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重新排座次

2015年12月18日09:37   轮语汇  作者:罗兰   我有话说

  俄罗斯车市今年跌跌不休,预测复苏将不会早于2017年,俄罗斯一大特征是销量大起大落,有别于全球其它国家车市,也正因为如此,才令各大车企对俄罗斯爱恨交加。俄乌、俄土冲突,战争阴云始终笼罩在欧洲上空,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已经严重影响俄罗斯经济,俄民众收入预期看低,车市消费自然萎靡,导致各大车企今年在俄罗斯销售都在不同程度地下挫。

  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月份俄罗斯车市销量同比大跌42.7%,售出13.1572万辆车,前十一个月共计售出145万多辆车,同比销量下跌34.5%。俄罗斯车市销量基本已经跌到底,明年即便再悲观的预测,也都跌不到哪儿去了。

  十一月份俄罗斯第一大车企伏尔加(生产拉达牌车)依然占据销量榜首位,俄罗斯自主汽车工业虽然糟糕,但自主车企还是占据最大市场份额,中国自主车企迄今为止,在国内还从未尝试过占据销量份额第一的滋味,或许今后也没有可能获得占据最大市场份额时酣畅淋漓的机会。

销量榜销量榜

  其它跨国车企在俄罗斯的销量见榜单,我们重点来看看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的市场表现,说一千道一万,衡量的标准之一是销量,另一大标准当然是销售金额和单车利润,而中国品牌车目前在俄罗斯车市,先别提利润,提升销量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是要务。

销量榜销量榜

  十一月份俄罗斯整体销量大跌,中国品牌车的销量已经出现分水岭,运作状态较为正常的品牌车销量已经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力帆十一月份售出1901辆车,同比销量微涨3%,逆势上涨归功于其大幅降价促销的市场策略,但力帆在俄目前还处于赔本开拓市场的运营期,目的很明确,亏损占据市场份额,做大之后再图盈利。

销量榜销量榜

  吉利十一月份销量排在中国品牌车第二位,售出1002辆车,同比下跌37%。吉利已经在开始谋划将生产转移至白俄罗斯,俄罗斯糟糕的经济表现,苛刻的本土车企保护政策,令吉利有次想法。吉利早已经布局整个独联体车市,其中核心是在白俄罗斯建厂,吉利已经与白俄罗斯有一家小规模合资企业,而第二家更大规模的企业很快将建成。

销量榜销量榜

  俄白哈关税同盟,白俄罗斯生产的汽车出口俄罗斯免税,这也是吉利转移至白俄罗斯生产的初衷。如果吉利在白俄罗斯成功运作大规模组装厂,将可以覆盖整个独联体车市。

2008至2014年中国品牌车俄罗斯销量2008至2014年中国品牌车俄罗斯销量

  俄罗斯车市四大自主车企中的奇瑞和长城,今年在俄表现低迷,奇瑞十一月份售出279辆车,销量同比暴跌80%。长城更是不堪,仅售出68辆车,同比狂跌94%,销量低于东风、华晨和长安这些刚进和重返俄罗斯的车企。

  长城在俄罗斯车市与其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龌蹉不断,双方关系已经恶化到长城无法在俄罗斯正常运转的地步,销售异常现象充分说明此点。七月份售出319辆车,下跌73%。八月份售出168辆车,销量同比下跌87%。九月份仅售出182辆车,同比销量大跌82%。十月份售出102辆车,同比大跌91%。十一月售出仅仅售出68辆车,同比大跌94%。今年前十一个月仅售出3149辆车(去年同期售出14118辆车),同比大跌78%。

  其它中国品牌车销量见表格,虽然今年各大中国车企在俄罗斯都处于不利发展状态之下,尤其是对于刚进入俄罗斯车市的中国车企。但在市场低迷之时,不乏还在逆势扩张布局的车企,东风等在俄罗斯的营销中心还在持续扩张之中,低迷时扩张当然是为未来车市复苏做准备。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已经不适合中国车企海外战略,打持久战,有长远战略规划的车企才适合在俄罗斯发展。

  有选择逆势扩张的当然就有退出俄罗斯的车企,比亚迪已经退出俄罗斯,比亚迪已经不是第一次退出,早几年前退出过,2013年俄罗斯车市状况不错,2014年莫斯科车展期间比亚迪重返俄罗斯,却再次撞上俄罗斯车市低迷期,迫不得已比亚迪再次退出俄罗斯,而今后重返的可能性或许还存在,不过对于这种没有长期且稳定海外战略的车企,不建议进军海外车市,在国内混混就罢了。

  自主车企进军俄罗斯车市,已经十年光景,回顾这些年在俄罗斯的发展轨迹,可窥见究竟哪家自主车企在俄罗斯表现更为突出,对于这一切最好的诠释当然是销量,再次强调任何高调的庞大的海外战略,最后都需要落实到销量上,而不是各大自主车企在国内媒体发布的,进军俄罗斯车市夸夸其谈的庞大计划方案。

  2004年就已经有自主车企尝试进入俄罗斯车市,而最早进入的众多自主车企如今还屹立在俄罗斯的仅有奇瑞和长城这两家,长城虽然目前出现困局,但还有机会,因为长城在图拉州的大规模工厂将在2017年建成开业,奇瑞同样有长远规划。

  2004年到2008年期间整体自主车企在俄罗斯销量处于低位,2008年成为一个节点,08年至2014年间自主车企俄罗斯整体销售表现可见端倪。08年奇瑞一度高居自主品牌车俄罗斯销量榜首位。09年全球金融危机重创俄罗斯经济,自主品牌车09年至2011年的销量就是明证。

  力帆2011年率先复苏,2011年占据自主品牌车销量榜首位,自此力帆已经连续四年霸占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的冠军位置,今年前十一个月力帆在俄售出12578辆车,今年已无悬念再次成为销量冠军。

  吉利2011年在俄罗斯销售可是见好,2013年曾有希望将力帆拉下马,年度总销量仅比力帆少二百来辆车。四大自主车企力帆、吉利、奇瑞和长城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销量差距不算太大,今年可就是另一番局面。

  即便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最佳销售年份2013年,整体年总销量也就刚过十万辆大关,仅仅占据3.7%的市场份额,可见整体自主车企在俄罗斯车市尚处弱势地位,还未在俄罗斯车市真正站稳脚跟。

  近一两年在“一带一路”国策指引之下,大型国有车企旗下自主品牌车纷纷进军俄罗斯车市,哪问题就来了?各大中国品牌车纷纷进军俄罗斯,同质化严重的各大品牌车之间相互形成竞争关系,抱团对于中国品牌车之间是值得探讨的头等大事,否则先别提与其它跨国品牌车企在俄罗斯展开竞争,自己就得混战一场,品牌力弱,知名度低等等先天原因,都是制约自主车企在俄罗斯发展的绊脚石,如何立足俄罗斯车市,对于各大中国车企都是考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比亚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