瑞上的成功,让自主车企重新看到突破中高端市场的希望;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的转型之路也在轿车和SUV领域收获颇丰,宝骏首款SUV宝骏560单月销辆11月份已破3万辆,东风柳汽也在除MPV外的轿车景逸S50、家用MPV S500、景逸SUV等领域取得突破,MPV一条腿走路的状态正在转变……

  总之,自主车企在2015年整体上来讲,虽然年初的目标制定的让人捏了把汗,但总体来看成绩确实令人欣喜,即使在轿车市场压力依然很大。同时,2015年合资车企的集体官降和低速增长的预期,也在告诫自主车企,短暂的春天之后,2016年的竞争将再度紧张,单凭SUV和MPV市场的两条腿走路,远不及轿车+SUV+MPV三足鼎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