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广汇汽车牵手宝信:强强联合还是资本腾挪

2015年12月24日10:21   轮语汇  作者:胡四海   我有话说

  广汇汽车(600297.SH)于22日晚间发布了公告,公司将要约收购宝信汽车(01293.HK)不超过75%股份,预计需支付对价近95亿元。

广汇汽车

  根据方案,广汇汽车拟通过全资控制的子公司香港广汇要约收购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宝信汽车(股票代码:1293)不超过75%股份,其中每股宝信汽车股票要约价格为5.99港元,每份宝信汽车购股权的要约价格为0.266港元;预计全部要约收购需支付对价约94.68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拟维持宝信汽车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广汇汽车借壳登陆上市

  并购后将重夺头把交椅

  资料显示,去年12月美罗药业披露重大资金重组方案,今年6月广汇汽车借壳美罗药业尘埃落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广汇汽车成立于2006年,是广汇系旗下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5年一季度,广汇汽车在全国24个省区直辖市拥有521家营业网点,458万保有客户,经销品牌范围涵盖中高端超过50个乘用车品牌。

  宝信汽车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是以经营中高端、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为主的汽车销售服务集团,经销品牌主要集中在宝马、路虎、捷豹、法拉利、玛莎拉蒂等19个乘用车品牌,更是宝马在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经销商。

  数据显示,广汇汽车在2014年经销商百强榜排名第二,全年营收863.6亿元;宝信汽车排名第六,全年营收362.85亿元。收购宝信后,广汇汽车营收将达到千亿级别,稳稳坐上国内汽车经销商头把交椅。

  而从宝信汽车的背景来看,广汇汽车的目的无疑是要通过并购进一步扩大在顶级品牌和高端品牌经销的布局优势。

  此外,广汇此举也旨在完善全国4S点布局。广汇销售网络主要集中在中西部,而宝信则主要聚集在长三角、东北以及华北、华东等广大东部地区,将于广汇形成联动互补效应。

  经销商日子难过 寻龙诀怎么念

  纵观目前经销商市场概况,不难得知,大家的日子并不好过。这点从上市公司报表中更得窥得一斑。

  数据显示,庞大集团2012-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78亿元、640亿元、60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25亿元、2.11亿元、1.42亿元。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营收为398亿元,净利润仅为5749万元。

  “情况严峻得超乎你们的想象。”庞大汽车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采访时曾发出如此感叹。库存畸高、利润率下滑都是经销商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另一家经销商国机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7%;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53亿元,同比下降超一成。

  广汇汽车前三季度录得净利润12.4亿元,但相比上年同期的13.7亿元,仍下降了9.33%。

  机构看好广汇宝信牵手

  行业生存困境难解并不妨碍券商机构看好广汇汽车后市发展。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本次收购价格合理、强强联合将掀开经销商整合大潮,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广汇汽车作为我国汽车经销商龙头,“后市场布局早 + 新车业务基础夯实 + 战略眼光长远 + 职业经理模式”等综合优势最明显,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兴业证券则考虑到目前经销商行业处于盈利底部,为具有管理优势、资本优势的集团提供了低成本整合市场的重要时间窗口。广汇汽车牵手宝信,未来品牌结构更为完整、销售区域结构更加均衡,后市对广汇维持“增持”评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宝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