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挑几款车来说说匹配工作的那些事

2015年12月17日10:46   轮语汇  作者:黄嘉刚   我有话说

几天以前,笔者在《造型工程两不误 日系车精益化设计值得学习》一文中简单聊了点关于匹配的那些事。可没曾想近日收获了非常可观的关注度,那么接下来,笔者就更细化一点,挑出几个实例来讲讲那些考究的匹配细节设计。由于上次将大部分的篇幅放在了日系车上,所以这一次笔者就从日系车以外的车型说起,同时也可以通过德国车的细节来让大家真实的了解到德国人是怎么用工艺来保证设计的。

  先来看高尔夫的前脸。

前脸
高尔夫

  高尔夫7的前脸造型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上一代高尔夫6的设计,大灯以及进气格栅构成了一体式的设计,这也是时下欧洲车系中比较流行的设计。从匹配的难度上来看,由于都采用了大灯与进气格栅直接搭接的方式,所以相比于通过保险杠面罩进行过渡的方式要略微困难一些。而在这种情况下,高尔夫7的前脸设计相比于高尔夫6又要来得更加容易一些。区别就在于大灯,虽然二者都采用了黑色的进气格栅,但是相比于高尔夫6,高尔夫7的大灯将转折点向后移动了一段距离,也就使得大灯和进气格栅的关系变成了一条线的对接,那么在整个匹配过程中,控制点就只有大灯边缘和进气格栅边缘一条直线。所以在高尔夫7的设计中也把进气格栅的镀铬亮条和大灯内部的亮条呼应了起来。

  而高尔夫6则不同,大灯与进气格栅的连接处有一个转折的造型,这也就意味着进气格栅与之搭接的边缘也是一个转折,那么对于这一侧的匹配而言,就变成了两条直线和一个拐角的匹配。控制点从一个变成了三个,所以难度是有所加大的。如果大家仔细去看高尔夫6大灯和进气格栅的匹配就会发现大部分的车子左右侧的间隙是不一致的。比如图中这辆高尔夫6的左右侧大灯和进气格栅的匹配就不均匀。而在高尔夫7上这种情况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不过,在高尔夫6上我们也可以注意到,其进气格栅的造型采用的是全黑并且是镂空的辐条设计,所以在高尔夫6上出现的匹配缺陷完全就会被黑色的背景色以及黑色的零件所遮盖,即便是有点缺陷,如果不是细细去看真心不会让人产生那种很厌恶的感觉。所以通过颜色配比来掩盖有可能出现的匹配缺陷,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接下来咱们来看高尔夫7的外后视镜。

大众

  对于车身领域的工程师而言,外后视镜存在的区域被誉为死亡三角。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这个三角形的区域中,云集了窗框、玻璃导轨、车门外板、车门内板、窗框装饰条、窗台密封条、车门加强板等等车身零件。而所有零件的公差都会在这个狭小的三角形区域内进行累积,继而直接导致了外后视镜安装在三角区域后出现超差的情况。什么是公差累积呢?简单点说,就是如果每个零件都处于正常的尺寸偏差范围内,都是合格零件,但是这些合格的零件在以不同的定位点进行安装之后,那么汇集到的那个区域就会把整车偏差的数据叠加起来。就比如说A零件长了0.1mm是正常,B零件长了0.1mm是正常,但是他们同时定位到C零件上时那么三者配合的偏差就会变成0.14mm。很有可能这个时候就不合格了。所以在最近几年里,汽车外后视镜的布置开始更多的趋向于门板式布置。就是把外后视镜直接固定在车门外板上,避开这一公差累积的区域。

  但是,在高尔夫7上,这一细节明显加大了难度,因为它的外后视镜被放在了窗台密封条上。抛开匹配不说,光车门里用于固定的加强板布置就是个大问题。像高尔夫6的固定方式,固定面是平行于车门,是一个立着的大面,而如果放在车门外板上,那也是一个和车门外板平行的安装加强板,但是高尔夫7的这个安装方式,明显就是一个垂直于车门外板的加强板,在有限的车门厚度内布置这么一个加强板,真心是需要车身工程方面花费更多的心思来设计。同时在工艺上也需要重新进行考量。

  另外一点,外后视镜座的边缘与窗台密封条以及三角窗玻璃的密封条这两个细长的小面同时匹配断差和间隙以及车门分缝。真心是一件让人抓狂的工作,以笔者多年做工程的经验来看,高尔夫7的这个细节肯定遭遇了不少工程师的阻力。那么优势在哪里呢?造型方面保留了腰线不被破坏,同时还能够提供一个没什么用的三角小窗让A柱显得纤细一些。所以从这一个角度就可以看到,德国人是怎么通过复杂的工艺来保证造型的。其实就工程设计的角度来看,这个设计真的糟透了。

  接下来咱们来找个韩国车看一看。现代全新途胜。

途胜

  最近几年里,以现代为代表的韩国车全面靠拢的欧化的设计。而全新一代的途胜就是这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还是以大灯区域进行描述。

  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全新途胜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将引擎盖分缝上移的方式,而是采用了较为传统的引擎盖与进气格栅搭接的形式。从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特点。最明显的就是六边形进气格栅的镀铬亮条其实只覆盖了五个边,在进气格栅上方直接由引擎盖进行收尾。别看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是其中确实大有说道。

  首先,这样的设计避免了出现大灯、进气格栅、引擎盖边缘三个倒角同时出现在一个区域的情况,在这个结构中,引擎盖的边缘被前移到了进气格栅内。另外,由于六边形进气格栅的上方由引擎盖进行收尾,所以引擎盖的边缘就成为了格栅的一部分,于是引擎盖前方最长的边缘就不与进气格栅的镀铬亮条构成匹配关系,而是与内部的黑色结构有关,于是这就营造了一个类似于高尔夫黑色进气格栅的效果,即便是匹配有问题,从外面来看也是看不见的。那么,这样一来,六边形进气格栅加开眼角大灯的设计所面临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的确是可以看出些大企业的功力。

  说到这里,笔者不妨多说一句题外话,就这个六边形进气格栅和开眼角大灯的设计,在未来几年内会成为我们本土品牌的一个标准家族化前脸,到时候大家不妨通过这几点去看看国产车型到底是怎么做的。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吐槽说中国品牌的车子看上去廉价、低端,可是仔细一看又真看不出什么太大的瑕疵。事实上,一款车看上去是否高档,工艺是否精良就是在这些细节方面的设计上进一步考究而最终得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造型设计师更多的了解结构工程方面的设计原则,同时也需要结构工程师去更多的了解工艺工程师的设计思路,只有这样,我们的车子才不会是设计一个样,造出来一个样。而对于这一点,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