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国标公布 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终定型

2015年12月29日14:20   轮语汇  作者:电车汇   我有话说

  28日,电动汽车传导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国家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共涉及《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 第一部分:通用要求》等5项国家标准的发布。至此,标准的发布,将正式从充电标准,接口标准,通信协议等层面,对国内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予以定型。

  据电车汇了解,在本系列标准发布之前,我国施行的电动汽车及充电国家标准,主要来自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2011年公布的《GBT 20234.1/2/3-2011 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2、3部分》,主要包括充电用连接装置的通用要求,交流直流充电接口;

  第二部分:2001年公布的,《GBT 18487.*-2001  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主要涉及一般要求,车辆与交直流电源的链接要求,以及交直流充电站;

  第三部分:主要包括《QCT 841-2010 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等充电行业标准。这些标准并非国家标准,因此,早些时期的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多半只对相关标准进行参考,因此,以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两大运营商为首的企业,开始再此基础上,构建属于自己的独立标准体系,希望通过努力,最大程度的影响国家对现有标准体系的制定与实施。

  “本次新国标发布之后,无论是哪里的运营商,未来都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定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这意味着,在此标准的指导下,不同车辆的充电统一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完全实现。”一位来自国内充电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电池表示。在他看来,标准的发布,无疑是对国内从事充电行业企业的一大利好。

  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的十月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接受采访时即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研究通过《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即将发布实施。郑栅洁表示,《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位百分之百要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而有关充电相关的标准发布,已被看做是弦上的箭,审查发布只是时间问题。

  随后的10月29日上午,由国家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化委员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充电接口标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公开表示,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标准已进入最后审查阶段,审查完毕后,将于近期发布。

  根据刘永东当时介绍,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是确保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性标准,其中充电接口标准由汽车行业归口,包括通用要求、交流充电接口、直流充电接口三部分,通讯协议标准由电力行业归口。此外,由于标准制定之初应用经验和数据积累不足,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标准的部分条款和技术细节规定不够细致,应用过程中出现不同车辆和充电设施之间还存在不能完全兼容的问题。

  不过。11月初,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官方公布,国家标准《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一般要求》GB/T18487.1和《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GB/T 27930已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技术审查。

  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是确保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性标准,主要包括:

  充电系统通用要求《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一般要求》GB/T18487.1标准;交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GB/T20234.1、20234.2和20234.3三项系列标准以及直流充电通信协议《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GB/T 27930标准等五项标准。

  交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GB/T 20234系列标准已于9月19日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GB/T 18487.1《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通用要求》及GB/T 27930《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归口。

  根据参与此次标准制定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委员会相关人士对电车汇介绍,修订计划自2013年下达以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汽车、电工行业共同开展修订工作。而本次修订GB/T18481.1和GB/T27930重点考虑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增加了充电温度监控、机械锁与电子锁联动、过载和短路保护等安全措施,完善了充电控制导引和时序、故障分类信息、冗余保护等内容,提高了标准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来自上海的某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的负责人对电车汇表示,充电兼容性是当前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充电及通信协议标准统一是前提。不过,为验证充电设施和电动汽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还需要进行充电兼容性测试。即便标准已经发布,但是要真正贯彻和实施下去,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与宣贯。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标准的发布,将意味着以往充电接口各自为政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