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岁末恩仇录 辣评2015车市大事件

2015年12月28日09:37   轮语汇  作者:梅卿沁雪   我有话说

  转眼到了年终,车市尘埃落定,回顾下我们一起经历过的2015年,跌宕起伏,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盘点下这一年的超级大事件,谨以缅怀。

车市

  SUV暴力成长,吃掉轿车太多份额

  2015年车市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典型就是轿车市场继续萎缩,SUV市场暴力崛起。1-11月,轿车产销1040.51万辆和1042.03万辆,同比下降8.19%和6.25%;SUV产销546.06万辆和542.24万辆,同比增长48.20%和51.12%。

  2015年,SUV的终极销量已经极大拉近了和轿车的差距,实际市场份额已经接近轿车市场的55%,逐渐成长为可以和轿车相提并论的决定力量。要知道仅仅在10年前,SUV的车型不过区区十几款,销量不过区区十几万辆,不到轿车市场的十分之一。短短十年,SUV强势崛起,几乎吃掉了大多数乘用车增长的份额。最近两年,甚至连轿车的基本盘都开始吃掉,照此速度发展下去,最多三年,SUV就有可能超过轿车市场,成为市场主导。

  中国品牌逆境崛起,细分领域压打合资

  虽然2015年车市非常低迷,增速只有区区3%,大多数车企无法完成年度任务,但是中国品牌表现普遍不错,大部分都能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典型如长安汽车,2015年度计划75万辆,前11月竟然完成了87万辆;吉利汽车2015年度规划45万辆,前11月已经完成48万辆;奇瑞汽车2015年度规划40万辆,前11月应完成40.5万辆;传祺年度计划16万辆,前11月也已经超额完成任务。相对中国品牌的狂飙突进,合资品牌普遍比较低迷,表现最好的广汽本田年度计划52万辆,前11月完成48万辆,已经算是相当不错。

  中国品牌所以成功上位,根本原因是在SUV领域打响了对合资的反击战,尤其是包括宝骏560、广汽传祺GS4等实力派黑马的冲击下,合资的途观、翼虎、CRV、奇骏等优势产品纷纷被逐出中场,即便是合资老大的途观,现在连SUV前三都已经无法进入,在被哈弗H6欺负了数年之后,现在头上又多了两位“爷爷”。

  新能源渐入佳境,前途一片光明

  经过几年的酝酿等待和培育之后,新能源汽车终于在2015年开花结果衔枚疾进,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几乎是爆炸性增长,前11月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0万辆,11月份同比超过200%。造成新能源汽车狂飙突进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北京普通牌照的中签率不过0.5%,上海一块普通牌照价格超过8万,但是如果买新能源车,OK,直接免费发牌照,不用抽签,不用拍卖,直接上路,而且不限行,不限号,除了充电麻烦点,用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汽油价格从年头降到年尾,驾驶者喜笑颜开

  2015年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好消息就是汽油价格连连降,汽油价格在去年13连降的基础上今年来了一个7连降,虽然每次降低幅度都是毛毛雨,但是毛毛雨下得多了,照样是汪洋一片,至少现在的93号汽油在时隔数年之后重新回到了5元时代。

  而且值得欣慰的是,这种低油价极有可能会长期保持下去,因为中东打得那么热闹,油价还是一路下跌,看来目前应没有任何因素可以刺激油价上涨,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储量上千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即将出口,人类对于石油的依赖大幅度降低,石油价格再想上升恐怕是千难万难了。

  雾霾重,拥堵狠,限行越来越多

  和汽油价格下降带来的喜悦相比,实际用车环境越来越恶劣,一方面雾霭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以首都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严重爆表的雾霾已经司空见惯,北京市长当年治霾的一句提头来见,现在看来不过是一句玩笑。和雾霾一样愈演愈烈的还有拥堵,目前北京平均拥堵时间已经位居全球前十,伴随着拥堵同时而来的还有限行,即便是保定这样的三线城市,现在都开始施行单双号出行,未来的限行政策有可能会传染全国。

  无人驾驶崭露头角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大大在百度的展台前整整停留了十分钟,是在其他展台停留时间的三倍,吸引习大大的就是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2015年虽然还称不上无人驾驶元年,但是肯定也是非常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多个州获得上路许可,百度的无人驾驶正在紧锣密鼓地实验,同时还有更多科技企业提出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计划,当然还有更多正在做着秘密实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