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项目参与人亲述松下在华电池工厂原委

2015年12月30日10:00   轮语汇  作者:电车汇   我有话说

  “松下是一家非常古板的传统日本企业。中国人在这样的企业很难得到重用。这一点毋庸置疑。”曾经供职于松下总部战略发展部、松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等部门,现旅居日本的李冰(化名)对电车汇表示。在大阪某地铁站出口的咖啡屋内,经日本华人圈朋友引荐,小编见到的李冰,并对她进行了采访。

  据李冰介绍,松下关注中国的电动汽车项目始于2003年。那时,随着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量进入快速增长期,且大半应用在了交通领域(用作燃料),日本核心情报机构及企业界人士普遍预测,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未来,有关汽车节能减排相关的事业,将成为日本车企与中国进行生意往来的重要切口。

  但事实绝非如此简单。2007年,李冰完成在日本一桥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其名的高等学府)的研究课题后,加盟松下公司。当年,就加入了有关松下针对汽车节能减排的事业化推进小组,并担任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调研课题负责人。

  再投中国电池企业的确意外

  据日本核心研究机构阐释,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受到2012年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从13年开始到去年持续低迷。“在日本业界看来,对于目前经济减速的中国来说,为了应对不景气的经济正积极引进外资。对于车载电池等高科技产品也正瞄准了技术吸收,而对于外资企业来说,采取防止技术机密外泄的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松下有关在中国的技术和产品投入,这些年一直是出于萎缩状态的。”李冰对电车汇表示。

  据日本媒体报道,松下在中国大连建设的动力电池工厂。总投资额将达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将生产用于纯电动车以及行驶时辅助使用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等的方型车载锂离子电池。并将与国内企业合资,预计2017年投入生产。新工厂将是松下首个专门用来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工厂,年产能可满足2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

  另据电车汇参考日本报道整理,伊藤忠商事(松下股东)今年对中国国有复合企业中国中信集团的子公司投资了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3亿元),但是在制造业,投资500亿~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亿~32亿元)用于工厂增设已经算是特例了。

  原计划:通过传统业务在华拓展新能源

  “事实上,松下有非常多的功率元器件,应用在了新能源汽车上,尤其是早期的丰田普锐斯和日产Leaf。但真正的释放,还是松下18650电池,在特斯拉Model车型上的应用。这正式奠定了松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信心。”据李冰介绍,随着2009年开始给特斯拉的供货,以及2010年,新能源汽车被列入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松下针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开始正式启动。而与之相关的松下中国PASSCN新规推进事业部,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根据李冰透露,在最初选定市场时,松下对已有业务的中国布局做了非常周密的调研和权衡。比如,创建于1994年的松下蓄电池(沈阳)有限公司(PSBS)【从事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创建于2001年的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PECW)【从事镍氢电池和数码锂离子电池生产】,是松下电池产品起初在华的两大布局。

  目前,除了电机产品(国内资源丰富)以外,有关电池、充电、电控及元器件等产品,松下在华都有相关业务。因此,为了解救因价格和成本因素导致的松下铅酸电池业务,松下早期,并未决定在华投资动力锂离子电池公司,而是希望通过向低速电动汽车企业,提供铅酸阀控电池、充电装置及电控单元的方式,介入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松下绝对不会把自己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率先投入中国市场。同时,考虑到国内低速电动车保有量较大,低价电机资源丰富等因素,松下最初的规划,是希望通过原有铅酸阀控电池向低速车辆的拓展应用,来撬动国内市场。日本企业向来强调市场和产品,他们没有从政府关系做起的习惯,因此,选择低速电动车,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李冰对电车汇如是说。

  市场影响不可或缺

  综合李冰介绍,结合电车汇调研发现,虽然松下较早的介入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步伐并非想象中的快,倒是反应迅速的韩国企业,非常懂得与中国业界“做生意”。与松下声称“动力电池主要供应美国”的态度不同,以LG化学为代表的企业,凭借对国内政策与趋势的精准认知,很快就敲定了在华投资的意向,并快速与长安、东风等多家企业“搭上了关系”。

  与之相反,2011年,随着湖南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与松下(Panasonic)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卖方”)在上海成功签署《股份转让合同》,科力远成功并购了松下位于日本湘南的镍氢电池工厂,而原松下电池无锡工厂总经理丸山弘美,随即加盟科力远,任高级副总裁。

  的确,一向古板的松下,可能没有预料到,在政策的拉动下,2012年十城千辆,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过2.74万辆,但是,随着2013年政策的持续推出和拉动,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如爆炸性增长。

  调查公司富士经济今年夏天预测,中国的EV和PHV市场规模到到2025年将比现在扩大7.5倍也就是暴增65万台,然而目前市场正以比预想更快的速度扩大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1月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的产量猛增至上年同期的4.4倍,达到29万辆。该协会表示,2015年全年保持超过35万辆的增长势头。

  LG与松下恩怨未了

  在中国,车载锂离子电池领域排名已是世界第3位的韩国LG化学去年10月在江苏省南京建立了当地工厂,正在向汽车厂商推销。松下打算尽快构建当地生产体制,增加对各车企的供货量。力争借助中国车载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每年1千亿日元规模的销售额。

  但关于特斯拉弃松下,选择LG的消息,却显然比LG的规划更吸引眼球。虽然特斯拉和LG都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反倒是松下站了出来,道破其中的三者关系。松下在这次绯闻中也算是受害者,被别人抢走饭碗的滋味可不好受,虽然事实不是如此,但是松下也憋不住这口气。

  据路透社报道,松下社长津贺宏一在本月29 日举行的财报说明会上表示,关于有媒体报道LG化学将供应电池给特斯拉一事,松下已获得来自特斯拉方面的说明,特斯拉向LG化学采购的电池是为目前已经停产、于2012年停止售卖的Roadster电动超跑更换电池所用,LG 化学不会供应目前正在出售、或以后计划上市的特斯拉电动车用电池。

  特斯拉(Tesla)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电池目前几乎由松下独供,津贺宏一表示,松下和特斯拉的合作关系没有任何改变,公司与特斯拉的合作正在顺利推进,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将在明年按计划投产。特斯拉与LG化学的合作并无新意。

  松下计划在本财年向汽车业务投资5亿美元,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也包括在内,该厂总造价约为50亿美元,其中松下将承担约30%的投资。与此同时,松下也会将以2.5亿美元的价格把铅酸电池业务出售给电池厂商汤浅公司(GS Yuasa Corp),以后将专注锂电池业务。

  另据消息,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还尚未完工,特斯拉公司确认在内华达州购买了额外约2000英亩土地,加上原来的1000英亩,场地面积接近3000英亩(约12.14平方公里),这是要一边建设一边扩张的节奏吗?

  新买的大部分土地(1863 英亩)将作为缓冲地带,不会在此建筑施工,会安装太阳能板给工厂供电。至于剩下的一百多英亩土地,则会用作工业用途,但不涉及改动原有的Gigafactory计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