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11月车市:谁在使其疯狂?

2015年12月29日15:32   轮语汇  作者:洪华   我有话说

  前不久,某媒体平台发起的2015国人年度感受调查,网友最终票选出的年度最热词是“生活不易”。如果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说,今年的大部分时光,这个词一定都是车企人士内心最恰当不过的写照,但从10月份开始,车市的基调发生了彻底的反转,已经丝毫看不出有什么“不易”,尤其是到了11月份,车市恢复了曾经两位数增长的神勇,为车市带来了一个和煦的暖冬。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4.42万辆和250.8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6.2%和12.9%,这是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增长。今年的前11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实现2178.66万辆,再次蝉联全球第一大市场已经基本无悬念。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方面,中国市场也有望在今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此生机盎然的大好形势,几乎让人忘了几个月前整个市场的悲观和恐慌,暖冬来得太快太猛烈,不由让人想起那句老话: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细思极恐。

  进入“鸡血”模式

  “今天签了4张订单,都是1.6以下的。”11月下旬的某个工作日的下午,赵杰一边整理刚签好的购车协议书,一边说,11月份以来,进店客人明显增多了,很多就是被这个优惠政策吸引的。赵杰工作的这家上海大众4S店里显得人气很旺,尽管是工作日,宽敞的接待区坐满了前来咨询购车的客人。这家店在售的热销车型有朗逸、朗行、浩纳等,近90%车型排量都在1.6L范围内。

  从销量上看,9月底政府投入的救市药丸的确发挥了奇效。在11月份的销量中,1.6L及以下的乘用车销售了155.66万辆,占乘用车总量的比重达到70.9%,比上个月提高了1.9个百分点。尤其是一些以往强势、这次又正好在补贴范围之内的车型,在11月份的表现都特别抢眼,例如这个月有朗逸、轩逸、英朗、捷达、朗动、福睿斯等12款轿车进入了“月销2万俱乐部”。

  尽管销量数据比前几个月好看了许多,但背后人为因素却起了很大作用。尤其是在今年4月份之后,大多数车企纷纷官降之后,许多经销商继续亮出了幅度不小的降价牌。根据GAIN的市场数据,今年10月,整体乘用车市场成交价格从14.1万减少到14.02万,而整体终端的优惠额度增长了692元。

  “原本想以价换量,但效果并不理想。”一位北京现代的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今年9、10月份,北京退网的5家一汽丰田经销商曾经透露过,从去年年末开始,所有的车型都在赔钱。卖一辆普拉多最多要赔上五六万元,且卖得越多赔的就越多。

  另一个不太乐观的消息是,国内汽车库存预警指数在11月又出现大幅攀升,达到了60%以上的较高水平,环比上升7.7个百分点,处于警戒线以上。从去年开始,国内汽车库存预警指数基本都处于警戒线以上,23个月中仅有5个月的数据处于警戒线以下。可以脑补以下画面,一边是漂亮的销售报表,另一边却是经销商停车场快要堆积如山的库存车。

  实际上,已经有多位车企负责人对于短期的救市政策表达过不同意见,9月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对外表示,不太赞成出台短期政策。长期、持续、稳定才是一个国家、一个产业真正成熟的表现,就像一个男人一样。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也表示,简简单单的刺激消费,寅支卯粮没有任何意义。

  而接下来的12月,由于各车企要卯足了劲冲击年度销量目标,目前的鸡血模式必然会继续持续下去,并且愈演愈烈,已经有资深汽车人士发出预言:下一个月乘用车销量会突破220万辆,创下月度天量记录。

  SUV市场“神车”辈出

  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SUV汽车销量的增幅可以持续暴涨这么长时间,但有一个事实是,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是个“神车”辈出的地方,而且盛产“黑马”。

  11月,SUV前三名被哈弗H6、宝骏560和广汽传祺GS4所占据。现在途观要想进入SUV前三,只能先过了传祺GS4这一关再说了,而且还得时刻防着昂科威的追赶。

  今年11月,SUV销量达到67.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4.6%,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到533.2万辆,同比增长58.9%。其中长城哈弗H6在11月首次销量突破4万辆,达到40311辆,凭借着在二三四线地区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这款车会成为中国唯一一款成功跻身世界上最畅销SUV车型。

  当然,SUV市场不仅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主战场,也成为中国本土车企最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在11月份,中国品牌SUV销量实现39.5万辆,同比大涨88.1%,市场份额占55.2%,提高了4.7个百分点。与之相反的是,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同比下降了6.1%,市场份额下降了3.3个百分点。前11个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已经同比下降了11.8%。

  说实话,记者一直不太看好SUV在中国市场的未来,要知道,目前中国消费者对SUV的追求多少有些盲目,SUV之所以大行其道,与其自身皮实耐操的特点以及国内被碾轧的坑洼烂路太多,有脱不开的关系。但实际上,目前大多数消费者所购买的SUV,并不具有较好的越野性能,充其量还是一辆换了个壳的轿车。进一步说,从能源现实角度来说,SUV不会是一款值得长期推崇的车型。要知道,在大多数国家,政府对SUV车型都采取抑制的态度。前不久已经有专家发声认为北京的雾霾与汽车尾气有很大关系,即便这种说法尚未做实,SUV也不会是节能环保角度上值得推广的车型。

  而历史也早已无数次证明,依靠单一车型来抢占市场,短期内或许奏效,但终究无法让一家车企进入主流,这一点,克莱斯勒或许就是最好的例证。中国品牌在SUV领域的风光无限,正在分散其在轿车领域的投入,长此以往,更大的危险迟早会到来。

  明年会更高?

  “我想在明年换一辆空间一点大的七座车,把现有的福克斯处理掉,有什么好推荐的吗?”几天前,我老家的同学在跟我商量换车的事,他的两厢福克斯购买于2009年,从空间上说,已经无法满足家里的需求。

  “汽车需求明年将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增换购和汽车金融是主要因素,汽车金融今年的渗透率有30%,明年政府的宽松政策会使金融渗透率更高。并且2008年~2010年买车的该换新车了,有点钱的,家里一辆车是不够的。增长率向上,但增幅趋势向下。”汽车分析师孙木子在与记者分析2016年的车市走向时,表现出乐观的态度,但他认为更大的危险要看2018年。

  明年的车市会如何发展?首先其实要看中国车市的顶点到底在哪。2014年美国每1000名居民消费了52辆新车,基本已达到顶点,而中国目前每1000名居民大约消费17辆新车。2014年中国的数字为2300多万辆,从前11个月的销量看,今年必然是超越这一数字的。

  如果将换购和增购算进去,中国车市的消费基础仍然没有动摇,仍然有年消费2500万辆以上的需求潜力。而增长面来自于哪里? 显然是二三四五线城市。根据咨询机构的分析,由于一线城市受政策限制和竞争、成本过高、市场趋于饱和的因素影响,多数车型在北上广深的销售已经低于底线价格,但在二三线城市却能保持较好的利润。

  据说最近已经传出新的汽车下乡政策或将不日出台的消息,看来为了充分挖掘增长空间,政府又要投入救市猛药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