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安定独家:“混动时代”领跑新能源车

2015年12月29日09:49   轮语汇  作者:李安定   我有话说

  网通社编者按 “双擎”卡罗拉和雷凌的推出,不仅是一个新产品,更是一个大事件,标志着“混动时代”将接力“T时代”成为中国汽车业新能源车的领跑者;早在世纪之交,混合动力车就作为新能源车列入国家863计划,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享受政府补贴。作为一种企业的担当,“双擎”与传统车型差价为零,混动新技术投入的成本,全部由企业消化,无须消费者承担;更加“伟大不止”的是,双擎在当前中国同级别轿车油耗平均水平基础上进一步降低30%,如果中国年销的汽车中的一半1000万辆使用混动技术,节能减排的效果就相当于有300万辆车实现了零耗能,零排放。社会效益有目共睹。

  1 双擎,超低油耗+高性能

百公里综合油耗4.2L,一箱油行驶超过100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4.2L,一箱油行驶超过1000公里

  2016,中国车市推出的新产品数以百计,年末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推出“双擎”卡罗拉中一个标志性事件——在以 “涡轮增压”为先导的“T时代”独领风骚近十年之后, 更具节能减排潜力的“混动时代”狼终于来了。

  “双擎”是丰田两个合资企业新创的一个商业名称,其内涵就是丰田1975年开始研发,新世纪推向市场的混合动力(HybridVehicle)技术。2001年,我去日本丰田,试驾了丰田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它同时装有发动机和电动机。怠速、刹车、滑行中本来浪费的能量逆向存入电池,带动电动机工作。启动和平稳行驶时,电动机可以单独工作,加速和上坡时,发动机和电动机或共同发力;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只有4.2升,比自然吸气发动机同级车型的油耗,降低40%,把节能减排作到极致。

  因为混合动力车有发动机和电动机两个引擎,丰田最早称为“油电混动”,在今天有“电动车充电恐惧症”的中国容易引发歧义,称作“双擎”十分贴切。今天的“双擎”卡罗拉和雷凌已经是第三代混合动力车,属于电力参与动力比例高达53%的“强混”高科技。由于加速时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发力,动力叠加,提速的响应超乎期待,在时速20到50公里的中段加速只需3.1秒!做到超低油耗与澎湃动力双赢。双擎的电力完全来自回收的能量,没有外接电源,车主无需改变汽车的使用习惯。

  2 “零差价”,企业的战略性担当

  9年前,丰田第一款混合动力普锐斯进口中国,关税加上价值不菲的动力总成采购成本,销售起价是28.8万元,市场局面难于打开。

卡罗拉双擎卡罗拉双擎

  好在丰田的行事风格是稳扎稳打。2011年,丰田投资44亿美元,在常熟建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这也是为实现混合动力系统的本地化,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在日本以外建立的第一个混合动力总成研发生产基地。

  2015年 11月,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在国内上市,公布的最低价格为13.98万元,高端配置一应俱全的旗舰版不到18万元, “双擎”实现了和传统单擎车型的“零差价”;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化为“双擎”雷凌和卡罗拉的“差价归零”奠定了底气。

  尽管在发动机之外,增添了电动机,1+1>1,双擎的成本大于单擎。作为一种企业”赢在未来”的战略性担当,在没有政府补贴的前提下,混动新技术投入的成本,也全部由企业消化。“双擎”比同功率德系涡轮增压车型便宜了两万元,令人们大跌眼镜。且不说,两家企业还对双擎车型提供了5年14万公里的整车免费维修保养和8年20万公里的电池组免费质保,一切都是物超所值。丰田和两个合作伙伴用意深远。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裁李晖强调,雷凌双擎的差价归零的背后,有企业对社会的担当以及对汽车节能减排发展不懈的追求。企业自行消化了研发、采购、生产成本的差价,几乎没有一分钱的成本增加被转移到用户的身上。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姜君透露,由于差价归零,2016年双擎卡罗拉只有完成4万辆以上的销售规模,企业才有盈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才能聚集“双擎”的强大竞争力。

  3 混动在新能源路线图的位置

  混合动力车研发领头人,今天的丰田社长内山田曾告诉我,21世纪初,为鼓励节能减排,日本和美国分别对普锐斯的销售和进口給过官方补贴。然而丰田没有躺在补贴的怀抱里,锲而不舍地改进技术,在整个价值链上一点一滴地降低成本。数年后当补贴完全退出,依然保持了混合动力车销量的持续增加。

雷凌双擎拥有LED前大灯、HYBRID独有标识等专属设计雷凌双擎拥有LED前大灯、HYBRID独有标识等专属设计

  从2001年到2015年7月,丰田混合动力车一共销售800万辆,成为国际口径中的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在丰田混合动力车示范效应启发下,当初并不看好这一技术的欧洲、美国、以及日本其它主流车企也都成功地开发了各自有不同技术亮点的混合动力车型。

  早在世纪之交,混合动力车就作为新能源车列入国家863计划,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享受政府补贴。在全球汽车业公认的节能减排新能源路线图中,依技术成熟度排列,分别是:传统动力优化、混合动力、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氢能源车。其它国家和厂商是齐头并进,技术成熟一个推一个。中国当下是独尊纯电动,享有国家和地方給予巨额补贴。

  涡轮增压属于路线图的第一个台阶,2006年,大众中国新任总裁范安德为扭转产品市场份额的颓势,眼光独具地把这一动力新技术引进中国,并迅速国产,由此开拓了中国汽车的“T时代”。在全球,尽管出现了一个风光无限的“T时代”。然而一种单一技术的后劲总有极限。 大众排放作假的背后,就是技术极限应对环保压力的崩溃。

  与此同时,以丰田带头,另一条以节能减排目标的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的共识,在各国厂商众多最新车型中,都有“强混”、”弱混“的技术的应用。“混动时代”已经到来。

  据悉,丰田在今后5年中,新车型将有一半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如此看来,“双擎”卡罗拉、雷凌的定价新逻辑,只是丰田稳步扩大混合动力中国市场的一次试水。它将对其他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价格产生深远影响。

  4 2020年全球汽车都会用上混动技术

  真正称得上“伟大不止”的是,双擎在当前中国汽车油耗平均水平基础上进一步降低30%,只要中国年销的汽车中的1000万辆使用混动技术,节能减排的效果就相当于有300万辆车实现了零耗能,零排放,社会效益有目共睹。

  我认为,从某种角度说,混合动力(HybridVehicle,简称HEV)是一种哲学。是搭载一切新能源的载体。

  给混合动力车HEV增加外部充电的功能,就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从PHEV中取出燃油发动机,增加电池容量,就成为纯电动车EV;在EV装上储氢罐和氢燃料电池,就成为了氢燃料电池车FCHEV。说到底,无论嫁接什么能源,丰田混合动力回收能源再利用的初衷不变。

  这样一来,通过开发混合动力所积累起来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就成为新能源车的基础技术。丰田研发的新能源车,无须另起炉灶,而是在混合动力HEV的成熟基础上的继续延伸。在常熟与内山田会长的一次交流中,他说:到2020年,全世界所有汽车都将采用混合动力技术。许多媒体同行听得一头雾水,我却明白此话的妙处。

  “混动时代”已经在世界,也将在中国汽车市场到来。狼来了,很凶猛。不管发不发给它“新能源”的高帽子。给不给补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凌 卡罗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