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缸涡轮发动机是为新能源而生?

2015年12月29日09:56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如果说新能源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应该没有人会否认这个观点。

  当然,新能源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是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还亟待取得“奇迹般突破”,另外就是新能源基建尚需时间进行大面积普及。在这两大难点解决之前,混合动力(不论是插电式、增程式)将是新能源汽车最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发动机

  然而,混合动力汽车也有其自己的瓶颈需要攻克——机舱布置。

  这点很容易理解,汽车的机舱总共就这么大点地方,油电混合动力车得在有限的空间里布置下燃油和电动两套动力系统,还有一大堆控制器,其难度可想而知。只要看看比亚迪秦那混乱的机舱,大家应该都会深有感触。而国内另一款插电式混动汽车荣威550Plugin,更是连备胎都被挤得无处安放,只能取消。

  那么,如何解决布局难题呢?

  第一,要优化布局。

  优化的根本,当然是要从占地最严重的部分入手,也就是发动机要更加小型化。所以,将发动机尽量做得小一些,将是一个发展趋势。于是,尺寸更小的三缸机就成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一个最佳选择。

  虽然在目前看来,三缸机相比我们常见的四缸机还是有一些不足,比如平顺性会差一些,以及排量更小,所以动力可能会不足。但是三缸机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尺寸小。对于混合动力汽车来说,这正是最难能可贵的优势。装载了尺寸比四缸机小得多的三缸机,混合动力汽车的机舱布局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当然也不能牺牲动力。

  由于混合动力汽车要安放两套动力系统,因此车身不可能太小,A级以上的中型车是必需的,而且由于还得安装沉重的动力电池,车身重量要比同级燃油车高出30%以上。这样又大又重的车身,即使有电动机共同驱动,对内燃机的功率要求依然不可能太低。

  得益于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发动机新技术的应用,三缸机在功率扭矩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驱动一台中级车绝对不成问题。与此同时,三缸机的平顺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改进,正越来越普遍地成为目前一些主流中级传统燃油车的动力源。所以说,既要空间占用小,又要功率大,更小型且拥有足够功率的三缸涡轮发动机正是混动汽车最好的选择。

  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策的时候,三缸涡轮发动机对于新能源的意义和价值将越来越重要。可以说,三缸涡轮发动机几乎就是为混合动力而生,毫无夸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