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人扎堆互联网造车:技术噱头OR股市搞头

2015年12月23日11:01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2015年的汽车行业,什么最热?

  年初,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沈晖离职前往博泰开启第一波互联网造车热潮,给予笔者的困扰是聚会的时候常有人问,你认为汽车行业多久会被颠覆?随后,游侠电动车的发布会,倒成了互联网造车一个转折点,它对汽车技术的陌生让更多的人开始怀疑互联网造车。

新能源

  此后,便是乐视超级汽车,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加盟,开始让笔者相信,互联网造车似乎并不是一个笑话,包括蔚来汽车,它就建立在上海汽车城,在很多会议上,上海汽车城宣传材料上,把它与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等车企一汽来宣传,更有很多车企的工程师前往蔚来就职,在聚会的时候,互联网造车被调侃为家门口的野蛮人。

  不过,年初的焦点和年底的焦点系同一人,上周,博泰沈晖离开,时隔不到一年,为这个短暂的旅程画了一个不太圆满的句号,与年初不同的是,他的进入引来了互联网造车的热潮,他的离开让互联网造车的前景黯淡了一些,而恰恰在昨日,上汽捷能电动车专家傅振兴前往乐视,这可能是互联网造车2015年最后一波热点。

  无论是丁磊、沈晖、傅振兴,这些给予互联网更多可信度的核心人物,都是汽车行业的老兵,也是享有盛誉的传统专家,家门口的野蛮人,原来是故人,那么这些故人,造什么样的车,靠谱么?

  互联网造车并非困难事

  与很多人不同的是,笔者从来就不怀疑互联网造车的可行度,当地球都成了地球村,造车不是一件难事,换句话说连众泰等能够做出车,富得流油的互联网公司为什么造不出来?

  当小米被传造车的时候,笔者曾经撰文谈到这个事情,笔者曾经谈到互联网公司获取生产资质、进行研发制造汽车并非难事,首先并购一家整车车企和入股几家供应商,最好是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当然如果有能力去并购海外的汽车制造商则更好。这个步骤包括特斯拉汽车当年也进行了这个步骤,艾伦穆斯科并非特斯拉的最初创始人。

  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这样的话你就具备了制造商电动汽车最基本的资源,而作为整车制造商来讲,这些是赖以生存的东西。此前笔者的文章也谈到了相关的内容,不妨在这里在论述一下,当下在全球范围内,只要有足够的集成能力和资金链条都可以完成汽车制造流程,这个并不是虚妄。

  我们谈到的汽车技术主要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其一是理论研究阶段,其二是应用集成阶段,其三是产品商业化推广阶段。

  第一阶段,对于理论研究阶段主要存在于一些著名的高校、研究所,这里面主要指的是欧美都一流的高校研究所,因为我国很多研究机构目前走的路子并不是原创性的理论研究,而是跟随海外研究所或者纯粹利用一些试验条件为企业打工,这点属于研究机构运作的朋友都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著名的汽车企业自身也作了很多理论研究,并且这些逐步形成其核心技术,这些笔者在今后的文章中会详细表述。

  第二个阶段属于集成应用阶段,这点主要的任务集中在汽车制造商的肩头上,普遍存在汽车制造商的众多研究中心身上,回顾汽车集成的过程,一款汽车产品在开发之初主要找到自己的产品定位,然后根据产品的定位选择相应的零部件供应商,当下的零部件供应商可以让汽车整车制造商获得任何部件,然后再根据质量控制标准进行汽车的设计和生产。

  第三个阶段是让自己生产制造商的产品让消费者接受,并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这样就完成了整个汽车的产品过程。很多人可能会疑问汽车制造商的最大难点和责任在哪里,当然在于汽车质量流程的控制上,书面上来讲属于标准流程,这些很多汽车并购的关键内容,当然也属于汽车制造商的最基本的责任之一。

  这个时候来讲,并购了整车制造商,让你基本上获取了相应的质量控制标准,你可以进行生产制造汽车,然后通过供应商进行采购,将这些集成起来,你就具备了整车制造能力。

  所以,如果资本还可以的话,建立并购或者入股多家零部件供应商,这里主要是指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这样的情况下,能够保证自己在关键的时候不至于掉链子,所以这些方面是基本情况。

  所以,现在来看,无论丁磊、沈晖、傅振兴都是传统汽车专家,比丁磊、沈晖懂汽车行业的人并不多,比傅振兴懂电动车的专家也不多,他们愿意进入互联网造车行业,更多的还是这种造车的可能性存在的。

  所以这个时候,野蛮人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野蛮人原来是故人,他们比你还懂汽车,然后还成了门口的野蛮人来抢地盘,不过,目前并没有看到这些人的目的。

  目标清晰或是互联网造车最大的障碍

  造车不是问题,问题是造车是否明智?

  笔者一直认为,如果为了赚钱,进入汽车制造业绝对不是什么明智之举,汽车行业几乎成了资产回报率最低的行业之一,我们购买股票的时候,很少去关注汽车行业,即便在汽车行业的人群,也都清楚这个道理。

  所以,谷歌很明智,2014年12月20日,谷歌无人车项目主管ChrisUrmson对AutomotiveNews表示,尽管谷歌掌握车辆通信数据远高于其它科技公司,但谷歌并不希望成为汽车制造商,为了让无人车进入市场,将在未来五年内与汽车行业的厂商合作。

  为什么不造车,一方面造车缺少百年沉淀而不专业,毫不夸张地讲,几家我们谈到的互联网造车,目前的造车水平甚至不如众泰,众泰至少有自己的产线,这几家企业只能够改装样车,会造车和造好车并不是一个概念。

  另一方面传统制造业和改变世界没啥关系,那么,现在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造车,真的清楚自己想要造什么样的汽车吗?

  谷歌在清晰梳理自己的无人驾驶,这种核心技术除了凯迪拉克、奥迪、沃尔沃几家汽车制造商之外,其它车企并没有足够的沉淀,这也算是细分领域的核心技术,而目前的互联网造车,如果单纯打造一辆购买电池、购买电机、购买电控、改装底盘的电动车,和传统汽车制造商造的电动车又有什么区别?

  2015已逝,家门口的野蛮人,不知道2016年可有突破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