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车市短期刺激超预期

2015年12月17日09:47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11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达到251万辆,同比增长20.0%;今年1-11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2179万辆,同比增长3.3%。应该来讲,11月份汽车市场销量的表现是明显超出了我的预期的,新一轮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过火”。

  无论是从同比20%的增长,还是从251万辆的绝对销量,都超过了2014年最好的月度销量增速和销量数据。可以认为,虽然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对消费者购车起到了直接刺激作用,但导致11月份车市火爆的原因,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带来的间接刺激作用也不可小觑。

  分析来看,还有三个间接因素有:一是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激化了车企业和品牌之间的竞争,一部分车型享受政策优惠,导致那些不能享受政策优惠的车型也加大了促销力度;二是优惠政策带动的市场好转,让汽车企业敢于在年底大胆冲量,推高批发数量,以尽可能完成全年的产销目标;三是春节临近,优惠政策等带来的空前优惠让消费者在本来的旺季购车情绪更高涨,终端零售可谓一片欣欣向荣。

图表1图表1

  市场表现:除了货车,11月份所有细分市场增速均呈现正增长

  11月份,乘用车销售220万辆,同比增长23.7%;商用车销售31万辆,同比下降1.1%。其中,SUV暴增72.7%,轿车增速也达到9.0%,超过增速达到8.8%的MPV,就连一直下滑的交叉车型也实现了同比增长7.0%;客车同比微增1.3%,货车同比微降1.7%,商用车同比下滑程度明显下降。1-11月份,乘用车累计销售1868万辆,同比增长5.9%,商用车累计销售311万辆,同比下降9.7%。应该来讲,虽然10月份开始实施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对车市的刺激作用,现在看来很明显,但毕竟是第四季度才推出的政策,对于助推今年全年车市总体表现的作用还是有限。

图表2图表2

  集团表现:TOP10企业仅一汽和东风出现同比下滑,上汽销量521万辆居首

  1-11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集团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华晨、长城、江淮和吉利;销量依次为:521万辆、340万辆、256万辆、253万辆、217万辆、112万辆、76万辆、76万辆、53万辆和48万辆。TOP10企业中,仅有一汽和东风出现同比下滑,但仍居于四大集团之列。TOP10企业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吉利、江淮、长城和广汽,四家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应该来讲,从TOP10车企集团的表现来看,可以得出这样的观点: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之下,中国品牌的发展其实也有机会。只有充分的面对市场竞争,中国品牌才能提升免疫能力,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因此,从国家层面来讲,对于中国品牌的发展,最大的扶持应该就是没有扶持,让中国品牌在竞争中适者生存。

图表3图表3

  不能忽略汽车企业的压库行为对于11月份车市销量暴增的影响。

  11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的暴增,与汽车企业出于完成全年目标的目的,而实施的压库行为也是密切相关的。众所周知,目前我们所获得的销量数据,实际上并不是终端的实销数据,还包括汽车经销商的库存数据。因此,这个库存数据到底占11月份这个251万辆的比例有多大,才可以真正看到11月份市场表现到底是啥成色。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车企对于销量排名也是十分看重,对于能否完成全年的产销目标更是在意。每年到年底的时候,车企为了完成全年目标,为了有个相对好一点的销量排名,都会在压库方面提高一些力度,特别是在今年前三季度表现都很低迷的情况之下,车企借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之机,提高压库力度,就更显得“顺理成章”。

  但客观的讲,这种压库行为,对于明年车企全年产销目标的制订也会形成压力,特别是在明年宏观经济形势仍料将相对低迷的情况之下,制订相较于今年有一定增量的全年产销目标,其实压力是很大的。

  而另一方面,这样的压库行为也对汽车经销商产生了巨大的压力。数据显示, 2015年11月经销商汽车库存预警指数达到了61.8%。在目前汽车电商的竞争以及新车销售利润空间日益被压缩的背景下,汽车经销商的生存已不轻松,而过度的压库行为对于汽车经销商资金的考验更是巨大,稍有不甚,确会有导致其破产的可能。

  我认为,虽然11月份车市表现火爆,但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的作用还是不应该被高估,尤其是对于2016年的车市,在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平均几千元的优惠拉动作用,不一定会有想象中那么大。实际上,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刺激下的市场火爆也可以说是寅食卯粮,是有对未来的透支,车企对于2016年车市的预估和全年产销目标的制订还是要慎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风 长安 优惠政策 购置税 超预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