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本土品牌争相模仿奥迪 奥迪又不是标准

2015年12月23日10:01   轮语汇  作者:黄嘉刚   我有话说

  其实今天的这个话题笔者在上个月提出本土品牌过渡崇拜欧系车的时候就一直想动笔深入的聊一聊,只不过苦于没有引子而迟迟没有动笔。几天以前,笔者曾经的同窗向笔者吐了一晚上的苦水,而在这一汪汪的苦水中也就倒出了笔者深入的聊一聊这一话题的引子。其实说来说去,笔者同窗的苦恼就集中在一个矛盾点上,他们的部门来了一个唯奥迪是标准的领导,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位奥迪领导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他们的所有东西都要按照奥迪来。对,即便是我们认为的糟粕也要完全源自奥迪。

众泰众泰

  无独有偶的是,在山寨的道路上高速狂奔到停不下脚步的众泰也在日前正式发布了全新的众泰SR7,从外观上不难发现,这辆全新的小型SUV和奥迪Q3有着超过80%以上的相似度。当然,众泰也针对一些细节外观进行了修缮,比如取消了奥迪式的六边形进气格栅,以小格栅的造型取而代之。如果抛开山寨这事来聊聊众泰SR7的前脸的话,笔者倒是觉得经过众泰修改过后的前脸要比原版的奥迪Q3协调得多。当然,这是后话,有机会笔者会专门挑出篇幅来讲一讲这个问题。今天咱们还是继续回到奥迪的话题上。

奥迪奥迪

  这两个毫不关联的话题最终都落在了奥迪品牌上,事实上,眼下本土品牌的欧化做派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源自于对奥迪的崇拜。在很多本土品牌的所谓家族化脸谱的设计中,就体现出了奥迪式的造型风格。比如说,自从2004年的C6系列奥迪A6带着大嘴式的进气格栅正式登陆日内瓦国际车展开始,大嘴式的进气格栅就如同一道旋风刮遍了整个本土汽车设计圈。在随后的十几年里,中国的本土品牌就以大嘴式进气格栅为美,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当然,未来也会是这样。

奥迪奥迪

  随着奥迪家族化前脸的演变,在2012年左右的时候,奥迪大嘴式的进气格栅进一步细化成了六边形的大嘴式进气格栅配合上一个反斜面的开眼角大灯造型,其代表车型当然就是现款销售的C7系列奥迪A6。随着小改款的进行,这一细节又逐渐演化成了反斜面的开眼角大灯直接与六边形进气格栅的两个折角完全搭接的造型,代表车型当然就是小改款的奥迪Q3。再然后,随着以新一代奥迪Q7为代表的新一代车型推出,奥迪的家族式前脸也变成了整体感更为强烈的开眼角大灯和六边形进气格栅的融合式设计。

力帆力帆

  奥迪这么一演化倒是不要紧,但是诸多的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就一窝蜂的拥了上去,并且纷纷成为了各自品牌旗下的所谓家族化造型。举个例子,比如广汽在之前发布的GA6,长城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哈弗H7,一汽奔腾刚刚亮相的奔腾B30,东风风神的首款SUV AX7,江淮的瑞风A60、力帆的820等等等等,真可以说是数不胜数。所以如果真要从某个细节来挑刺的话,这个在整车轮廓上山寨了奥迪Q3的众泰SR7倒是在前脸方面多了些独创的味道,至少人家还知道把大嘴式的进气格栅改一改。这一改倒是很符合小型SUV的气质,比例真心是要比大嘴协调多了。所以说,都是奥迪的追随者,只不过众泰更加努力的去追随罢了。当然了,这只是一句玩笑话。

  那么,说完了玩笑,咱们来深究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中国本土品牌会如此的迷恋奥迪呢?

  首先,自然就是奥迪这么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耕耘所带来的品牌知名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四个圈就成为了中国大大小小领导们的标准配置,深入人心的官车形象整整影响了从五零后到零零后的整整五代人。而即便是现在中央大力推进公车改革以及鼓励政府机构采用本土品牌轿车的当下,大大小小的政府大院里也依旧是停满了那些年来攒下的黑色奥迪。随着眼下新一代奥迪系列车型的年轻化设计,奥迪又被包裹上了时尚的标签。所以无论是消费者也好还是汽车企业也罢,奥迪的这种形象一时半会儿还真是不能够完全被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车所冲淡。眼下的中国市场已经是奥迪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人民买起奥迪来就好像超市买菜一样随意,也难怪德国人把中国称为奥迪的第二故乡。

  其次嘛,笔者觉得这其中有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国内本土汽车企业领导层的个人爱好了。这这也就是前面讲到的奥迪所带来的深层影响之一。当年奥迪初次国产的时候那些二十郎当岁的年轻人现在也都是五十好几的中年人了,这些在当年被奥迪的精湛工艺和先进的流水线装备技术洗了脑的年轻人现在已经成为了企业高管,所以这一点点的奥迪情节就很好理解了。就好像文章一开始的时候提到的那个对奥迪绝对痴迷的领导一样。只不过老话讲得好,领导动动嘴,下属跑断腿。领导对于奥迪的偏爱当然就会体现到企业的产品上,而且笔者相信,这样的领导并不会只有一个,而且会很多很多,否则的话,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本土品牌一股脑的奔向了奥迪的怀抱。

  当然,笔者在这里并不是说本土品牌学奥迪就一定是不思进取的表现,事实上奥迪有很多出色的细节设计只要本土品牌能学明白了也是一大进步。只是笔者隐隐会觉得,这种一股脑的学习奥迪的造型似乎不是很符合于博采众长的学习思路,而这种的盲目的崇拜最终只会导致本土品牌自身设计感的缺失。就好像前面笔者提到的那个六边形进气格栅和开眼角大灯的奥迪式设计,在一个品牌上看可能的确很漂亮,也很能传承所谓的家族化设计,但是如果所有的本土品牌都采用了同样的设计的话,那么未来的中国本土品牌汽车和十年前的山寨手机有何区别?

  一直以来,笔者都在讲,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是要博采众长,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即便是要通篇学习欧洲车的设计,那完全可以学习一下奔驰嘛,看看人家的内饰是怎么设计的,也可以在底盘的功力上学学宝马嘛,看看人家是怎么调教的。为什么就一定要揪住奥迪的这个造型特征就不放了呢?而更令笔者感到担心的还是笔者同窗的吐槽,如果当一款车的设计最终变成了领导个人趣味的展示的话,那么中国的本土汽车还真心是危险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迪 众泰 奔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