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铃木在中国市场不行 却在印度称霸

2015年12月21日14:00   轮语汇  作者:罗兰   我有话说

  衡量一家车企是否健康,其运营能力如何,应该放在全球车市的范围内来打量。前些时日,铃木因为新车型维特拉国内上市,引来评论浪潮,这也是国内汽车圈很有趣的现象,新车刚上市还未接受市场考验,就有各种评论或唱衰或看好,但有一点我不太明白,这些评论的立足点何在?居然还有观点认为铃木已经衰败,不行了,更觉好笑,或许铃木在中国车市走下坡路,但不代表这家车企已经玩不下去,中国不行却在印度称霸,足以表明铃木在全球其它车市拥有足够生存下去的能力,中国一国车市不能代表全球车市。

铃木

  印度车市11月份销量同比上涨12%,登记注册数为23.3544万辆车,今年前十一个月共计售出249.2万多辆车,同比销量上涨8%。

  马鲁蒂铃木十一月份占据47.4%的市场份额,售出11万多辆车,同比销量上涨11%,前十一个月共计售出约117.8万辆车,销量同比上涨12%,占据47.3%的市场份额。

  铃木用铁一样的销量数据和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充分证明其一定实力,虽然在中国市场有些不济,但并不妨碍其占领其它国家车市的能力,在印度铃木占据绝对市场优势地位,其它竞争对手与其相比差距甚大,紧跟其后的现代,十一个月的销量还不及铃木的一半,足以说明铃木在印度的强势地位。

印度11月车型榜印度11月车型榜

  纵观印度车市,日系车占据领导位置,其市场份额高达59%,现代占据19%的市场份额,印度本土车企占据12%的份额,欧系和美系分别仅占5%的份额。

印度

  如果仅仅打量印度车市,同样按照文章开篇所写,可以得出欧美系在印度衰败,根本就混不下去,但能代表欧美系全球车市的表现吗?显然不能,仅德系在中国市场就占据小一半的市场份额,还是那个道理,一家车企在一个国家的表现,并不能代表其在全球车市的整体实力。

印度

  印度车市目前能够挑战铃木的仅有现代,现代十一月份售出43651辆车,同比销量上涨23%,前十一个月共计售出43.4万辆车,同比上涨15%。在印度的销量涨幅,可窥见现代的进步,增长速度可观。

  其它跨国品牌车仅本田和丰田月销量过万辆,余下的销量都在万辆车之下,差距之大与前两位无法相提并论。

  雷诺为在印度奋起直追其竞争对手,专门推出一款廉价掀背式两箱小型车Kwid,售价在2.5至3.4万人民币之间,非常适合印度车市的现实需求,刚刚上市,已经售出11045辆,十一月份售出5469辆,排在车型销量榜第十七位。就其上市初期表现而言,已经获得成功,有消息传出订单不断,明年看看这款车能否跻身销量榜前五位的行列。

KWIDKWID

  雪佛兰是在印度运作极其糟糕的车企之一,十一月份售出2475辆车,同比大跌38%,前十一个月共计售出34003辆车,销量同比大跌38%。

  雪佛兰原本期望导入印度车市两款在中国销售火爆车型赛欧和五菱宏光,改变其在印度的颓势地位,提振销量,寄予厚望的车型,结果却被雪佛兰糟糕的印度市场策略毁掉。

  赛欧三厢十一个月仅售出3833辆车,同比销量大跌42%,两箱掀背式十一个月售出2057辆车,销量同比大跌53%,宏光贴牌雪佛兰Enjoy,十一个月仅售出4796辆车,销量暴跌48%。这两款车型,基本已经被雪佛兰玩坏,想在印度车市翻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通用在印度车市运作很糟糕,但在巴西车市则是风生水起,已经占据销量第一的位置(详见笔者《随我看中国品牌车在巴西的真实现状》)。而在中国车市对于通用而言则是另一番天地,玩得比较嗨!在其老家美国靠政府重生,再次占据车市一哥的位置。

  日产旗下廉价品牌车达特桑(Datsun)在印度,销量开始看涨,十一个月共计售出17679辆车,同比销量上涨40%。但其还是难以撼动铃木小车的地位,上市之后整体表现仍然偏弱,并未达到日产的预期。而达特桑在俄罗斯车市,已经超过中国品牌车的销量,未来还有继续领先中国品牌车的实力。

  印度车市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或者未来若干年,铃木及日系的垄断地位都很难被打破,印度车市的市场前景,一直被全球汽车业分析机构看好,未来上升空间巨大。为此,中国品牌车早已经规划进入印度车市,参与角逐,可能明年就将在榜单上看见中国车企。

  印度车市销售主力车型无一例外,全是小型廉价车,配置低内饰简陋是一大特征,中国品牌车目前在国内销售的车型,都不太适合印度车市,或许在印度建厂,根据当地需求,按照印度车市现实要求,打造一款完全本地化的全新小车,或许在印度还有出头的希望,否则无法进入印度主流车企行列,拼价格这种招数在印度可干不过铃木,本田、日产和丰田都有廉价车在印度销售,日系玩廉价车的手段多过中国品牌车,这或许也是迟迟不见中国品牌车在印度上市的主因之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铃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